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並不知道Mardika在烏布的哪裡
只覺得離市區好像有一段距離
交通不是很方便

在決定住Alila Ubud後
仔細看了地圖
發現~  它就在通往Alila Ubud的那條山路上
離Alila Ubud很近
我們一定會經過
阿哈~ 這叫心想事成嗎

就這樣請司機半途停車讓我們下去買
司機說Mardika通常營業到黃昏五.六點
現在去有可能買得到,也可能買不到
如果買不到,他建議我們到隔壁的店
賣的是一樣的東西 (雞雜飯/辣雞飯/雞肉總匯飯)

果不期然,車子一停下,店員正在掃地
隔街對我們微笑招招手,表示打烊
歐~ 店家也要跟著夕陽下山去了

於是我們只好去隔壁幾間距離的一家小店買
不過我當然不會死心
後來又找機會去Mardika :p

除了Mardika、本篇介紹的Mardika旁的小店
還有一間店很有名~ Irene筆記裡的 Ibu Mangku (Kedewatan)
八妹也有提到這間(在上一篇)
這三間差不多都賣Nasi Ayam , Ayam Campur

 
↑沐浴在金黃陽光下的Mardika
    隨著日升日落的節奏,也將閉門休息

 

↑ 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小店家,賣的也是雞雜飯,sorry 我沒有去看它店名,不確定有沒有店名
    
一進去小嚇~ 充滿疑慮,衛生OK嗎?我真的要買嗎? 吃了不會有問題嗎?
看起來非常家庭式的店家,地板隱約飄著油光,廚房也小亂
但是既然進來了,硬著頭皮還是買吧*^
吃了後悔? 不吃也後悔

在忐忑不安下,我看著老闆娘用手抓取食物
老實說,一直到我晚上吃下它,到我入睡
我都擔心會不會突然肚子痛,烙賽...>"<
幸好後來沒事
這也開啟往後local food的大門
我越試越有興趣,越試越大膽
(前提是我在台灣有拿旅行備用藥-腹瀉:p)

到最後,我已經喜歡上印尼菜了吧?
從辣雞飯、烤豬飯、雞肉湯、沙嗲到峇里式自助餐
因它不只是辣,而在辣中充滿各種不知名的辛香料的味道
或許是不同種類的辣椒、或許是某些搗碎的籽、稀釋的咖哩
那香氣如同巫婆煉製的藥汁,混合出奇異的魔法
裡面加了什麼我不知道
但就是有各式各樣的香
聞了讓人迷惑

最後一天,我在超市買了一包香料
裡面有肉桂棒、丁香、肉荳蔻、芫荽籽、胡椒籽、葛縷籽(藏茴香?孜然?) 、小荳蔻
心想~ 印尼不愧是香料群島的所在地
難怪以前的商船、殖民者會不遠千里逐香而來

好了,現在介紹一下當地菜色
腸胃不好者,勿入~ 

 
↑我本為探險而來,問了店家,允許我拍照^O^,便到處拍了
    滷雞腿,隱約有看到辣椒籽在裡面,醬色像台灣的紅燒雞

 
↑看起來很可怕吧?標準的巫婆之菜,愛恨分明的紅黑一族!
    很多很多的辣椒,紅通通一盤
    黑色的是雞血,煸得很乾,吃起來僵硬,內有孔洞可吸汁→ 像乾煸的凍豆腐
    另外有一點捲的可能是雞的氣管或腸子之類,一樣煸得乾香
    隱約有看到雞心還是雞胗....
    這一道雞內臟,老外一定不敢吃
    令人聯想到吸血鬼、食人族 
    → 我忽然想到我們的鹹酥雞啦,也是雞的各部份      

 
↑上面是標準的峇里之菜,只要是總匯飯幾乎都會加:切碎的四季豆/菜豆
    碎豆90%以上都很辣,超辣~ 甚至比主菜還辣!
    我只吃過一兩次不知道是這家還別家的,加了椰肉絲(椰肉薄片)下去拌,較為清爽不辣
    下面的不知道是什麼,似乎是辣椒、蒜頭、某種菜一起下去炒

 
↑上面:烤好的沙嗲一支支疊高高
    下面:雞皮或雞沙囊?炸得乾乾的,咬起來酥酥脆脆
     基本上這些菜比較像下酒菜

 
香料雞塊:雞肉撕塊,調了各種辣椒、辛香料,好好吃的樣子
    這一定很下飯~ ^^

 
↑左邊:烤雞整隻,客人點的時候再撕片,以保濕,峇里島的雞都小小的
    右邊:巫婆之菜

 
百辣彩色醬汁:辣椒大集合,紅的綠的黃的都有
    左上很像肉燥,右下是純辣椒,整盆醬汁浮著一層油光

 
↑ 不甚清潔的菜櫥,讓人心生疑慮
     店前擺了幾張桌子,沒有食客

 
↑西斜而入的夕陽,將廚房染上異國的謎樣
    老闆娘動作慢條斯里,徐徐不紊
    (還有,我就是喜歡看她們穿沙龍)
    噢~ 我果然來到峇里島了
    等~ 等~ 等~
    遂晃到一旁的門口,只見它通往居家的院落,裡面小亭子散佈
    → 店旁是個居家的空間

