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24.jpg  

十一月間進行一趟清邁之旅,利用轉機順便到曼谷回味一下。結果我好喜歡清邁,喜歡它的悠閒生活感、無數的市集、樸實善良的人民、物美價廉的小吃和料理,不住想著清邁是很適合居遊的城市,難怪有旅人在那居住一兩個月。而曼谷依舊那麼有味道,沿著河,還是覺得坐船坐不夠,好想整天坐船去這去那。

P1120405.jpg  

為什麼是清邁?

 

依據年初不成文計畫,我可以選一個已經去過的和一個未曾去過的地方或國家。每次選擇已去過的都陷入一陣掙扎的難產,京都、峇里島、泰國是定番PK,尤其京都和峇里島更是兩相糾纏、難分難捨(話說我已經四年沒去峇里島了,想念~)。因緣際會之下決定是京都和龍坡邦。不過要和我去龍坡邦的弟媳之後懷孕,我也不好先跑去,於是龍坡邦又遞延了。該改去哪裡?開放式問答題,沒有答案。 

 

晃悠悠直到八月中,有天我在泰式小吃店看到一部泰劇(無字幕的泰語DVD),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也不知道內容在演什麼(但大概猜得到劇情~很灑狗血),裡面優美的風景深深吸引了我(還有到底為什麼男主角一直在罵女主角/咦?是男主角嗎?還是反派人物?臉很臭阿),於是回去查是哪裡,答案揭曉~噹噹,是泰北的清萊和清邁!!大片的茶園,野地裡流淌的山水,花朵自然不羈地綻放著(有雷慎入),令人心神嚮往之。

 

不查則已,一查整個人八九月掉進誇張泰劇的虐情醬缸中(男女主角互相猜忌互虐不已,一點都不像印象中樂天開朗的泰國人民),邊看邊咒罵編劇又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繼續看下去…。看了三部之後,不行了,一來劇情雷同,二來不小心熬夜導致第二天上班太痛苦,方才停止。

 

人說「講一個影生一個子」(意為無中生有、言詞誇大、妄加揣測、捕風捉影),於我的現象亦如此(只是意不同)。泰劇的後座力持續發酵~越看越覺得~我要去~我要去~~

 

這三部劇有一些橋段是我喜歡的,不知不覺浮現出旅行圖像:


【蜜色死神】泰北風情(茶園、野花、高地、風/鷹、民族風的掛飾與衣服、梅園、花環、草地、流水、瀑布)、泡茶、放天燈、小王子(所以應該是「蜜色撒旦」才對)


【臨時天堂】公共船、水上屋/涼亭、編花串、搭公車、雙條車、市場、做窗簾
(這部劇情簡直是災難,但女主角演技好得如行雲流水般自然)


【人的價值】花園洋房、划船、刮椰絲榨椰漿(兔子椅)、摘香蕉、拔芒果、搗香料、古琴
(這部很爛很好看,但風景除花園洋房外幾乎就沒有了)
 

 

開始查清萊,看這~到處喝茶去女老師的圍巾好有秋高氣爽的fu~ (對對,清萊就是要有茶園和要圍圍巾阿^^~泰劇中毒症)

 

就在十月不意翻到「非常泰國(謝明蓉著),裡面幾段話觸動了我~

只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休息一下~ 有時候,你就是想什麼都不做,讓腦子完全放空、身體完全放鬆,等待細胞自行修復損壞的部分。」

清晨的空氣裡飽含雞蛋花濃郁的香氣,橘黃色的九重葛張牙舞爪地從圍籬翻出,流洩了滿巷弄的繽紛鬧意。」

要把心定了、氣順了,跟著城市的節奏擺動,熟悉空氣中飄蕩的那麼一點什麼,這個城市的好處才會出現,那是一種邋遢、隨性、自在的好處,是慌亂急促的日子過久了,你會深深地憧憬的那一種「無為」的生活清邁連城市都是簡單得讓你不花腦筋的,方方正正的城池….,我就想邋遢、 隨性、自在正式確認我要去清邁~我要去看水燈節!!~~^^(水燈節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之一)。

 

於是乎,活到這把年紀,第一次追劇(追到泰國去) 。

 

原本,清萊有在名單裡,打算去茶園白廟黑廟、住美麗殿(艾美)四個點,金三角異域邊境只能留待下次,不過清萊到清邁單趟車程要三個多小時,因帶爸媽去,不適合舟車勞頓,最後放棄。

 

說到清邁,其實跟龍坡邦一樣,長久存在我的wish list中,看著網友Irene、八妹、沛兒的描述,對清邁產生憧憬,感覺是個樂活有趣的城,泰北的玫瑰~兼具優雅與寧靜;可一旦翻書看照片~叢林、大象、長頸族、泛舟瀑布、空中飛索...各式戶外活動,好像又不是我想要的。原來清邁的好不在具象而在氣韻,要親身去體驗去呼吸了,才知道這城的好。

