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795.jpg

夏天一到又「十分」想念泰國菜了,炎熱的氣溫下,總想來點酸辣開胃的,清爽不油膩又重口味的泰菜恰是首選。(不唯泰菜,夏天吃越南小吃的頻率也增加,越式雞肉河粉、越南涼拌米線、生春捲也很適合,果然是東南亞的菜懂得熱中避暑 → 只是這些自己做有點麻煩,到外面吃比較快)

於是乎,泰式檸檬魚二周內在我家上菜四次,吃掉四條魚XD,堪稱近日最受歡迎。(新一週的擂台賽換成「泰式炒冬粉」奪冠→泰北口味,這道的醬料有點複雜,改日再寫)

檸檬魚我一直認為是道麻煩菜,屬於餐廳才會做的。沒想到比想像中容易。老媽說只需五種材料:(1) 檸檬汁、魚露、辣椒、大蒜 (2) 最後再灑上香菜(沒香菜用蔥花或九層塔代替亦可)。夏天是檸檬的產季,所以這道也算是季節菜(旬料理)。

步驟如下
1. 買條金目鱸(大的一條約120,小的二條約150,算是便宜的魚種)(若沒鱸魚,可以吳郭魚或鱈魚替代,口感不同,但鱸魚還是適合些)(金目鱸的肉質口感較Q較好,七星鱸或加州鱸等則肉質呼呼~細散,因此以金目鱸為佳)
2. 將魚放進電鍋內蒸熟
3. 將魚汁倒掉(較不會有腥味),then加入調味料:檸檬汁 + 魚露 + 辣椒末 + 蒜末
4. 再稍微蒸一下下(使汁入味),起鍋時灑上大把香菜末

看~簡單吧:)

關於要不要倒掉魚汁,見仁見智,魚汁鮮甜但有腥味,加入酸辣調味料後,色澤較混濁 → 濁而有味;若將魚汁倒掉,則汁液較清爽透明,也無魚腥味。

翻了一下書上食譜,搞工一點的做法(也算容易啦,只是調味料稍微多些):多了(1) 鹽、薑片、米酒 (2) 糖。亦即魚蒸之前要先抹一點鹽(不過魚露是鹹的,抹不抹鹽倒還好),蒸的時候加薑片和米酒去腥,蒸好後加入的酸辣調味料中有加一點糖。

如果想要更有「泰味」,則加入"香茅"和"檸檬葉"這兩樣香料:魚肚內塞入香茅,魚身上灑幾片檸檬葉,再拿去蒸。

不管哪種作法,成果皆令人滿意,真的好好吃,魚肉鮮嫩,汁酸辣帶勁 → 就是酸得很過癮!這道菜加檸檬汁不手軟,檸檬香氣四溢,我可以一邊夾魚肉,一邊舀汁拌飯,奇怪這飯好像有日式雜炊的效果。對了,沒吃完的魚隔餐加熱再吃,醬汁的酸鮮經過濃縮後,更入味,也更下飯了XD。

 

DSC06660.jpg

這天沒香菜(芫荽),用九層塔切碎代替,味道也很搭 (當然香菜是最搭的)

DSC06660'.jpg

鱸魚頗大一條,入不了蒸鍋,要對半才有辦法

DSC06795.jpg

另一次,加的是香菜

DSC06796.jpg

香辛料跟檸檬汁的誘惑

DSC06801.jpg

很愛把汁拿來拌飯,變態的是我可以直接把汁喝下,酸到瞇眼睛還邊叫好

DSC06985.jpg

用吳郭魚也可,一條剛好一盤

DSC06989.jpg

加的是蔥花,反正有什麼材料就用什麼材料

DSC06992.jpg

吳郭魚的肉質較Q一點,鱸魚則軟而細碎
以彈性來說,吳郭魚較優;以醬汁的吸附度來說,鱸魚較優

DSC07185.jpg

晚上又吃了一條

DSC07186.jpg

 不厭倦的夏日好味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式檸檬魚 清蒸檸檬魚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