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善述和喜捨,是我所知道的蔣勳 ~  張曉風
(摘自新世紀散文家3.蔣勳精選集/序/九歌出版社)

Ø
 
欲知達文西重要生平與創作請點這裡:專題報導集-達文西(中文版)

Ø 欲看達文西精采畫作請點這裡 and 生平與創作報導集(英文版)


 
東抄西漏隨意記
 

 這一系列的演講非常豐富與精采,欲知詳情,唯有自己從頭到尾聽一遍才會明白~明白達文西這人的神奇以及他帶給全人類的啟示! 這裡我講再多都是多餘了(事實上也說不清:)嘴拙),請大家上網去看蔣老師的講座吧.

在此僅提供一點點當初隨意記下的隻字片語,也許有斷章取義之嫌,也請將就了…(那個坐在中間走道的小朋友,雖然我不認識你,可是你好用功阿,趕快獻出你的筆記吧,你有聽到我殷切的呼喚嗎)…因為我沒辦法,沒辦法手耳並用,人太笨..

u文藝復興 ~ 義大利文 “1400
                      ~
法文 再一次誕生” (希臘文化
)

u 達文西的畫的背景 ~ 有中國山水風 江流天地外~遠的極限與想像


u 知識是我們本身最大的偏見 (
與背負)

u 右手: 知識偏見的手
     左手: 天馬行空的手
     用你的左手畫,而不是右手

u 現今的教育太早分化與專業化,因此扼殺了一個人多元的可能性
     終其一身,我們被限定在特定的領域裡,而沒有嘗試其他的可能的天賦 

u 失敗的可能的意義是什麼?  (達文西有許多未完成的畫作)
     聖傑洛姆 ~ 未完成的手臂 V.S 許多細膩的肌肉紋理骨骼的研究與解剖圖
   未完成是另一種看不見的完成

u 打岔一下下面是我自己想的,不是蔣勳說的
     (
我在想如果達文西也有blog,他的圖文對照記,鐵定無敵精采的)
     (
我在想如果把達文西的手稿紙片出版成冊,用藏地牛皮書那樣的復古方式,有一點泛黃粗糙的紙質+細細描繪卻因時光之痕而約略失焦的墨跡,再用棉線把紙片串起來,拿到這本書就像從土堆中翻出古物 ~ 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書了雖然達文西的有字天書,我不可能看得懂


u 每一個專業領域裡都有一個孤獨的獨白的靈魂

u 科學本身難道不是一種美嗎?
     美的領域可以沒有科學嗎
?

u 美裡面有一種隱隱然的秩序~大自然的秩序
 

u 美是起點, 美也是終點, 間是科學 

u 達文西的米蘭時期(30~40幾歲的中年黃金時期)(含最後的晚餐)
     ”
米蘭大教堂對面有達文西學院

     達文西所設計的米蘭大教堂並未蓋成
    
是文藝復興圓拱式(仿古希臘羅馬),非現在尖頂的哥德式

    達文西形容「走進教堂就像血液流進心臟的感覺」

u 都解剖完了, 但是, 靈魂在哪裡?  (科學、人文與詩意的交融)

u 道德禁忌蒙昧之所在, 正是科學的起點

    (
是否敢於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

u 達文西描繪女性的畫作 ~ 冷漠、透視的眼神、神秘難解的情緒

     <心理空間的層次感> 若即若離. 思考的可能. 解讀性很多. 心事….
  把心理空間畫出來

  內在的精神性
  三幅女性肖像畫 Ginevra de’ Benci     La Belle Ferronniere     Lady with the Ermine

u「大地之母」的形象(威廉道夫的維納斯):女神崇拜. 豐胸巨臀體型厚重
     生命的 巨大的厚重的 擔待的力量
     對子嗣 護佑的力量 (母雞帶小雞,面對外敵時的凶悍與不顧一切的護佑力量)
       健康. 豪邁. 生命的本能 (女人弱,為母則強….呵呵,這句是我加的啦


u 美是 強加在人身上的價值觀
     (
現今的瘦名模和古代的纏小腳 V.S 人類之始 母系社會的大地之母)
 

u 符號學:潛意識當中的表現與影響力
       
文字之前是符號 符號存在的時間非常之漫長
        (
文字:5000  符號:2萬年以上)
       
本能. 直覺. (化成符號. 符號的力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