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79_副本

今年六月中旬進行一趟廣域關西的初夏之旅。行程發想源自「去年的旅遊計畫」(利用「JR West Pass 廣域關西版」進行大範圍的關西鐵道之旅) + 就是想看紫陽花花菖蒲!因此前四天依樣畫葫蘆即可,行程概要很明顯,但行前仍傷了不少腦筋在地點的取捨,諸如到底要不要去白濱?到底要不要去尾道?之類的(廣域關西可以去的地方很多);後四天則留給京都,一種想回到京都休息的感覺,實則每天早出晚歸,著實看了不少景點。因為想去的地方 = 我想去的 + 同伴想去的 = 兩倍量!所以「走‧走‧走」免不了,中途休息放空還是有的,某些景點看得仔細也坐很久哩,倒不至於趕來趕去般匆忙,只是沒時間喝下午茶就是XD。同伴最後的結論是「累~ 但是累得很值得!」值得就好,本次無異議是旅行「精實版」。


回來後有同事問我去日本哪裡玩呢?我一時支支吾吾答不上來....說「廣域關西」會懂嗎?一個好模糊的名詞阿(雖說日旅圈的人懂,畢竟這一兩年很紅),大家很知道也熟悉的關西(京阪神奈的代名詞,尤其關西大阪環球影城),北海道、九州、四國等也大概知道位置。唯獨「廣域」關西?在哪裡?我只好分散地說「ㄟ....我去了美觀倉敷、岡山、直島...」真是越說越把人弄糊塗了。簡言之,廣域關西是比一般概念的關西(京阪神奈)更大範圍的關西,甚至包括了中國、四國(坐船過去便是)、山陰地區及紀伊半島的一部份。看圖比較快:

 

undefined


這張廣域關西的JR Pass (Kansai WIDE Area Pass) 非常划算(日幣7000),是我所用過最便宜(四日份的話)又很方便的Pass,幾近一卡在手,暢行無阻了。唯二要注意的是,新大阪到京都這段不能坐新幹線(但可以坐特急),此外要到天橋立,需補北近畿鐵道的車錢。(update: 此Pass在2015年改版,使用範圍更大了~連四國的高松都能去,使用日數也加長~變成5日連續,當然也漲價了~變成日幣8500,還是很划算,也更好運用了)

想著標題要下什麼?「廣域關西‧初夏之旅」?「廣域關西‧藍紫色夢幻之旅」?「廣域關西‧小氣之旅」?最後由「小氣之旅」得標:p!相對上次是「小贅沢(小奢華)之旅」的話。

本次旅遊預算(全含,只不含購物)原為NT35000(已是省錢模式下的設算),最後竟只花了3萬不到(約花了29XXX),真也令人傻眼,玩了九天耶(實際是八天八夜),破個人紀錄了。我想是拜下列四項因素所致:

1.  日幣貶值:今年以來日幣急貶,一路由0.37, 0.38貶到0.30, 0.31,貶幅達20%~25%,也就是說旅費可省1/4,此時不去玩,更待何時?(真的是好久沒這麼便宜了) → 今年是玩日本的大好時間,有意者請把握。想住貴森森的溫泉旅館,也是大好時機。

2.  便宜的交通費:近幾年來廉價航空不斷推出,飛大阪的有捷星航空和樂桃航空,不介意短途坐陽春機位的人可以考慮 + 我剛說了JR West Pass廣域關西版 + 京都的交通以巴士為主 → 這幾種都是相當經濟實惠的交通方式,不然日本的交通可不便宜阿。

3.  淡季出遊:這點在訂旅館的時候才恍然大悟,淡季的住宿有多好訂(星期六除外),不惟空房多、旅館的選擇多、配套方案多,住宿費也便宜不少哪,有一些特惠案可選,跟旺季時左右碰壁的情況差很多。

4.  節制的同伴:同伴是個別無所求的人,沒有哪裡一定要去或哪裡不去(雖說還是有想去的地方,這很正常),行前也不會干涉我的行程,任我自由發揮,她只有一個要求:「都在跑行程,不用住太好的」,我能不聽她的嗎(她只有這個要求呀)。不過她連吃都很簡單也養生(樂活族),真正達到了一個「無欲則剛」的境界,相對之下我的慾望是太多了。→ 「一個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

 

預算

 

  機票: 樂桃航空 (NTD6900=來回機票約6300+回程20kg行李託運費600)

