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62

DSC05710

DSC06931
 

這趟紅葉之旅,本來設定雪見之旅,因為一直嚷嚷著要去收集「冬一枚」,不過一來覺得還要等好久,當時已經等不及(畢竟我從五月就開始犯相思了XD),二來雖然很憧憬白雪皚皚的純粹與靜謐,但我比較怕冷,是俗辣一個,到時每天出門一定又在那磨蹭。想想擇期不如撞日,趁十一月中旬可以請假,不如趕緊來去京都吧!此時節氣溫適中,且應該看得到紅葉吧?

實際到了京都,氣溫偏冷涼(5~15度C → 這也是最適合楓葉轉紅的溫度範圍),在日本乾燥氣候下,十分舒爽。需注意的是,早晚溫差大,尤其天氣一轉陰一下雨,或傍晚日頭一隱匿(四點半太陽下山,五點天黑),氣溫馬上驟降,轉為凍冷。白天有陽光的時候最舒服,直想賴在廊簷曬太陽看枯山水庭,溫暖寧靜,一點不想走,一旦光線飄移,陰影罩壁,觀眾們紛紛迅速起身,轉移陣地,有夠好笑的。

至於紅葉,原本抱持著有看到就好(多少看一點,不用看到最盛美)(京都例來楓紅見頃多落在十一月下旬,也是最旺季的時候),沒想到今年的楓況比預期中好,很多地方楓葉都紅了,而且是很鮮嫩的紅,還有綠的、黃的、橙的、橘的,五彩繽紛,畫布一般。如果紅葉跟櫻花一樣,象徵人生的歷程,那這次十一月中旬看到的,彷如十八、九歲的少年少女,青春、未解世事的天真爛漫(萌)。等到十一月下旬或月底或十二月初,楓葉越來越紅、正紅、深紅、深褐、落葉、光禿,便是漸漸轉化成扛壩子的壯年、有成熟風韻的中老年、蕭瑟或說禪意空靈的晚年,各階段蘊藏不同的意境與況味。所以紅葉季節的兩三個禮拜,甚至秋末冬初,葉子幾乎快掉光時,都是拜訪京都的好時節,可以看看紅葉不同階段的美;至於櫻花,就真的比較難追了,花期約只一禮拜,不過所幸京都的櫻花品種多,花期亦有別(怎麼寫到櫻花去了:p),從三月下旬到四月中旬有不同種類的櫻可看。

行程上,因臨時決定要去,在機票跟住宿上都遇到一些瓶頸,所幸中旬沒有下旬旺,仍有些空位可補,我"儘量"找住同一間的;心態上,從越南回來一個月,心情其實還停留在越南身上,尚未轉換過來,更來不及醞釀,在情緒的準備上真的趕了點,不過我一點都不需要準備,想去的地方太多XD,根本排不下,索性就不去排它了。醬看起來好像很瀟灑,但有幾天我還真不知道去哪,無頭蒼蠅~,不是沒地方去,而是想去的太多,不知道去哪個?!於是這趟旅行,呈現混沌狀態,註腳是「看著辦」,完全不是越南的精實版,也罷,我本來就想休息,只是這趟也休息太過了XD。

行前簡單寫一下想去的地方(不見得以楓葉為主,當然有楓葉更好;心裡最想的節奏是坐在庭院裡曬太陽發呆、隨興進行散策之旅、有居遊的生活之樂 → 這幾點倒是有做到,景點看得不多便是):大原三千院、修學院離宮、高雄神護寺、東山清水寺散策、嵐山/奈良/宇治、北大路一帶、西陣一帶、京都御苑、京都植物園、中央市場/錦市場/車站百貨店、MIHO美術館、美山村、大山崎美術館。這裡面有些地區一待就要一整天(否則會流於走馬看花),有些位在較偏遠的山區(需要車程),實在不是有限的時間可以塞得下的。再加上帶老爸老媽去,行程還是排鬆一點好,老爸不耐走,老媽雖然耐走,但與其到處趕場,不如悠閒散步,累了就坐下來。於是一天排一個區域或上下午各一個景點就好,且車程也儘量簡化。我想到上次跟同事東奔西跑到處看櫻花,結果得到一個結論~櫻花看太多(看那麼多也沒有條底ㄟ目睭)。所以這次抱持平常心,以和緩的步調,來體驗京都風情。

