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台灣的傳統節日
過年,端午,中秋
我全都很期待
喜歡過節的感覺
即使近年來過節的氣氛越來越淡
我還是喜歡那些過節的報導
什麼年貨大街、各式粽子、烤肉吃月餅
雖然千篇一律無啥新意甚至越來越商業化
我還是樂此不疲

就是沒放假的元宵,中元普渡,尾牙
光看那花燈煙火、豐盛的祭品、同事圍圍坐
仍是一番小樂趣

常常糊裡糊塗過掉這些節日
通常沒有新鮮特別的過節法
過了就想不起那天做了啥的那種
可能只是看電視吃東西睡懶覺
還是希望放假

因為這是平凡生活中的一點點綴啊

下一張(熱鍵:c)

端午三蔬獻給您
祝您 福祿壽俱全
食茄肥到會搖
食豆食到老老老 
食葫撿到招財寶


下一張(熱鍵:c)
去年的檔案照
鹹粽子肥香
很好粗~

你喜歡南部粽北部粽
包花生還是不包花生
包栗子還是不包栗子
包竹筍還是不包竹筍
相信光這些問題
就夠讓人吵翻天

我喜歡
就只是我個人意見而已
竹葉是乾青非黃韌
北部粽~米要先炒香
要包竹筍~特愛竹筍的
包香菇、肥瘦相間的滷肉、蛋黃
不要包花生
不要包魷魚
菜補可有可無

鄰居有人特喜食南部粽
自己包也送我們幾個
那是另一番風味
煮得軟爛透
配花生剛剛好
老媽被收買了去
說也很香

下一張(熱鍵:c)
 一定會有這道菜
不知道是拜拜所需
還是剛好是三蔬的盛產季

那天剛好聽到廣播在講
用閩南語的諧音.韻腳唸
大意是
呷茄卡萩搖 → 生龍活虎
呷豆呷到老 → 長豆長壽
呷莆仔卡會寶 → 招財進寶

滿滿農村社會的味道


下一張(熱鍵:c)
再來是配菜
非端午主角

蔥爆牛肉

下一張(熱鍵:c)
乾煸三杯雞
老爸的拿手菜
其貌不揚卻超耐嚼
香噴噴,適合下酒

我家有種兩三棵九層塔
去新鮮摘了來很有趣

回上一層(熱鍵:b)
這道菜老媽煮得超多的
旁邊還有一扣的葫蘆豆仔
滋味單純 ~ 蔬菜甜

下一張(熱鍵:c)

拌青菜
不知道是空心菜還是地瓜葉






《延伸閱讀》

有趣的端午習俗:http://content.edu.tw/local/taipei/tpteach/holiday/c4.htm


(一)語詞
  1. 粽葉
  2. 食肉粽
  3. 划龍船
  4. 雄黃酒
  5. 白蛇傳
  6. 吃桃子
  7. 李子
  8. 茄子
  9. 長豆食豆食到老
  10. 艾草
  11. 菖蒲

(二)語句

1.五月節粽未吃,破裘不可放。

2.你愛吃肉粽、粿粽還是鹼粽?

3.粽葉都是用以桂竹籜做的

4.每年的划龍船我都會去看。

5.五月節中午要吃桃子、李子。

6.食茄肥到會搖,食豆食到老老老。

7.五月節最好聽的故事就是白蛇傳。

8.五月節大部分都會在家裡灑雄黃,插艾草、菖蒲。

(三)歌謠

五月節 龍船鼓 響上天


還有教你如何「做香包」、「包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