對我來說,飛機只是一種到達目的地的交通工具,我看重的是起降的時間(儘量早去晚回),較不會在乎它的設備如何(螢幕、座位、配備之類),通常上了飛機後:看報紙雜誌 → 睡覺 → 吃東西 → 睡覺 → 落地下飛機,不太會去看電影什麼的,所以我蠻能接受廉價航空的,尤其是短途+年輕人一起旅行,老人家就不推薦了,畢竟椅子真的比較不好坐。



   住宿: 實際約JPY4000/每人每晚(含早餐)

本來預算是JPY5000/每人每晚(不一定含早餐),之後降低預算到4000,原本抱著一個陽謀:只要住乾淨方便便宜的就好,幾天省下來的錢拿去住一天的城崎溫泉(城崎溫泉也算當初想去廣域關西的一大吸引力),不過同伴覺得夏天泡溫泉太熱(也是啦,說不定到時熱到只想吃冰),且一晚13500價錢太高(我已經盡量選便宜的了,溫泉旅館通常要15000以上),就這樣,放棄去城崎溫泉(其實也可以買一日泡湯券,只要JPY1000),不過後來殺出一個程咬金~我「一定」要去舞鶴看一目五萬本的紫陽花!同伴也尊重我,城崎溫泉也就拋諸腦後啦,希望冬天有機會可以去(穿木屐遊走大街小巷+吃松葉蟹)。然後這次我發現,便宜也是有好貨(CP值高的)!由其在淡季,選擇很多,一些不錯的飯店也在促銷。其實大致說來,住的都還算滿意,也開啟了我的新視野。


   交通: JR West Pass 廣域關西版 (四日券JPY7000) 、 京都公車 (一日券JPY500) * 所需天數 、 JR West Pass (一日券JPY2000)


   門票: 通常一個景點門票 JPY500左右 * 看自己想參觀哪些景點


   吃食: 普通的一餐 JPY1000左右 * 用餐次數 (這部分可大可小,豐儉由人)



行程發想


關鍵字

這趟旅行搜尋資料的關鍵字:

   一是「阿Z賽以」 → あじさいアジサイ (紫陽花):

為了搜尋花景點,滿腦子看的想的都是あじさい(あじさい東、あじさい西),看到あじさい花海就笑呵呵,好像到了現場

   一是「Twin」 → ツイン (房型~兩個單人床):

同伴跟我都不太習慣跟別人睡(同伴是睡大字形,我是越來越有認床傾向),所以double出局,只能選twin的

不過日本的商務旅館的twin房型比double的少,找床不能左右逢源,且twin所佔空間略大,通常會貴一點

↑ 即便這樣,我的片假名還是沒有一點長進XD


紫陽花

不知從何時起,想看滿坑滿谷的紫陽花的意念越來越強,終促成了這趟的六月之旅。六月是「水無月」,應該叫「水有月」才對,明明是梅雨季哪,不過今年的京都是「空梅雨」(雨水不足)。為什麼想看紫陽花?或許想進入卡通的國度,路邊的一兩棵紫陽花(龍貓)象徵鄉下的風景;一排比人還高的紫陽花,需側身而過(神隱少女)象徵冒險的世界。紫陽花通常開在水邊、山溝或山谷,有水的霧氣瀰漫之處,其長得越好,太乾會使其萎靡不振。這麼說來在微熱(甚至炎熱)的溫度中帶著潮濕之氣,那空氣中漂浮的水分子,彷如紫陽花的養分,正是初夏的氛圍。


DSC04889_副本

今年在日本遇見的第一株紫陽花在大阪的城北菖蒲園



DSC04910_副本

不經意隨手拍下的紫陽花,回來後才發現其隱約有心形:)



花菖蒲

很想看一片深紫色、淺紫色的水澤,那花朵挺立的姿態與輕柔的身影,大概非花菖蒲莫屬(一種鳶尾花,又分肥後系、伊勢系等不同品種)。不過要看到紫陽花容易(花期較長,從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要看到花菖蒲則得碰運氣(五月底六月初),且其花期剛好一前一後。花菖蒲總是要跟東屋(涼亭)一起,才成其佈局,不知是誰發明的?(笑) 這次到京都時的花菖蒲已近尾聲(凋萎),因之好看的花菖蒲都是在別的縣市看到的。花菖蒲同紫陽花一樣都是親水系植物,有水才會好看。


DSC05702_副本



DSC05701_副本



DSC05694_副本

岡山後樂園的花菖蒲開得正好



鐵道之旅

坐火車有一種悠閒感,又可以看風景,像拎著零食去郊遊,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所以這趟也要來幾段鐵路,給他坐坐新幹線、特急列車、快速列車、普通車...,各種車廂的風情不同、連時間的速度也不同。不過快車的造型雖炫,但是最有味道的還是地方線鐵道的慢車阿。在那裏,旅行的步調都變得緩慢而溫柔不已了。