說起來秋楓限定(十一月中旬)最適合去修學院離宮MIHO美術館,也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此次好不容易季節對了(出發前看到MIHO美術館張貼出楓紅到來的照片)(這兩處位於山丘,較冷,楓紅較早) ,我馬上想了一下流程 → ﹝修學院離宮:首先要去京都御所的宮內廳辦事處排隊,登記參觀時間,then在參觀日約定時間到達山坡上的修學院離宮﹞ → ﹝MIHO美術館:由京都車站搭火車到石山站,then坐帝產巴士50分鐘﹞,不是等待就是換車,老媽是沒問題,不耐冗長的老爸大概會受不了XD,我....算了算了(揮揮手,後會有期)。

於是乎,這趟行程算是輕鬆簡易,早上睡到自然醒(這個我最會了),悠閒吃個早餐,慢慢晃到景點(慢晃都是我,老爸其實腳程很快,只是不喜歡一直走或待太久),準時吃午餐,下午再晃一晃(累了找個喫茶店待),天色一黑老爸便示意要回去了(一來老爸超討厭逛街,二來不喜歡晚上待在外面/在外面趴趴走),所以鬧區掰掰、夜楓掰掰(是說這麼冷/晚上氣溫驟降,我也失去出去的動力)。因現在都喜歡找一棟貸切(只租一組人)的京町家或民宿,就像我在京都的家一樣,裡面有廚房餐桌客廳,晚上自己買個東西(逛超市或市場也是一大樂趣,想嚐試的食材買不完~),先回去洗澡,換家居服,接著煮晚餐,慢慢吃晚餐,吃完看電視聊天,一會兒後再泡杯咖啡或溫一點清酒,喝著聊著,身體暖了睏了,便去睡覺。我超喜歡這種居家的感覺,有如我住在京都一樣XD ,一整個晚上待在家裡作息,好放鬆。原本老媽唸著好不容易出國不要煮飯了(覺得煮飯很浪費時間也耗費精神~畢竟她在家就一直煮阿,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不過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在京都想吃的店家/咖啡屋很多),只是一不小心在超市搬過頭,且老爸也不想出門,不過看到老爸吃得這麼開心,老媽也就高興了。

這次我終於可以準時吃個飯/好好吃個飯,恣意浪費大把時間在茶館上,不趕時間地聊天、發呆或靜靜看一個風景,不再以走行程為優先,沒有哪裡一定要去,想來都要感謝我的爸媽,跟你們一起旅行真好!

最後要說的是(怎麼這麼落落長阿XD),此次有個新嘗試~我終於洗到錢湯了!!(旋轉~灑花),原本一直猶豫不決的(想洗又不敢洗),在某種機緣下,促成了(像被推了一把,落水)。傳說中的捧著澡盆走在街道上的庶民感、洗完後通體舒暢地走在幽暗寒冷的巷弄裡、身體卻暖呼呼的一點都不覺得冷,這次領受了,很棒的體驗,在澡堂裡面遇到的人也很有趣。還有遇到一間很local的居酒屋,阿沙力的老闆娘,活像大一號的深夜食堂的魄力版。

京都是怎麼都體驗不完/遊不完的,對於拜訪的季節,常常很難取捨(每個季節有不同的風貌)。我回頭想想自己的家鄉、所處所在的城市,似也有一堆故事訴說、無數美好的角落等待發掘(或說已經被發掘,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可以繼續遇見這些美好,並有所發現。 

 

DSC04629

故事要從蘋果說起...,距離上次的京都楓葉行,竟然已經十年了!!很懷念上次買的一袋蘋果(王林蘋果),一路從嵐山嵯峨野吃到神戶的南京町,一直吃一直吃,還吃不完,最後在飛機上喀掉最後的兩顆(水果不落地)~ 是多汁又爽脆的蘋果(新鮮好吃) + 強力消滅的快感(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這次的蘋果倒是消化得很慢,天氣冷加上每天都吃飽飽,只能徒呼心有餘而力不足

DSC03773'
和歌山的街道,五彩繽紛的路樹

DSC03952

和歌山城堡下有一個小型的動物園,整理得很乾淨,感想~動物園果然是療癒系的

DSC04038

在和歌山,老媽看到桌上的小盆花(小巧討喜) ,學到了實用的第一招~ 利用身邊現成花材(野花或自栽花)和小瓶子作簡易裝飾

DSC04048'

和歌山城半山腰入口,有古人?在演繹,是堡主和夫人嗎 → 好像身在搞笑版的大河劇

DSC04017

和歌山城。城堡幾乎都有一個現象~近在眼前,遠在天邊。以為爬個三兩下就到了,實際的路程總是比想像的多(不然就不叫城堡了XD)

DSC04101'   

和歌山城,登高望遠~ 是個河港/海港的城市

DSC04497

我們在京都的家~ 不小心在超市搬太多食物(附近有個大超市)

