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腳踏車環島或機車環島很盛行
自認肉腳的我
還不具備如此的勇氣和毅力
於是決定來個低難度的火車環島
程度低 = 容易度高 = 輕鬆愉快
這真的是一條easy way



↑ 環島周遊票
我的 TR Pass (Taiwan Rail Pass),好台~

首先,我要感謝同事貞在這趟旅行給我最大的支持
(我又沒得獎, 還感言勒XD)
讓我什麼都不用準備,只要出一個人就好
行程規劃是她、買火車票是她、訂旅館是她、控制時間是她
最後結算費用,媽呀~ 偷笑...花了六千還不到(玩了五天)
多出來的錢足夠買毆米壓給買到比包包還大包還有剩
誰說台灣不是個好地方
不景氣旅遊首選 = 台灣
謝謝貞的安排,讓這趟旅程大碗又滿盈

再來,這張TR Pass (我拾JR Pass牙慧)
也給了我小小驚喜
我從不知道台灣有此種套票
回來後部門同事也小小驚訝
看來台鐵還真低調
都沒人知道說
這張套票的價格大約等於台鐵來回票九折的規定
跟一段一段買在價格上好像沒有太大差異
不過這來回是可以回一圈,而且可以任意選擇車種
我們都選自強號囉,還坐到環島之星,但鐵道迷應該會選藍皮列車吧
所以台鐵的損失(少賺)也不大才是?
為什麼不好好包裝.宣傳呢?想不透
如果把這個票/產品再包裝再行銷一下
比方把票印得很精美,讓人很想收藏
或大推環島的紀念意義,把沿線的美景/名勝放大宣傳
或綁些附屬優惠(商品或門票或住宿折扣或小紀念品)
就算提高價錢,還是會有人買
甚至推出適用「非週末」的套票來鼓勵大家平日旅行
順便消化台鐵平日多出的空位
甚至推出適用「外國人」的套票來行小惠釣大魚
鼓勵外國人來台灣旅遊消費
(JR Pass就是用這招,讓你坐著便宜火車到處去消費
不過台鐵的價格已經很低了,再低也沒有多大空間或說吸引人之處
大概要跟高鐵聯手才有辦法,其損失由政府/觀光局補助)




↑ TR Pass 背面, 質感不佳
一看到這一本,整個fu都low掉了
但我還是得好好保存,因為它陪我環島一圈了呀^^
真希望台鐵能提高印刷/裝訂品質,人家還想收藏當紀念啦
OS. 台東免錢的觀光手冊都設計得比這好N倍說




↑ 貞準備的行程表,被我蓋了滿滿的章




↑ TR Pass 內頁,手寫的開票,紀錄著我的行程,坐過的火車




↑ TR Pass 遊戲規則:
共有七格,也就是說可以劃七段票,且要順時針或逆時針擇一進行
比較傷腦筋的是,如你中間行程想保持彈性,不想先劃死,得先算好中間要保留幾格,不然格子會不夠




↑ TR Pass 次頁

這次雖名為環島(只是噱頭啦:p),其實是定點遊
只停了三個點:墾丁、太麻里、關山
一個地方至少待一天
因為坐火車舒適歸舒適,平穩歸平穩
最大concern還是得拎著包包走啦
換車/換點時麻煩
而且本次最大宗旨:悠閒/自由
結果很滿意:))
這樣比較深入又不會趕

火車行程表
Day1:新竹 → 枋寮 - -> 墾丁
Day2:墾丁
Day3:墾丁 - -> 枋寮 → 太麻里
Day4:太麻里 → 台東 → 關山    (太麻里直接到關山的班次很少)
Day5:關山 →  花蓮 →  新竹

開心(一):
終於坐到南迴了
朝思暮想的南迴鐵路
果然美麗

開心(二):
愛死太麻里
這個地方簡直太棒了
接近所謂的夢想之地
山與海完美的共構
暫時稱妳為「台灣的函館」吧
還怕褻瀆了

開心(三):
又坐到太魯閣號
應該是跟上次同一班吧
不知道是不是特別有緣
還是貞特別喜歡這班
這次又不到天黑就回到家啦~

對了,還坐到環島之星
這次的火車之旅,滿分!!




↑ 不只火車票便宜,連門票也便宜到爆~
全部的景點只這三張票,加起來total NT$120 不到
山風海景任你玩五天
很多地方不用錢
人客呀~ 這種地方哪裡找!

門票試算:
‧ 京都任一寺廟 500YEN (約NT$150) * 一天看兩間就好 = NT$300/天 
    → 這還算小case, 以日本物價算合理
‧ 蘇州任一園林 RMB30 (約NT$150)(這還算小case, 拙政園要RMB70, 水鄉圍起來要RMB100以上) 
    → 總之一日預算至少RMB100 = NT$500/天



<延伸閱讀>

◎  何謂「環島周遊票」?   (台鐵)

本局為了配合政府實施週休二日,提倡國民旅遊,暨推廣鐵路旅遊業務,自八十七年三月一日起發行『環島週遊票』,全票以自強號票價之八五折計算1,706元〈半票為853元〉。全部行程依搭乘第一班列車之行駛方向,可分七段區間乘車,且不限乘車等級。有效期限為發售日起60日內任擇乘車日期開始使用,使用期間為自第一次乘車日起15日(內含當日)完成所有行程,逾期無效。 

◎  台灣鐵道路線總長度:約1060公里  (哈露奇山旅行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