打包好後,一看,是用像鞋盒那般形狀大小的白色盒子裝食物
→ 請看菜櫥上方的紙盒

一份約RP二萬還二萬五
後來我發現當地食物一份差不多都是二.三萬左右(觀光客價)
當然你也可以跟老闆殺價,不過可以接受的話就免麻煩了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
為什麼他們能賣一整天阿?(Mardika也是) 加上峇里島又這麼熱.....
食物加辣椒/加很多很多辣椒是否有保存的作用?
此外,炸的跟乾煸的(去水份)是有保存的效果啦
還是我的胃真的比較強?

這讓我想起之前吃local food的經驗
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吃Bakso(丸子米粉湯)是跟同學往百度谷的路上
當晚我跟同學人都覺得怪怪的,但說不上來哪裡不舒服
次日我們又很白目地去買三角飯包
不知道是太辣還是怎樣,回程我肚子咕嚕咕嚕叫(沒有痛)
可是我同學就病倒了XDD

關於Bakso,整車的人每次一看到路邊的小推車都在討論
七嘴八舌,明明很有興趣,卻不敢嘗試
幾次下來,車上的人容或不同
但那發亮的眼神、興奮的口吻
如同每一次經過烏布的哈努曼街卻無法下去逛時
是一樣的

有一次我弟終於鼓起勇氣,來到小推車旁
(他說他在上飛機前一定要吃到Bakso)
只見老闆把上一個人用過的碗
在小桶水裡過了一兩下,用抹布一擦,又擺回架上
那抹布看起來也是0.0
把兄弟倆嚇跑了
他們邊描述當時的情況邊笑
說下次一定要自己帶碗來
沒吃到Bakso實在不甘心

呵呵,這次我自備碗筷而來
~ 帶一個大碗
吃烤豬飯也可以用 

 
↑到達Alila Ubud 一打開 ~ 內裝
    覺得...擺得比想像中好
    分上下兩層,中間用油紙隔開,不致沾黏
    上層放一杯水.香蕉.擦手紙 
    有附吸管和小湯匙,蠻貼心的

 
↑下層是一坨圓圓的飯和菜用小塑膠盒裝
    擺得很整齊,難怪老闆娘用那麼久
    本想說烏魯木齊的店,裡面不知道會擺成什麼樣子

 
↑峇里式飯盒

 
↑把菜撥開來
    內容物一如菜櫥內的一盤盤,每種抓取一點
    有雞肉、雞雜(雞心.雞皮.雞腸.雞血)、雞蛋....
    整體而言,菜的份量少,但種類多,辣而開胃
    談不上美味,但很有特色


 
↑雞雜飯(辣雞飯)都配有炸花生、碎豆和蛋,Mardika的也有,Ibu Mangku的也有
    感覺峇里人很喜歡花生碎豆的樣子,到處都看得到 → 只要是總匯飯一定會出現!
    商店裡也有很多各式各樣.不同口味的花生 → 農業社會的零嘴

 
香Q的炒麵,作為配菜的一環,拌有高麗菜和一角的各式辣椒
     炒麵很香很好吃,可是很辣~ 超辣!!!
     我邊吃邊吐舌頭邊擦鼻涕   
     一股火噴上來
     老媽早就棄甲投降了    

 
↑ 附一支沙嗲

 
↑開動囉
   等我拍好,老媽已差不多吃完:p

對了,那包醬汁,我一定要說
雞汁混合多種不知名的香料
老媽嚐了一口後說很香可是很辣
她不敢吃,但要我一定要嚐一口
是阿~嚐一口就好,我猶豫著

我把菜吃完了,飯都還有剩
便把它澆在飯上
像滷肉汁那樣
吃一口~ 很香哩
各種香料的香!
繼續~ 越吃越香
那香是會吮指回味的那種
是有點鹹沒錯,但配飯剛剛好
沒想到~我就這樣把飯扒光光!!

 
↑兩人在陽台上悠閒地吃
    燈光很暗,但氣氛不錯
    輕鬆的夜晚


結論:

雞雜飯
有特色
很香且辣
醬汁下飯

這家店我還會再去嗎?
很矛盾
要看我當時膽力和心情
它如同外遇或一夜情
美好而危險
看你要的是什麼
萬一出事你想不想承擔. 能不能承擔

所以我雖然滿意
但是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