DSC04517

溫一杯清酒來喝(桂冠的米麴酒) 

DSC04539

超尬意這個食器棚!每天都要從裡面挑杯子來喝(今天要翻哪個小主的牌?),充滿生活的樂趣

DSC04621

買~買~買(超市逛不完)

DSC04754

我的小窩,也可當沙發坐,床前一櫃漫畫書+歷史書或文庫,有千面女郎!(超懷舊的),桌上有美術曆,是個窩著閱讀的好地方

DSC05050

京都的樹~ 黃紅交織,多彩

DSC05051

昂首挺立

DSC05060

北野天滿宮

DSC05083

DSC05094

這樹的姿態,我喜歡

DSC05254

在近為買漬物,店家服務很好。話說我跟老媽最喜歡到處試吃漬物,老爸則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DSC05230

本隆寺。到了乾枯階段的紅葉與落葉,很哲學/有禪意

DSC04630

看到一些生鮮食材很想嘗試,意外買到的松茸也很划算(比餐廳貴森森的要便宜多);Pasco超熟麵包則是受到小林聰美的廣告影響

DSC05520

正在吃漬物(白菜昆布和柚子蘿蔔),想說這怎麼做的?

DSC05539

打開電視,正好看到漬物教學(還正好是白菜昆布,有沒有這麼巧?!) 於是老媽又學了一招(第二招),回台灣後,自製漬物出現在我家餐桌,很好吃勒,我現在愛上這種簡單的滋味~白飯配漬物

DSC05592

餐後一杯咖啡的假悠閒感(不過我通常在早上喝,晚上喝怕會睡不著,挑杯子倒是我的主要目的所在)

DSC05611

暖桌~ 腳伸在裡面真的很舒服(裡面有紅外線),蓋個棉被也很妙,只可惜坐墊沒靠背,老爸老媽都坐不久

DSC05616

曬衣服的陽台~ 有天我們在這曬衣服,有住在京都的幸福感

DSC05629

花與寺廟~ 京都的溫暖況味

DSC05667

老爸發現一棵果樹,很興奮叫我去看,結果好像不是蘋果(我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像棗子)

DSC05675

隨意經過的寺廟,裡面別有洞天

DSC05683

頂妙寺的大銀杏樹,門神一般的左右護法,很高大

DSC05975

免不了又要去逛錦市場(中央市場又摃龜了~殘念),老媽看到這五顏六色的糖果,開心得像個孩子:)

DSC06148

鴨川,是京都的散步代表地,但秋天冷了些(尤其有風的時候)。每次看到路邊的變色木,我都禁不住想~ 還要去哪裡看楓葉阿?這裡多的是

DSC06327

飯後一杯咖啡,是老爸最歡喜的時間

DSC05868

高瀨川,金黃的秋意


DSC06498

龍安寺,枯山水庭園

DSC06537

擎一抹楓紅

DSC06658

陽光把舞台燈打在黃綠色的秋毯上

DSC06860

金黃色的小葉片,在藍天中兀自發亮

DSC06916

僻靜的一隅,鮮為人知

DSC06946

美得無法訴說的高雄‧神護寺

DSC06983

時晴時雨,狐の嫁入り 

DSC06998

陽光在這裡玩了幾場捉迷藏的遊戲。當雨停歇、陽光照耀的一剎那(光線投注在水珠上),我只能說,閃閃發亮地叫人屏息

DSC06931

旅人的內心風景

DSC07012

山氣日夕佳

DSC07248

鼎鼎大名的清水舞台,人超多的清水寺,鬧熱滾滾, 真的是這次遇到人最多的一個地方


DSC07335

累了坐下來歇息,那個鹹的昆布條,我現在知道它的妙用了(鹹甜中和,不然京都的甜點都太甜)

DSC07356

清水寺的三重塔,為紅葉包圍
DSC07460

天氣倏忽變化的京都~ 雨京都,雨中的楓葉與銀杏 

DSC07522

躲入咖啡屋吃東西,這杯子的圖案有意思~ 笑容可掬的小姐端咖啡給戴老花眼鏡正在專心閱讀的老先生(這正是咖啡屋吸引人的地方,旅途的暫歇之地,也是心靈的)

DSC07624

傍晚陽光又出現了,而依依的,夕陽餘暉中,我坐著Haruka(京都-關空特急はるか),正要遠去。關西機場就在前方,而京都在我的心裡,下次還要再相見

 

 ※ 2012京都紅葉情報及實際情形
http://roasterpig.blogspot.tw/2012/09/2012-kyotoleaves.html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