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lickr 20 京都手帳

蛇去馬來,在新舊年交接時來看看去年跟今年的手帳/行事曆:

2013 京都手帖

2014 跨年手冊


DSC00404'

↑ 2013 京都手帖 (左) 和 2014 跨年手冊(右)
   日本人也有生肖的習俗(陽曆),2013年肖蛇

 

* 2013 京都手帖 *

這本京都手帖是2012年11月至京都時不意發現的,那時跑到京都車站2樓的總合觀光案內所,想看看傳說中的櫻花/楓葉情報看板(京都紅葉前線,標示各名所目前的紅葉狀態),最後沒見著看板在哪(恕我眼拙),倒是拿了一堆資料和被這手帖吸引而入手(案內所內有販售,直接買很方便)。

由「光村推古書院」出版的這本手札原來已邁入第七個年頭了!一開始是被這「水色表紙」所迷惑,淡粉色的水藍和約略不勻稱的刷色,隱約營造出類手感的質樸,透露出春夏季節的溫柔婉約與清爽涼快,加之印在其上的櫻花花瓣,予人「櫻花飄於水上」的想像,立馬決定要把這本帶回家當紀念品,更何況這是本年曆呢,可以將旅途的記憶延續一整年,於是乎2013年間時不時拿出翻閱時,似乎又被京都的氛圍所環抱,能將旅行的情境在日常生活中延伸,許是一種無價的小確幸吧。

因為寶貝的緣故,不捨得在上面寫字(誤),這本到了現在還是光溜溜的空白狀況,實則不想我的醜字汙染了它的美是一回事,主要在於個人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通常輕薄短小,儘量不佔空間,這本雖也在質量輕巧之列,但就大隻了些,適合擺在家裡寫(其實也不算大隻,大概是A4紙的一半);再則所有的國外月曆都會遇上一個問題~標示的是該國的節慶與習俗註記,這是優點~幫助我們了解異國文化,也是缺點~跟國內的節慶節氣農民曆跟休假日脫鉤,不利行程安排。

所幸這本手札的內容設計得非常豐富,當一本書擺著藏著亦可,就算2013年過了,裡面的資料還是有參考價值,再說光看到每月的圖案文樣,以及記載著京都大小寺院的慶典儀式的日子,好像京都陪著你,而你也參與了大小神事(空中想像)一樣:)


DSC00405'

↑ 每月的圖樣不同,我都很喜歡。這是九月(長月)的紫色牽牛花還是桔梗五星芒? 牽牛花(朝顏)開在七夕前後(6~8月),代表夏季之花,不過在俳句的季語裡,它不表示夏天,而是秋天;而桔梗也開在夏季(6~8月)

DSC00407'

↑ 十月(神無月),我最愛這個柿子圖了,一陰刻一陽刻,秋天就要有柿子!

 

「京都手帖」組成如下,旅遊京都時也是可以參考的:

‧ 封面書套有一夾層,可放票卡雜物

‧ 月曆 和 週曆 (供紀錄)

‧ 京都的節慶祭典和大小寺廟的活動日期(包括每月手作市集或古物市集)/四季的流儀(特殊日子或季節的習俗)  ex. 上賀茂神社的賽馬會、鞍馬火祭、天神市

‧ 每月月曆的案頭圖樣 (令人愛不釋手的京紙紋樣)

‧ 每月的活動主題(京都的情報資訊),例如某個月份是賞櫻專題(推薦的私房賞櫻點)、某月是京都的歷史建築與古蹟、而十二月是年底了,則介紹跨年撞鐘的寺院及過年的習俗。頁面上方還有一月一吃(合於月令食材或季節感的甜點或刨冰或小食)

‧ 帖後附了一堆資料(京都便利帖):各大機關和寺廟的電話地址、開放時間、拜觀費用、交通方式,以及區域地圖、鐵道路線圖、公車路線圖.....
 

DSC00406'

↑ 每月活動主題:上為月令甜點,下及右為讀書之秋。秋天適合讀書,這裡便介紹了幾家京都適合讀書的書店及咖啡館

 總之這本實用性很高,買了就算不寫也不會後悔。


 

* 2014 跨年手冊 *

這本(三瑩公司出品)是去年11月在龍潭的書局買的,它是2013年9月 ~ 2014年12月的跨年曆,當時逛著文具部想買支筆(不好寫的筆很多,好寫的沒一支),順便看到書局陳列的手帳年曆 ~ 畢竟年底到了啊,處處是耶誕節或元旦除舊佈新、新年新希望的氣氛。

看上它的輕巧,隻手可握,易於攜帶,封皮約略的低調樂活 + 內裡輕快的插圖和淡淡的著色,每頁的左上角圖案有小碎花布料的感覺。它的排版和配置恰巧是我喜歡的樣子,清爽的版面看起來不膩不眼花撩亂,一周一跨頁也宜於書寫,空間不會很小喔。

唯一無感的是巴黎鐵塔的圖案,這不太過常見?以致有點陳腔濫調啊(原諒我XD)。

DSC00409'

↑ 2013年12月的每周記事頁。因為計畫是連續性的流動/滾動,跨年時如有這種前後對照也滿不錯的。手冊的前面附有2013、2014、2015的年曆,供使用者跨年時參考

DSC00408'

↑ 每周一跨頁,易於計畫也適於紀錄。重點是每周上方都有weekly point的提示,要人把每週行動重點給寫上,這是自我承諾也是自我提醒

DSC00410'

↑ 每月的記事頁。除了各種穿插的小圖樣,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每一頁左上角的布料花紋及月記事左方的雪花色塊。有時候就是這些小設計小花樣,打動了消費者的心,當然實用性也很重要啦,這是文具/紙製品的迷人之處^^

對了,這本最後附有薄薄幾頁的郵遞區號、捷運路線圖(台北高雄香港)、高鐵訂票及票價表,少是少也足夠了(精簡扼要)。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