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晚上有事沒事,我會打開收音機聽廣播
(看電視的時候除外,廢話)
讓聲音和音樂飄散在空氣中

說起來看電視時,屁股只能黏在沙發上
但是聽廣播,你同時還能做其他事,或跑來跑去
所以不會有被"綁住"的感覺
行動較自由

大致上我的收音頻道定格在FM97.5 ~ IC之音
因為我懶得轉來轉去
重要的是它的節目很不錯
知性感性兼具
雖然最近傳福音多了些,尚在可接受範圍
週末還會有有趣的節目 ~ 介紹新竹風土的「愛上新竹」、黃介文的「跟著音樂去旅行」(主持人聲音甜美愉悅, 選播的歌也好聽, 整個氣氛聽起來很享受)、曾陽晴搞笑的「愛情創世紀」
可惜週末通常不在宿舍
聽到的機率也不高

現在介紹一下平常週一到週五我喜歡的節目:
(按從早到晚的播放時間順序)
(橘色表示我特別喜歡的)


◎ 科技行腳 (黃欽勇)

主持人是電子時報社長,可以聽到他對科技時勢的看法,接觸名人的經歷,和走訪各國的觀察和見解,比方說印度的工業城,他除了提及產業外還會帶入人文的感觸,這是比較動人的。


◎ IC部落格 (謝美芳)

這個節目旨在訪問新竹產業界的人士,秉持科技人、科技事的角度進行深度訪談,個人蠻喜歡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和問問題的方式。


◎ 我愛談天你愛笑 (劉炯朗)

劉校長總是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一般人認為生硬的主題,範圍從數理、天文到詩詞,無所不包,可說上天下地無所不談,興致來時還會高歌一曲:)) 每次的主題除了廣度兼具深度,但不要以為聽了會睡著,他的語言緩慢卻「非常有邏輯性」,而且「非常幽默風趣」,他雖然在組織跟鋪陳一個主題,但是你聽起來就像在聽故事或小說一樣引人入勝,最後五音不全卻泰然自若的唱歌,或結尾神來一筆的笑話,讓人一整天都有好心情。

(每次的主題不同:從數字邏輯、光年計算、明月幾時有、莫柏桑的項鍊....,到最近的諾貝爾獎角逐者的機心) 


◎ 看見歐洲 (謝美芳)

這節目聽起來讓人有去歐洲旅遊的錯覺,好像自己不用上班,正在歐洲晃神中 :)) 所以我也相當喜歡的啦~ ^^ 實則節目藉由訪談各界來賓,暢談歐洲各國的前瞻性作法或創造性理念,不管是永續的生態、產業的趨勢、文化的保存、到建築設計規劃,都能讓人一窺歐洲精神的堂奧。


◎ 藝術ABC (陸潔民)

主持人在藝術收藏界工作,節目談的是藝術市場、拍賣會跟藝術收藏之間的關係,有藝廊的經營、畫家跟藝廊的關係、藝術家的培養、藝術品收藏者的態度、選畫的眼光和手法,偶爾會穿插近期的藝術展覽資訊。這些看似專業且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領域,在主持人平易近人的解說下,變得淺顯亦懂,你我都可參與的樣子。也的確,雖然我沒有有錢到可以去蒐藏藝術品,但獲得一些常識也挺不錯的,而且有關態度跟眼光的問題,其實可以套用在生活其他層面。伯樂跟千里馬,缺一不可。價值,來自長期的醞釀,而非短期的炒作。真心喜歡,才是長遠之道。


◎ IC Reading Room (張志偉)

節目利用30分鐘介紹一本書,等於是30分鐘「書摘」,好有效率啊~ 啪啪啪!主持人邀請書籍的製作人或編輯,進行對該書「內容」的解析,注意,是內容,不是一些有的沒的花絮或行銷,加上主持人本身言簡意賅的提示、摘要跟總結,有很大的加分作用,讓人可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到一本書的精華。對忙得沒時間看書的人們(沒時間是藉口. 忙也是藉口, 是說我啦),無疑是一顆大補丸。