 

開始做功課的時候,發現我對清邁的了解很模糊,完全是一種意象式的,一點也不具體:久聞塔佩門的大名,卻不知道它是東南西北哪一座?知道有很多市集,卻搞不清這些市集在哪?早上還晚上營業?賣的東西有何不同?城外的素帖山、湄林區、植物園、動物園又在哪個方位呢?即使書上說清邁是一座簡單的城,對我來說也並不簡單,尤其在我被限制不能騎機車,只能靠雙腳跟雙條的情況下。好在Irene臨時給我惡補了幾課,還送上詳細的地圖,我才終於弄懂了東南西北,還有實在也難以想像一座不大的城能有這麼多市場跟市集還有大賣場,是家庭主婦的寶阿

 

每個旅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想望,欲追尋的主題,我的又是什麼呢?

 

生活感、天燈水燈、萍河畔的悠閒、古城古寺的緩慢步調與寧靜

 

我找到了嗎?有,實際的清邁又給了我更多。→ 就是泰好吃,連老媽都說讚!而且買東西不用擔心被騙,回來後胖了一圈,通常旅行或出差後會稍微變瘦,不管吃得好不好,因為身體有在動或走走走,可這次沒怎麼走,倒是吃得泰開心!一整個喜歡泰國的酸辣味(具體來說清邁的味道偏甜、不那麼辣),而且在忠貞市場(滇緬泰的集合)吃到的某些味道原來可以根源到泰北去,跟某些清邁菜餚產生連結 → 一種觸類旁通的小喜悅。

 

泰北之旅在愉快中結束了,帶著依依的心來到曼谷,繼續河流之旅,這次的旅行也可稱為雙河之旅」~ 萍河與昭披耶河!一座城市的誕生背後果然有母親之河的撐腰,循著河流的軌跡可以遇見許多不同的城市與文明,各自有自己獨特的風貌呢。

 

DSC02399.jpg

第一天住的旅館~ Baan U Sabai

這次都訂有泳池的,大概為了彌補夏天沒游到泳(明明夏天一開始就嚷著要去游泳)

但是泰北11月已有涼意(泰國的冬季),該不會訂了等於白訂?

DSC02439.jpg

泰國人很注重醬料和配料,而且都用小碟裝,簡單的食物中也有講究

看到傳說中的雞公碗^^,買了幾個回來,口寬易握,很好用(後悔買太少)

DSC02658.jpg

原本不確定要不要去大象園(對大象表演多少有點疑慮),沒想到真的有某種療癒效果(野性的呼喚),看這女士被捲得多驚喜阿

DSC02679.jpg

湄林區往MonCham的山上,一路綿延著草莓園和葡萄園,原本遐想或許可以去採草莓,但實際還不到草莓季

這一區我好喜歡,感覺很像峇里島的百度谷(高山的蔬果花卉)

DSC02711.jpg

沿途的小販賣著各式蔬果,色彩鮮豔,光看就很開心

DSC02774.jpg

抵達山巔上的MonCham,在看了洋娃娃的介紹後怦然心動,便確定要來這

最後一段山路蠻陡,但一切都值得,這裡風景真美,不羈的花園和眺望的視野讓人身心舒暢

儘管這天適逢水燈節的超級星期六,到處都是人,沒法好好拍照(避不掉那些人啊),還是覺得好漂亮~好開心!!

DSC02789.jpg

還可以邊賞景邊吃東西,超悠閒

(其實我屬意涼亭,爸媽卻不喜盤坐) 

DSC02824.jpg

適合放空的高地花園,第一名景點MonCham~看我放了這麼多張就知道我有多甲意,老爸老媽也很喜歡這裡

P1120405.jpg

美麗的罌粟花,開在冷涼的山丘上,你是否想到什麼?毒品?

罌粟花的意象又美麗又危險,北海道的山丘上也有,實則它是一朵無辜的花 

DSC02859'.jpg

開闊的山景與點綴的群花,看這對情侶吃得多愜意,這是屬於泰國人的幸福

DSC02849.jpg

路邊的小學生放學了,笑得天真燦爛,穿得很少數民族風喔

DSC02883.jpg

郊區的路邊遇到節慶的遊行隊伍,泰國國旗跟法國一樣是紅藍白條,雖然泰國近幾年政爭不斷,但據說泰國人很愛國(對國家的向心力強)

