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12'.jpg    

前陣子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黑心原料跟化工食品層出不窮,讓我驚訝的是原來某些市售的布丁不含雞蛋!!傻眼~,常買來騙小孩說,以為好歹有蛋有營養,可以平衡甜點的過度(小孩子是螞蟻~嗜甜),這下.....,好心變荼毒,還是國家小幼苗。

我決定自己做布丁給小姪女(小隻女)吃,她一聽到很期待,只是我大概也說了有兩三個禮拜之久吧,才終於動工XD。我一向視做甜點為畏途,因為要秤各種材料幾公克幾杯,事後還要洗鍋碗瓢盆打蛋器等,想到就累。於是我搜尋了兩個較為簡便的食譜:小廚娘上菜-布丁(amy)[實驗室]自己做傳統口味古早味焦糖布丁(34號),依樣畫葫蘆一番,做出來還算有像:p。

以下是自己簡化的公式:
材料(三元素)雞蛋、牛奶、砂糖(可加一點黑糖)。→ 是的,材料就這麼簡單!
添加風味(二元素)(若無此材料則不加):鮮奶油、香草莢

作法: 約做布丁7杯 (中小型茶杯)
1. 焦糖:60g砂糖(約4大匙) + 2小匙水,不要拌不要搖,放上爐子後一樣不要動它,用小火煮至融化冒泡後,加2大匙熱水,迅速搖晃均勻。
2. 倒入布丁模中,冷卻即凝固。
3. 全蛋5個,打勻。(想要蛋黃味濃一點或色澤黃一點:全蛋2個 + 蛋黃3個)
4. 牛奶410ml,加入砂糖35g(約2大匙多),稍微煮一下(略升溫即可,不用到沸騰),使糖融化。(這裡牛奶多用50ml,為使布丁軟一點)
5. 蛋汁倒入牛奶中,攪拌均勻,過篩子,使質地均勻細緻。然後平均倒入布丁杯中。
6. 烤箱預熱,烤盤放入2cm左右的熱水,160度蒸烤25~30分鐘。如果沒有烤箱,用大同電鍋蒸,放一杯水,鍋邊插一隻筷子,鍋蓋不要密封,以透氣降溫。

實作一次後,發現最難的是焦糖的製作。明明提醒自己不要去晃動它,但下意識地怕燒焦就去攪拌,結果~失敗,焦糖凝固不起來。不管它,照樣注入蛋液,變成照片中的模樣 → 還是有焦糖液,只是沒有焦糖底XD。後來又做了一次,便較能掌握了,焦糖有凝固,但是那鍋子好難洗阿。注意:製作焦糖時,一開始砂糖就要平鋪(厚度均勻)在鍋底,不然等中間厚的糖融化時,邊邊都焦掉了,會有焦味XD。

至於要烤還是要蒸,第一次用烤的,注意:每個容器的樣式和大小要一樣,不然烤出來的熟度軟硬度會不一,像這次有大有小,小的(金屬模)烤出來剛好,大的(磁器茶杯)中間還沒熟,而且烤盤要加水,拿出來又熱燙燙,我覺得有點麻煩(怕燙到)。第二次用蒸的,方便多了,下次都用蒸的就好:)。只是呢,口感跟香氣不大一樣,烤的較為緊實,有炙烤的香氣;蒸的較軟嫩,吃起來像蒸蛋XD。不過不論哪一種,自己做的布丁口感綿密,有些微氣孔,不屬於Q彈族。反正自己做嘛,吃營養、吃安心的,材料質樸、口味也質樸,吃得到奶蛋自然散發的香氣。

 

DSC06882.jpg

 

DSC06911.jpg

 

DSC069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蛋布丁 DIY布丁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