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說「開放心胸」這回事?

我們總是帶著自己的偏見在看世界。

交談中,時不時加入自己的見解,本意是好的,彼此交流經驗,提醒對方自我保護之道,可是不知不覺中流露出的優越感,卻教人莫可奈何。

以下說的都是別人,可怕的是常常有意無意間,我也會變成這些人,驕矜之氣溢於言表,卻不自知,偏偏事實上並沒比人高貴到哪裡。

剛來大陸的時候,有人好意對我說:
你不要看這一區這麼光鮮亮麗,他們真正的生活可叫人不敢恭維!許多人住在鳥籠一般的房裡,又小又亂......。」

晚上逛夜市,巧遇路邊吃快炒的大陸同事,見著一群人圍坐一桌,在人行道上搭就的棚子裡,和樂地吃菜喝小酒。台灣團(我們通常綁在一起,人多勢眾嘛,像深海中惶惶然攪和成一團的魚群)中的兩人,趨前熱絡地打招呼,轉身卻說:「ㄜˊ~~這誰敢吃啊?我們的胃不像他們的胃是鐵打的!」

又一日,要外出,不是坐公司派車就是自公司打的(招計程車)(橫豎花的都是公司的錢),又有人說了:「不要去坐公車,車裡的汗臭味令人受不了。」


儼然兩邊的人,儼然兩種階級的人,台灣人在公司是特權。

是有許多無奈。我也喜歡享受特權。

只是,階級這兩字,令人不舒服。

我知道,他們說的都是事實,他們都沒有惡意。

只是,我雖然不是被說的人,心裡卻很受傷。

我們哪裡這麼嬌貴了?在台灣,我們還不是照吃路邊攤,某些路邊攤味道之好人氣之旺,不排隊還吃不到,誰管衛不衛生。只是這裡路邊攤的細菌不同,我們可能無法適應罷了。

在台灣,我們也並不總是坐車子,也常搭捷運或擠公車,而在台灣一堆人騎機車就像這裡一堆人騎腳踏車一樣。誰也不比誰厲害。憑什麼裝闊佬?又何必表裡不一?

老鳥雖對這裡的環境很熟悉,也能與大陸人打成一片,但我知道,他的心底仍然瞧不起這裡,他活在這裡,卻未曾真正活在這裡。儘管因著工作前途或個人抱負的關係,他傾向於統一的立場,原也可以理解,只是照這橫在他心底無形的隔閡看來,統不統一都沒太大差別。就算統一了,他仍然是他(高人一等的他),而大陸人仍然是大陸人,還是,他願意接受改變,把自己變成大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