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打電話回家時跟老媽開了個無聊的玩笑,前所未有地,我也不知道我這麼無聊幹嘛?
「ㄟ...我星期六要去京都」心虛地,心想也許會遭來一陣痛罵。
「嗄??」老媽呆呆地「哪個禮拜六阿?」還搞不清楚狀況。
「這禮拜六阿」就端午節哪。
老媽愣了一下「...發神經了~」。
好啦,我這謊話說得虛假又不忍,還是趕緊招認只是開玩笑。(怎麼會有這麼無聊的人勒,汗~)
究竟我是什麼心態?其實只是想測試一下在傳統節日出遊會不會被打XDDD


看到這裡,您應該察覺這是一篇沒營養的垃圾文(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我真是一個沒良心的人,懶惰了這麼久,也不端一盤像樣的菜上來,還在這邊說三道四的...偏偏又全部是垃圾)
(事實上...如果我的瘋狂之舉成功的話,現在大概忙著訂機票旅館、趕工作,沒空在這說三道四了)
(什麼話呀~) (ㄟ...是說通常我上來說三道四時,代表計畫失敗了) (才會這麼閒)


 

(以下只有藍色的字是有營養的)(是說具參考價值)

是這樣的,這個禮拜,我又犯相思地超想去京都...

事情要從五月底說起。根據今年不成文的粗略旅遊計畫,我可以選擇一個已經去過的國家和一個未曾去過的國家,因為去年逼自己去新國家實在太難熬了,今年決定放自己一馬,可以舊地重遊,也可以開疆闢土,以取得平衡 → 玩就玩,哪來那麼多規矩?想去哪就去哪,想那麼多做啥?

而時間的分配上,看來是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也比較平衡:p。不知不覺來到五月底,那時候突然有空了,也意識到上半年就快過完了,炎熱又喧囂的暑假即將到來,此時不出發更待何時?

更重要的「請看京都行事曆」五月底梅雨季節還沒來(快來了)、氣溫舒適(25度左右)、新綠的初夏季節、宜於散步最最重要的是我超想看「花菖蒲」和「紫陽花」的!!花菖蒲~六月初至六月中,紫陽花~六月初至七月初(六月中旬為佳),這兩種花的最大交集在六月中旬(會遇上梅雨季,不過紫陽花要有水才好看) → 偏偏那時跑不掉XD,退而求其次就五月底六月初好了,於是火速msn同事,中午一談後,沒想到同事也火速答應了(距離出發日一星期), 當天晚上我心情輕飄飄地~十分夢幻般愉快,開始煩惱於兩個選擇之間(杞人憂天、無事自擾):我是乖乖地呆在京都就好、還是執行另一個新發現(新的廣域關西 JR Pass)?馬上在心中展開藍圖:


※ A方案:在地悠閒型 (全待在同一個旅館,啟動懶人模式)

京都五天: 花菖蒲 (6月上旬見頃) ~ 京都植物園、平安神宮
                杜若花 (5月中旬見頃) ~ 大田神社的大田澤(上賀茂神社. 5/15葵祭)(皐月杜若花開) 
                紫陽花 (6月中旬見頃) ~ 藤森神社、三寶戶寺、大原三千院
                皐月杜鵑 (5月底至6月上旬見頃) ~ 詩仙堂、金福寺

除了看花,我最想坐在大廣間的緣側,呆望著庭園或走在高大的綠林間
嗯,大原三千院很符合這個想像
此外,喫茶咖啡店桂離宮/修學院離宮等申請系、大山崎山莊/Miho美術館美山村...仍憧憬著
總之,太多了,五天根本塞不下(十天也不見得塞得下),索性不去想了,到時看著辦
只要「花有看到、緣側庭園有發呆到、茶有喫到」,我願足矣~
(上面花的寺廟僅供參考,不是每間都要去)


※ B方案:跑行程型 (每天換旅館,移動移動)

Day1 桃園 → 大阪 → 倉敷美觀
         大阪機場搭高速船至神戶 → 兵庫縣立美術館 or 舞子.明石大橋
       → 搭新幹線至岡山 → 慢車至倉敷
         或 大阪機場 → 和歌山:和歌山城/貴志川線之貓咪站長列車
       → 到新大阪轉新幹線至岡山 → 慢車至倉敷
Day2 直島
         倉敷 → 岡山後樂園/岡山城 → 慢車至宇野站then搭船20mins → 直島
Day3 城崎溫泉
        直島 → 豐島美術館? → 轉船&車回到岡山 → 搭新幹線到姬路
      → 轉JR特急到城崎溫泉
Day4 天橋立 → 京都
       城崎溫泉 → JR福知山站下車轉車 → 天橋立(纜車登高&騎腳踏車) → 京都
Day5 京都 → 桃園
       京都漫遊