DSC05837_副本

搭著悠遊號(有車掌小姐喔),以緩慢的心情來到天橋立,是個美好的開端



光影魔术手拼图3

普通車、特急列車與新幹線



天氣運

本來出發前,我以為我這趟的天氣運很好的(氣象預報顯示京都的天氣多為晴,且那陣子京都熱到納悶梅雨怎麼都不下),我喜孜孜的想去體驗京都夏日的炎熱風情(又在幻想甲斐的書裡那坐在川邊喝啤酒搖扇子的情節),甚至已作好就算很熱也不以為意的準備,打算來去貴船享受一下川床的涼意,誰知道....我在京都的四天幾乎天天下雨(只有最後一天放晴),上次在京都的夏天(七月)是這樣,這次(六月)也是這樣,讓我不禁懷疑我是不是雨女? 但同伴是晴女呀,跟她出去天氣多半不錯,沒想到她的強大法力在旅程前半段用完了(在直島那天熱到一個不行),換成我這小嘍囉來發威,可是我不要呀。


↑ 這是鴨川!??(傻眼)....上回七月京都作大水,納涼床變這樣XDDD,連想散步都不可能



P1110076_副本

這回多為陰雨天,也好不到哪裡去,期待的川床風景終究沒出現@@



申請系

一直以來,有幾個申請系的離宮想看,不過因為需事先申請,且要在約定的時間就定位,對保持行程彈性來說不是那麼有利,也就陰錯陽差的沒去成。這次本來也以為應該看不成了,因為除了這些離宮外,想去的地方還是太多。沒想到在我的念力(唸力)跟同伴的助力(有紀律有決心)下,兩人不畏風雨的跑去登記參觀了(不過事實上也沒有人因為下雨就爽約不去的→日本人很勤奮)。還好有去,真的非常值得,當我看到修學院離宮時,感動得想落淚,那是一種夢想成真的夢幻感,雖然不是在最美的秋天,但那田園的風景詩篇以及遠方的山嵐,已經讓一切言語成為多餘。



P1100577_副本_副本

修學院離宮~王家的紋章(菱形紋及其變化)



光影魔术手拼图17_副本

如果說修學院離宮是一位風度翩翩的田園詩人,那桂離宮就是一個玩心很重的王子,這邊做了一個天橋立,那邊亭子前面的腳踏石跟木柱也不規則:),有著童趣的調皮



光影魔术手拼图21_副本

涉成園不在申請系離宮之列,但他更像一位流落在民間的貴公子,隱隱有皇族的風範,卻不受制度的規範,當然所受到的照顧也沒那麼周到,這益發彰顯了他的自由。實在喜歡涉成園,我們在這裡玩了很久,還坐在步橋上發呆



行程概要



   Day 1: 6/15, 星期六, 陰轉大雨

搭樂桃航空(桃園 - 大阪) - 大阪‧城北菖蒲園 - 大阪車站(逛阪急百貨、梅田大丸百貨) - 搭新幹線至岡山 - 宿:岡山Green Hotel(站前)



   Day 2: 6/16, 星期日, 大晴

岡山 - 直島(地中美術館、兩個南瓜、本村家計畫、水源巷) - 倉敷美觀地區(阿智神社、小橋流水、木屋巷&白壁之町) - 宿:岡山Green Hotel(站前) 



  Day 3: 6/17, 星期一, 晴轉陰

岡山後樂園 - 轉車至天橋立(北近畿鐵道悠遊號) - 天橋立景區(飛龍觀、沙洲縱走) - 宿:天橋立YH(一之宮)(一泊二食)



   Day 4: 6/18, 星期二, 陰天

天橋立(坐船、海上觀沙洲) - 宮津(宮津教會、舊三上家住宅) - 北近畿鐵道宮津線(海岸) - 東舞鶴(綠步道、北吸隧道、煉瓦倉庫群) - 舞鶴自然文化園(賞紫陽花~一目五萬本!) - 搭特急回京都 - 宿: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 



  Day 5: 6/19, 星期三, 陰轉大風雨(四號颱風環流)

京都御苑(離宮申請、母子之森/文庫) - 上賀茂神社(夏越祓、御手洗川、涉溪園、社家) - 京都植物園遇風雨折返 - 北山通(雜貨店) - 逛錦市場(歐米呀給) - 旅館休息睡覺 - 逛阪急百貨 - 夜遊先斗町 - 宿: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 



