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這個月,只有4天有貼文,糊裡糊塗一個月又過了,我真太懶散了~~
26天曬網,4天捕魚.....

趕緊來補一下魚好了

酸酸甜甜在初夏

最近大陸正風行一股楊梅熱 ~ 6月的楊梅熱.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在我出發前收到一封e-mail:

6/25 舉行採楊梅活動

Dear all,
都會區聯誼會舉辦"採楊梅"活動
時間:         6/25(六)
地點:         無錫馬山太湖農家
具體行程:
9:00                在華裕(無錫)制藥有限公司(馬山梅梁路43號)集中
10:00~11:00     馬山和平村慕灣里太湖邊採楊梅
11:15~12:15     慕灣山庄用餐(吃湖鮮,農家飯)
12:45~15:00     龍頭渚公園自由活動
請參加活動的人員備好旅遊鞋,遮陽帽,雨具
龍頭渚公園自由活動後不再集中

大家如有興趣參加可至小燕處報名,報名截止時間:6/19 12:00前
如有問題,請聯繫小燕



採"楊梅"?? 桃園有個地方叫楊梅,高速公路還有楊梅交流道,那這個楊梅又是什麼? 真有一種果子叫楊梅? 長什麼樣? 滋味如何?  

之後我們並沒有報名參加這個活動,然而這封mail卻開啟了我對楊梅的想像.

一來到大陸,才知道楊梅是這個時節火紅的水果,同事紛紛買來吃,也有人送了幾簍到公司,是用小簍子裝的,一簍一簍很可愛,裡面一顆顆紫紅色的小球堆疊著,一下子就被員工搶食分光了.  可見楊梅是極受歡迎的水果.

到底什麼是楊梅呢?原來它乍看之下有點像覆盆子,呈紅紫色,從鮮紅到深紫,龍眼般大小,一樣圓圓的,只是表面有一粒粒小突起,就像桑椹那樣,可直接吃,無殼但有核,裡面的果肉一絲絲的,極富水分,嚐起來酸酸甜甜,生津止渴.

那顏色和滋味都令人忍不住想起台灣的桑椹和洛神花茶,紅艷艷的又酸溜溜,屬於一種夏天的華麗.

然而它的果肉和我想像的大不同,它既不像梅子肉也不像李子肉更不像桃子肉. 它是一絲絲纖維的組合體. 而且楊梅很嬌嫩,禁不起累壓,甚至禁不起輕微的摩擦,表皮很容易受傷或出水. 在公司的時候,我們一人抓了一把,我把它放口袋,不一會口袋就滲透成紫紅色了.

楊梅且需趁新鮮當天吃,嫩脆多汁香甜,一放隔天風味就差很多了,如同18歲的少女瞬間變成58的OBS,不像有些水果冰在冰箱幾天還是一樣好吃.

現在江浙一帶,四處都在舉辦楊梅節,看這些報導覺得很有趣. 剛來的時候我想念台灣的荔枝,此地也有賣荔枝的,但是不好吃. 好想吃台灣又大又肥又白嫩嫩,晶瑩剔透,像楊貴妃一樣的荔枝. 荔枝一旦過了5.6月就沒有了,產季並不長,也就是說等我回台灣就吃不到了,哎哎..... .  我想楊梅也是這樣的,這次剛好碰上了產季,也算是生活中的一種小樂趣.

每每到國外,我喜歡逛當地的市場,或觀察超市裡賣些什麼新奇玩意,尤其是蔬果生鮮區. 有些蔬菜是我從沒看過的,有些瓜果長得奇形怪狀,令人忍不住讚嘆造物主的神奇. 一些莓果類又長得特別小巧討喜,紅的.藍的.紫的,讓人目不暇給.愛不釋手.

這會兒,除了楊梅,此地還盛產水蜜桃和小鳳(就是小玉西瓜,小玉過了海,改名叫小鳳). 水蜜桃一斤只要人民幣2元,買6顆才3元,一大袋的,吃的爽翻天了! 一次吃2顆,還可吃3頓. 相對的,楊梅一斤要6元,較貴,為什麼?我也不知. 水果攤上都是一小盒一小盒在賣,一盒是6元. 我本來以為是像桑椹那樣多產又容易種,隨便種種就生一堆,但好像不是這樣. 我問水果攤的大嬸,為什麼水蜜桃這麼便宜?為什麼楊梅貴? 大嬸只一勁笑著卻不知如何回答(os.怎麼有人問這麼蠢的問題啊).

好吧,吃就吃,別想這麼多.


** 延伸閱讀~~

「乡村五月芳菲尽,惟有杨梅红满枝」

家鄉的楊梅 (小二學生的作文,怎麼就寫得這麼好了啊)

楊梅節,採摘一路酸甜 (採楊梅活動)

這裡有清楚的圖 (楊梅的長相)

楊梅專題 (各式品種,點圖可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