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如果說,我今生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就是沒有從事大眾美育工作. 記得很多年前,教育部要我籌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時候,我對當時轉述部長意思的施次長說,我很想替教育部做一點事,但不是籌劃一座博物館,而是研究進行全民美育. 在他聽來,這是一句不著邊際的話……但是我說的卻是心裡的一句話.

……我雖不至於相信美育可以代替宗教,但我是個老頑固,相信前面我所說的,美有一種文化的力量. 我相信這一些,是因為我經歷了很多,觀察了很多,比較了很多,我深切的感覺到,因此我知道
美的力量的存在,並不是虛幻的.

~ 漢寶德/我為什麼要談美

(摘自九十年散文選/張曉風主編/九歌文庫630)



東抄西漏隨意記

u 存在 不等於 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u 死亡的時刻 沒有任何人可以分擔
    (
最後的晚餐) (存在主義~沙特)

u 在生命中 有哪些東西是 別人不看我也要做的?
     (完成與未完成的弔詭與辯證)

u 騷動的背後有一個真正的安靜  找回這個安靜
    (
最後的晚餐 耶穌的表情)

u 聖潔與沉淪的對話
    瑪德蓮(抹大拉)在畫中的形象:金髮大紅衣 (妓女與信教徒)(聖潔與沉淪)
    金髮 ~ 性感與情慾的象徵
    紅色 ~ 中國:喜氣洋洋 (passion的關聯,但也有的表示:
                                                 蘇三起解
~全身紅衣, 砍頭犯~著紅衣)
                
西方:罪、吸血鬼的記憶

u 文藝復興:企圖 回到人性的空間
    不想聖潔只是 虛假的潔癖
     不想 沒有人間的重量
     要去 承擔生命的重量

u 人的意義在於人自己承擔自己
     馬沙奇奧的亞當與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時,夏娃嚎啕大哭
     不要等待救贖
     不要等待神來替你承擔
     不要等待贖罪,沒有贖罪這回事

u 痛絕對不是無動於衷的
    相對概念是人性的真實狀況
     達到平衡的狀態:善與惡、黑與白、精神與慾望、慈悲與殘酷、聖潔與沉淪
     男與女的一體兩面
     (
聖潔是沉淪的救贖??)
     (
沉淪是聖潔的救贖??)   


u
麗達與天鵝:達文西有兩個腦(不只兩個,我看有n) (分裂與交融的人格)
     ~
科學的準確與幻想的天馬行空
  
 ~ 神秘.詭異與異教(希臘神話)(人獸交)
    這幅畫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從蛋裡面孵出嬰兒
    (
我在想人與天鵝交媾後會生出什麼?是蛋?是人?是美麗的海倫?)

u 不敢說海水是藍的或海水是綠的,因為沒有那麼簡單
     海水的層次之豐富,藍與綠在不同光影下幻化出深深淺淺的不同色澤
     光影的變化 光影的流轉 使色彩瞬息萬變
     (yes.
我深切感受到. 因為1.聽到這句話時,我正坐在二樓的遠距視聽室,因為觀看螢幕角度的不同與攝影人員打燈的不同,同一幅畫顏色變異之大.感覺變異之大令人吃驚 2.蒙娜麗莎是暖紅色系還是冷藍色系?在我第一篇貼文中看起來是紅色系,但現場看到的是藍色系有點冷,更加神秘了,我喜歡 3.突然想起奧地利的湖區,那裡有大大小小的湖,可是每一個湖的顏色都不一樣,很難形容是哪一種藍哪一種綠,藍與綠要如何界定?藍與綠之間的種種呢?藍與綠幻化出各式各樣迷離的色彩,一切都是光影的惡作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