今年耶誕和新年假期(四天連假:)),我的主題只有一個~「宅」, 回歸生活基本面。一點也不想找節目,只想平平靜靜溫馨地渡過。一方面自覺年底到了,該來個大掃除,及寄賀卡;另一方面,感冒持續二週多,只想睡覺吃飯(咳不停卻絲毫不影響食慾,怪哉),好好休息。是這樣說沒錯,不過暗地裡有股焦慮感,覺得很多事情還沒做完,要趕在年底前完工,比如整理東西是個大工程(包括衣櫥、櫃子、紙本、照片、旅行紀念品、植物、布置...),我的小宇宙已經快爆炸了,光想到那些日積月累的票券、三三兩兩從大陸扛回的書、挑照片去沖洗...,戰線自動延到農曆年前完成即可XD。

說起來我是個生活低能兒,很多事情別人張羅得又快又好,於我偏偏是個麻煩事,我最不適合當秘書,老闆的行程一定會被我搞砸!所以我希望(新年新希望?) 我能朝「做一個周到的人」的方向努力,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雖然這個目標對我來說有點難(散漫成性),不過有在進步就好了(對,一點一滴地進步 → 我對自己實在太仁慈了XD → 對自己仁慈,就是對別人殘忍XDD)。

於是乎這假期具體做了如下事,剩下的便是2013年新目標:

(一) 生活雜事:

洗了三ㄊㄨㄚ衣物&曬太陽(衣服、浴巾毛巾、地墊包包) → 有種東西總是洗不完的感覺、丟了某些過時/陳舊/不會穿的東西、把聯絡人抄到新手帳上(這樣就不會臨時寄卡片時丟三落四找不到地址)。

待做 → 整理植物(換土/施肥)、紙製品剪貼成冊(我對紙類有難以割捨的偏愛,不論是買的或蒐集來的)、洗照片(其實很想做一些成長照片冊或生活聚會冊送人,這需要時間來排版)。

目標 → 把一些可以用的東西清出來,用完再買,資源充分利用還可省錢(如:藏在角落裡的洗髮精、肥皂、櫥櫃乾燥劑、memo紙、筆記本、蠟筆、包裝紙、瓶瓶罐罐/剩一點的乳液空瓶→擠出/拿來擦手腳/丟掉),常常有很多東西的存在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還買新的,於是東西越堆越多。此外,因為上課而買的烏克麗麗及瑜珈墊等,在課程結束後也要繼續練習,以免束之高閣又成為雜物。衣服跟鞋子也要來個清倉,搞清楚有什麼欠什麼後再去買,免得亂買一通又搭不起來。

(二) 寄送卡片:

每年都有想要寄卡片,很多時候也會去書局挑卡片(我還挺愛這個選卡片的過程,要考量到對方可能喜歡哪種風格,是季節的祝福~傳統聖誕味的一種,在買的過程自己也很享受,今年我聽到一首單獨對我唱的聖誕歌~就是從卡片裡發出來的:),不過通常買了後,地址不知抄哪去/手上沒郵票,加上總是沒時間去郵局,不知不覺便過了耶誕,還寄什麼卡片哩?→ 都是藉口。

總算今年有寄給表妹(她每年都會寄給我,我卻如此懶惰XD,將心比心,收到卡片時我是快樂的,那也應該帶給別人快樂)、買聖誕老公公繪本給小姪女,本來寄送卡片禮物的計畫還包括堂妹、一些表妹、我同學、Irene跟八妹,但搞了二ㄊㄨㄚ後,時間已越過聖誕節那條線,最後虎頭蛇尾傳簡訊了事XD。

→ 希望明年(不,是今年才對)我可以提早準備(12月上旬),先想好需要哪些東西(卡片、小物、貼紙)跟經過哪些程序(地址、郵票、打包、遞送),一次買好/整批處理,才不會東跑西跑、漏東漏西。花心思在過生活上這件事很重要,真的要花心思。我想起鄭華娟在「溫馨廚房咖啡座」這本書裡(奇怪~又一次在聖誕節想起這本書)寫她婆婆認為如果平常有在關心一個人,一定會知道她需要什麼,這可考倒了媳婦/兒子,他們絞盡腦汁想婆/媽到底欠什麼,最後恍然大悟地搶著跟公公買那樣東西(因為要再想別樣也頗傷腦筋)。華娟婆婆的理論有些刁鑽也有些道理,確實是那麼回事,然要達到又有些困難,正是這個過程有趣。華娟的婆婆跟阿嬤為聖誕節所做的準備還有捲蠟燭跟做小餅乾等。 

(三) 練習煮菜:

平常很喜歡看一些烹飪節目(傑米奧利佛、奈潔拉、凱莉是我的偶像),不過實際上我是嘴上廚房(眼上廚房)(虛擬廚房)/光說不練居多,因為我有個能幹的老媽,總是快手快腳、搶著煮飯,我在一旁顯得礙手礙腳、笨拙不已。因為少煮,流程不熟、手忙腳亂(最難掌控的是火候),要等我煮一餐飯給大家吃,恐怕會餓到皮皮剉。於是能者多勞,閒者等著吃,是常態。雖然通常我也會幫忙,不過就只是幫忙而已XD。

這次我想,一直這樣也不是辦法,好歹我也煮點什麼吧,也不負買了那兩本書~傑米的「30分鐘上菜」跟奈潔拉的「Kitchen」。於是乎有一餐我添了兩道菜~香料烤鮭魚佐南瓜、什錦煎蔬菜;另一餐花了兩小時(還沒算助手~我媽跟我弟的時間)總算張羅了五道菜~玉米地瓜濃湯、香酥烤蘑菇、培根甘藍義大利麵、洋蔥大蒜烤去骨雞腿肉、綠咖哩蛤仔蝦(穿插這道很奇怪我知道,可我就是想念南洋咖哩味)。這次主要倒不是看那兩本書,而是參考貓兒的網誌慵懶生活‧好好生活(前面粉紅色那三道)以及莊祖宜的影片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中間藍色那兩道),最近很愛看莊祖宜教做菜,加上聽貓兒播放的聖誕歌曲,至於後面綠色那兩道分別以奈潔拉的蒜頭烤雞(真的香得很迷人)跟傑米的綠咖哩四季豆(現打的咖哩沒話說的鮮香)作變化(我加的是菇類不是豆子)。

這裡面我媽最喜歡「香酥烤蘑菇」,說中間的餡香脆爽口跟下面的洋菇原味多汁很搭。我爸說是不錯,但他還是比較愛魯肉飯(台菜),我再加一句~煎魚跟鮮魚湯,ㄎㄎㄎ。我自己則最喜歡「玉米地瓜濃湯」(加馬鈴薯也可以),這才是濃湯嘛,不過因為偷懶沒過濾,玉米皮渣拗口了點。我弟則說都不錯阿(敷衍),大概是不想潑我冷水吧(看我這麼努力的份上)。

這次過節的DIY過程,讓我想到我們常常都在做消費這件事,適時適地的消費能為生活帶來樂趣,增添生活品質,不過光是消費似乎還不足以成就快樂,付出勞力體力或心意去做些事是必要的,也唯有如此才能真實感到喜樂。快樂不外求,但求內省,這是新的一年我對自己的期許。也祝福你2013年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