其實勒,我沒怎麼花腦筋在A(太多想去乾脆不去想),倒是都在研究B(一個新地方、新方式,有很多種可能性),一整個晚上在排列組合B的各種可行性(輕鬆的或趕的行程)、可以去的各個地方(還能去敦賀吃海鮮、到白濱看海~這裡沒列出)。B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未知性冒險性與各景點不同質素的豐富性。所以A跟B是蘋果與香蕉,完全不同的兩種模式,要怎麼比咧。而且我雖然喜歡發呆,也喜歡看看不同的東西:p。

忘了講,B行程的亮相繫於一張新Pass的誕生(JR廣域關西版),也是託這張Pass之福,之前要從京都去天橋立或岡山/美觀倉敷,既費時又耗錢(除非買其他種貴森森的Pass)。

現在這張Pass有幾個好處:
1. 可以坐部分山陽新幹線(雖說只能坐自由席) → 省時
2. 可以坐特急列車(自由席) → 省時
3. 可以連用四天 → 長效
4. 只要日幣7000 → 省錢。
所以之前只可遠觀的地方現在似乎能輕鬆到達。

中文官網說明 ↓ : Kansai WIDE Area Pass

JR關西廣域版  

  • 關西 WIDE Area Pass 乘車券可自由多次搭乘行駛於適用地圖線區內的列車
  • 適合列車如下:
        - 山陽新幹線非指定座席(新大阪⇔岡山)
        - 超特急列車(特急列車)非指定座席
        - JR 西日本在來線的新快車(新快速)、快車(快速)和當地列車(普通列車) 
     
  •  

    至於說使用範圍內的景點有什麼吸引人之處請見下註(是不是各具風情呢?哈哈)(在季節上,倉敷美觀與直島適合春夏、城崎溫泉與天橋立適合秋冬,天橋立之松雪美~只是那時就不能騎腳踏車了)。

    註:  倉敷美觀 ~ 楊柳運河/水鄉風情
              直島 ~ 安藤忠雄之地中美術館
              城崎溫泉 ~  穿木屐遊溫泉鄉之七大外湯
              天橋立 ~ 日本三景之一
              和歌山 ~ 貴志川線的貓咪列車、和歌山城、白濱度假
              敦賀 ~ 日本海側的漁港

    PS 1. 基本上這行程五天太趕了,最好有八天以上,後面幾天還可以回京都休息(但同事只能去五天~五天的話還是全呆在京都好)
    PS 2. 這行程較適合秋冬,夏天的話熱了點。 


     

    當天晚上遊走在兩個抉擇之間,只不過這「甜蜜的煩惱」只存在一天,第二天中午接到同事訊息~請假不利且他老闆臨時有狀況,這...不就不能去了嘛,我也不用煩惱了Orz。

    就醬,五月底之旅夭折,中間不能請假,時間很快來到六月底,也就是這禮拜,我又蠢蠢欲動。偏偏最近不是西南氣流引發豪雨就是颱風輪番來襲。在泰利颱風侵台的這天中午(6/20星期三)(下午宣告放假,大家準備走人),我又「突發奇想」地跟同事說:「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不如我們周末就來去京都!」,同事有點呆呆地 :「瘋狂?!」覺得好笑又定靜了一下說:「端午節我是可以,但是颱風會不會下大雨影響飛機阿?不確定性大呢~」同事向來對天氣敏感,我雖然覺得到週六颱風已經跑掉(而且這是個輕颱),心想~「想那麼多做啥?機會不等人,花也不等人」,不過她說的也不是全無可能。最主要自己也有兩個瓶頸,卡前卡後,一是6/23(六)端午節,我們家向來不在重要節日出國,這是個挑戰;再來6/27(三)有個課要上,不去當然也可,只是良心上感到浪費公司資源,這有點忐忑。於是我放棄遊說,本有一股「衝了再說」的雄心傻膽(不要想那麼多就不會有問題),瞬時軟趴趴地變成「回去休息吧,這件事就算了~呼」。

    也許你會說,那你就自己去嘛。我是有這樣想過,畢竟京都很安全也適合獨遊,但偏偏我現在並不想一個人去!我不想一個人哲學家似地慢慢散步於鴨川畔,而沒有一個可以邊走邊說長道短(嘔不,是漫無目的說三道四,說一些無聊的言不及義的話)的對象,我想一邊閒聊一邊漫步一邊看著潺潺河水泛著黃昏的光,最主要是這樣,不然我倒不介意自己一個人坐在庭院裡發呆,然後如果是自己的話,又可以任性地晚起或去登記一些別人可能沒興趣的預約式庭園。再說我的最佳拍檔~老媽,最近胃不舒服,膝蓋也卡卡,不想出國(她上次去京都的時候生病,嚇到了)。