◎ 與歷史對話 (胡忠信)

節目以一系列方式講述羅馬帝國的興亡, 讓人感受到史詩般的風起雲湧。該系列目前結束,進入新的系列~貝多芬。貝多芬的一生也是波瀾壯闊(是指他的內心世界和創作精神),給我的感覺,跟他那著名的肖像有搭 ~ 脾氣一如亂髮,倔強、自負、專注,頭髮外翹的樣子跟眼神堅定的瞪視是某種程度的瘋子(有執拗傾向的瘋子)才會有的現象。聽主持人說書,猶如你在閱讀一本跌宕起伏的生命之書。


◎ 論語辛說 (辛意雲)

論語一聽就是一部會讓人睡著的書,屬於食古不化的那種八股文(儒家=迂腐)。它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為了應付考試,囫圇吞棗死背活忘的難過經驗,我實在對論語沒有太大的興趣XD。雖然我沒有辦法正經八百好好把它聽完,但是辛意雲老師有股魔力可以讓人聽進去一兩句,也覺得他說的有道理。我常常一邊在做別的事,一邊突然豎耳聽聽他的辛(新)解。論語講述人倫與社會的一種理(禮)想關係,如果我們想活在和樂的社會裡,孔老夫子的那一套是很有一套的。


◎ 美的沉思 (蔣勳)

這個不用說,蔣老師有一大堆粉絲,足見他的觀點已深入人心,是不折不扣的美學傳播大使。節目內容從四大文明、達文西、羅丹、梵谷、高更,到身體美學、王羲之書法、文明的起源...,可謂橫跨中西。聽這個節目有個最大好處,如你沒空或無法參加現場的演講,你在家裡就聽得到。而且蔣老師也會推陳出新,講新的主題/系列。唯一缺點,週五晚上我通常不在,除非聽到週日晚上的重播,不然很容易錯過。

老實講,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不同的體會和不同的切入角度,蔣老師是一家之言,節目常得獎,我也不需要錦上添花。但我欣然樂見有更多的一家之言出現,像藝術ABC的陸潔民、與歷史對話的胡忠信、論語辛說的辛意雲, 這點要給IC之音鼓掌。


◎ 百姍FUN音樂 (柳百姍)

這個節目是我晚上的好朋友,我最喜歡這個節目了:)) 內容以播放古典樂為主,曲目的選擇也是有主題性的,以某一音樂家為主,再輔以對該音樂家的生平介紹。常常我並沒有認真在聽音樂,甚至有些古典樂太過抑揚頓挫而聽不下去,但是當主持人說話的時候我就會回過神來,專心聽她說些什麼。她的聲音,有令人沉靜的力量。有時她也會進行人物專訪,不一定是響噹噹的人物,也有可能是音樂系學生或樂壇新秀,從這些人口中引導出正面或趣味的一面。比方說有些學生很有想法、有企圖心;有些則天真單純,傻傻地努力著,也很可愛,人生並不需要想太多。最近進行的單元是蕭泰然老師,其人及其樂,也對他的好友進行了一段電話採訪。她也會分享一些新知,比方今晚提到一本新書「芬蘭的一百個社會創新」,然後播了西貝流士的芬蘭頌,芬蘭跟台灣的歷史困境有點相像。節目的最後,她會講一段寓言故事,很有意思,具勵志點醒的效果,讓人放鬆的頭腦可以回歸到現實。


◎ IC音樂蠻牛 (音樂部)

聽到這個節目的時候,表示我熬夜了,所以叫音樂「蠻牛」!它在午夜12點播出,然後整個半夜都在播音樂,沒有主持人。它播的音樂都好好聽哦~,很放鬆或很有氣氛的那種,多半是輕音樂,如果可以,你會想一直聽下去。可惜聽到這個節目並不是好事,表示你作息不正常XD。所以我只好瞇著愛睏的眼,把它關了。有時候它正在播路意斯馬吉爾的歌,好捨不得關...,在深夜裡特別有fu,吼~為什麼不早一點播啦,我要睡了。


IC之音
FM97.5
http://www.ic975.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