DSC02925.jpg

很幸運遇到「萬人天燈」的施放日(通常在水燈節的前一兩個周末舉行,這次剛好碰到水燈節的第一天),人超多多多多~爆多~~!!進場出場都快被擠到不能呼吸(相當可怕的經驗),場地內倒是秩序良好

DSC02956.jpg

施放的前一刻,萬燈點亮,在和尚低吟的祈福聲中,氣氛安靜祥和又希望滿滿,一種即將進入的高潮

DSC03250.jpg

古城內的柴迪隆寺,這裡有好多Naga(蛇龍),多頭的Naga灰熊有氣勢

這兒是觀光客的聚集地,卻又保有寧靜,我們在一旁的樹下坐了許久

DSC03292.jpg

回到吳哥窟的錯覺

喜歡上頭那些象

DSC03292'.jpg

甜在心裡的當地小吃:傳說中的冰淇淋三明治(內有糯米)、我的最愛青芒果、懷念的摩摩喳喳

DSC03363''''.jpg

雙條車廂,一些些復古,一些些煙塵

DSC04090.jpg

雙條時光,喜歡坐在後車門邊吹風看風景(呃,是沒有門的),或坐中間看向對面的長條窗,讓古城河鑲成一幅畫

DSC03363組圖.jpg

雙條是當地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這種車很奇妙,可以當公車和計程車使用,而且路線彈性/客製化機動。當公車的時候隨招隨停,路線隨後座陸續上車的乘客需求作排列組合,非常方便和省時;當計程車的時候,還可包車放行李,依自己路線走。你說這種車聰不聰明?而且很環保阿

DSC03400.jpg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三王紀念碑!終於找到了傳說中林老五米粉湯(轉圈圈)(好有身在清邁的真實感)

DSC03445.jpg

護城河畔的優閒,是古城美好的印記

每次行經護城河,都讓人深深想留住 清 邁 時 光 

DSC03667.jpg

秋的顏色,在清邁

DSC03718.jpg

鼎鼎大名的塔佩門,傳說中的塔佩門~我終於來啦!

不過要單獨跟它照張相還真難,總是一堆人

上圖是週日市集的"盛況",下圖兩個老外怎麼讓我想到百無聊賴小天使(拉斐爾的小天使‧西斯汀聖母),還有一台倏忽閃入的小紅 → 鬧熱滾滾塔佩門

DSC03753.jpg

來湊熱鬧~水燈節遊行:清邁美女~~(灑花)

DSC03758.jpg

美女很親切地朝大家笑

DSC03787.jpg

也有清邁帥哥(同事說是清邁先生:) 

DSC03975.jpg

悠閒地吃個早餐才有渡假的fu~

DSC03138.jpg

第二及第三天的旅館:Lanna Mantra

我太愛這間了(的風景),導致check out的時候實在很不想走

DSC03587.jpg

看我又放這麼多張照片....

DSC04049.jpg

DSC04061.jpg

DSC04062.jpg

這樣的風景無價,還可以跟船上的人say hello

DSC03816.jpg

與其在城內人擠人,不如逃到河畔的餐廳去聽民歌,這才是美好的夜 

DSC04126.jpg

DSC04166.jpg

金光閃閃的雙龍寺

不得不說,整個清邁被阿斗阿和阿陸阿包了,到處都逃不過這兩股勢力(尤其近兩三年來陸客的攻城掠地之姿)

DSC04139.jpg

雙龍寺內的古樸壁畫(很多壁畫~各式各樣的佛國場景)

DSC04144.jpg

 大象的國度:)  三頭象(Erawan)是因陀羅神(Indra)的座騎
Indra是雷雨之神、空界之神,亦是佛教中的帝釋天
這張聯想到「雲從龍」之說

DSC04288.jpg

來蒲屏宮活絡筋骨,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

目不暇給的漂亮花卉(以玫瑰著稱),紫色的蘭花有一股說不出的魔力

DSC04303.jpg

DSC04328.jpg

DSC04329.jpg

音樂噴泉,邊聽音樂邊賞水景,悠悠漫步,我好像進宮造訪的貴婦(噁~是劉姥姥才對)

繽紛的佐料.jpg

泰開心之連攤販都不馬虎的各式調味料

奇異蔬菜.jpg

發現一種新奇的蔬菜~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

泰好吃的小吃.jpg

想吃的小吃排排站之都吃到了(只差傳說中的豬腳飯),你怎能不滿足?

(傳說傳說...是沒有別的詞了麼?囧)

泰北咖哩麵Khao Soi→必吃(希望下次有機會多嘗試幾家)、海南雞飯、廣東粥、芒果糯米飯→我超想念的,回來後還遍尋芒果不著、冰淇淋→老爸的最愛,不過除了這和粥和炒飯,他通通都不愛阿,尤其超怕香茅味,真是苦了他=.=#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