    看到這裡,你應該覺得我很煩,廢言這麼多,卻沒有一點行動力,anyway,事實就是這樣(嘆)。有時候覺得(有時候啦,並不總是),旅行還真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或者不去管這三者,出發就對了,日日是好日。總之,這個大好時機一過,接下來又不能請連假,而且花期也過了最好看的時候。夏天又太熱(京都跟南京一樣是火爐),七月的祇園祭很熱鬧很值一看,但那幾天的旅館已被預訂一空;八月的五山送火,也許可以碰到天空燦爛的花火節和浪漫的地上花燈,只不過就像咱的中元節,夏天到了那個時候已走下坡,悶熱依舊,卻怎麼有一點過了高峰後的依依尾韻。所以等秋天再說了,不過秋天好遙遠阿~,還有好幾個月。

    人生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可是呢? → 都是藉口。

    六月底的心情,點一首劉若英的歌來播,京都真的一直來叩我的心門啊~:

    愛從不容許人三心兩意 遇見渾然天成的交集 錯過多可惜
    如果我是真的 決定付出我的心 能不能有人告訴他 別讓我傷心

    每一次當愛在靠近 感覺他在清楚的告訴你
    他騷動你的心 遮住你的眼睛 卻不讓你知道去哪裡

    每一次當愛在靠近 都好像在等你要怎麼回應
    天地都安靜 唯一不安的是你的決定

    每一次當愛在靠近 感覺像他一定要說服你
    他騷動你的心 遮住你的眼睛 又不讓你知道去哪裡

    每一次當愛在靠近 都好像在等你要怎麼回應
    天地都安靜 唯一不安的是你的決定

     

    到底六月的京都花季(花菖蒲、紫陽花、皐月杜鵑、睡蓮)有多美呢? 請看:
    [ THE PHOTO DIARY by CANON ]

    (目前7/11,季節已進展到「鉾建て」~ 在建祇園祭的鉾車了)
           7/09: 紫陽花! ~楊谷寺~        
           7/06:
    紫陽花!  智積院
           7/04: 紫陽花!  藤森神社
           6/26: 梅宮大社!
           6/23: 紫陽花!  三室戸寺
           6/21: 勧修寺!
           6/20: 花菖蒲!  平安神宮
           6/18: 紫陽花!  善峰寺
           6/16: 紫陽花  ~法金剛院~!
           6/14: 再び  詩仙堂へ!

    我看著這網誌的京都花寺的照片,再看著刊頭的夢字,感覺京都在對我招手。那夢字似乎代表一個人的心(藏在每個人心中的夢)(或說京都本身的歷史就是一場夢)。若即若離,若隱若現,明明發著光,彷彿感受得到心跳的溫熱,卻又這麼幽微。

    寫這麼多,算是我對一個季節的紀念(六月),也給明年要追花的人參考。

     P.S. 「六月的鎌倉是紫色」(最近在看Milly的書「鎌倉日和」),想看海的人,面向由比之濱海岸的長谷坡道之花徑,也是很好的選擇(紫陽花季在六月底)(鎌倉在東京近郊,搭電車約一小時可達,搭配江之電和湘南海岸,是愜意的玩法)。此外,即使在台灣,現在(七月初~中旬),在南投的杉林溪也有成群的繡球花(即紫陽花)可看哦。 


     

    謎之音~為什麼我總是不能計畫下一季或下下一季的行程呢?為什麼出國總是匆匆忙忙?我想我可能帶有天秤座的基因,外加水瓶座的因子,跟著感覺走~,感覺卻很飄忽。現在、此刻想去的,不代表以後想去。現在計畫的,也不代表到了那個時候就會想去。這樣飄飄忽忽的結果,就是沒個結果。

    廢言這麼多還真是我處女座的本性,ㄎㄎㄎ。好了,我現在到底想怎樣呢?寫到這裡,時間已來到7/11:p。

    長話短說,兩個選擇:

    一是11月去京都賞楓或12月去京都看雪(可能要到一月才有雪) + 11月或12月去越南河內(誰叫我最近迷上越南小吃XD)
    → 操作限制:短程旅行人容易找,但是11月跟12月也太接近了點,想過先去越南,可越南要到11月天氣才會轉涼

    一是乾脆二合一,9月或10月來去波蘭跟匈牙利好了(最近老是聽到蕭邦的鋼琴曲,那好像是個暗示~都是我自己在說)
    → 操作限制:長程人不容易找,不是假沒那麼多天就是無法請那麼多天假或是不想花那麼多錢或只想跟團輕鬆省事

    總之,這是目前的想法,最後到底會去哪裡,我也不知道。(真是不負責任說法 → 被揍)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