  Day 6: 6/20, 星期四, 雨

修學院離宮(美得沒話說) - 大原地區散策(寂光院、三千院) - 一乘寺(惠文社、拉麵區) - 宿: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



   Day 7: 6/21, 星期五, 雨

祇園白川(晨間散步) - 桂離宮(古人真享受) - 西本願寺(舒服) - 東本願寺(整修中) - 涉成園(處處精彩) - 哲學之道(永觀堂、南禪寺、若王子神社、大豐神社、疏水道) - 夜遊二三年坂 - 宿:京都國際Hotel(二条城前)



   Day 8: 6/22, 星期六, 晴

嵐山半日遊(渡月橋、竹林、野宮神社、常寂光寺、二尊院) - 藤森神社(山城樂舞、紫陽花) - 宇治(平等院參道、喝茶買茶) - 搭特急至關西空港 - 宿:KIX Airport Lounge(關西空港)



   Day 9: 6/23, 星期日, 晴

一早搭樂桃航空(大阪 - 桃園) - 買迪化街紅麵線(是有這麼迫不急待想吃台灣小吃?) - 10:00回到可愛的家



照片隨選



光影魔术手拼图7

瀨戶內海~直島之旅(地中美術館、尋找南瓜、徒步海灣),一個荒涼小島的裝置藝術之旅



光影魔术手拼图8_副本

本來不抱予期待的岡山後樂園(只想隨便看一看了事),意外的成了所愛之處。因為有一個上午的閒時間,我們在那無所事事的東坐坐西坐坐,發現每個涼亭都好特別,每個座位都很舒服耶,哈哈



光影魔术手拼图9_副本

地方鐵道之旅,特別有旅感。人煙稀少,風景優美而空曠。圖為沿著日本海前進的北近畿鐵道



光影魔术手拼图15_副本

夏季的風物詩 ~ 水無月的夏越祓,去除上半年罪穢的茅輪,要走左一圈、右一圈再左一圈唷



光影魔术手拼图16_副本

有看沒有到,兩人顧講話,錯往三千院的反方向走去,越走越遠,卻意外看到好風景,鄉間小路走起來很愜意



光影魔术手拼图10_副本

預算有限下,左下那餐算好的了,但即使只有簡單的壽司,在如上的視野包圍下,野餐也成了一種饗宴



光影魔术手拼图13

京都四条河原町的Super Hotel,已成了台灣人的大本營,立地非常方便(看要逛街購物、吃飯或搭車都無敵便利),就...房間真的很小



光影魔术手拼图14

隱約有view控、陽台控的我,在其他天找了稍微可以紓壓的空間,就算坐在窗邊只有三分鐘我都願意,驚訝的是最後一天我居然看到了二条城(該不會被升等了XD)



P1100273_副本

地中美術館旁的莫內蓮花之池,很有印象派畫作的光影氣氛阿(要現場才能感知,照片照不出那種寫意)



DSC05176_副本



DSC05335_副本

來到直島,為了找這兩顆南瓜,稱為「尋找南瓜」之旅不為過


DSC05460_副本

美觀倉敷~登高眺遠

 

DSC05519_副本

日式的小橋流水,跟江南的有點像又不像

 

DSC05528_副本

 黃昏的美觀倉敷別有一番風味,且在這裡遇到一位很妙的少年



DSC05670_副本

岡山後樂園的「流店」~ 這是我最愛的地方了^o^,在這坐了好久



P1100280_副本

岡山後樂園~花菖蒲與流水涼亭



DSC05921_副本

天橋立~沙洲上的排球,看到這些青少年便覺得人生充滿希望



DSC06102_副本

天橋立~渡船,又是我倆包船了。去一些其他的地方,很多時候也沒人,我們包了一輛公車XD



DSC06212_副本

東舞鶴的煉瓦倉庫群,算是上午殺時間的去處



DSC06257_副本

舞鶴自然文化園~在這裡看到非常壯觀的花海



DSC06279_副本

一目五萬本!真的太滿足了!!話說為什麼我想來這裡?因為看到一張一群人撐著五顏六色的小花傘魚貫游走於紫陽花海的海報^^(想像這些人撐著傘的模樣,有趣)



P1110656_副本_副本

寂光院常寂光寺我老是搞錯,這是嵐山的常寂光寺,京都的庭院總能讓人靜下心來,自適一番。現在是新綠的季節,可以想見秋天的時候,這裡一定很美



本次旅行,小氣歸小氣,收穫頗豐,不管在實質的體驗或心靈的感受上,下次還要來一趟^^。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