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十全街,是個意外,原為了尋找網師園,不想最後網師園沒看成,倒在這條街來回走了一千公尺以上。

在一個烈日的午後,我坐公車在網師園站下車,左顧右盼卻沒有看到任何指標(這很正常),偏偏前面是十字路口,也就是說當下有四個方向,我必須從中選一個對的,不然又得在艷陽下走冤枉路了….那..還是問人較快。

買畫難
來人告訴我左轉到十全街,就在街上了(好像不遠的樣子),很好。等等…「十全街!?」原來十全街在這裡呀,真巧,瞎貓碰到死耗子。本就打算要到十全街的,聽說這裡有一些畫廊,老爸要我帶中國畫回去,不過這個任務說來簡單實則困難,老爸和老媽的審美觀向來不同。老爸的美學標準低(很聳很容易達到),但是他有些風水之說就讓人頭大了…什麼水的流向不能向門口云云,之前一幅不中意的山水畫才給丟了;我不得不承認老媽較有藝術細胞,因此老爸買的畫她多半不滿意,不滿意的話就會拆下來,放一把火燒了(不誇張)(做得好呀!我多半只能在心裡嘀咕,從不敢做得這樣痛快這樣囂張)。像這樣,你就知道要買到讓兩人同時滿意的很難,我看還是哪天我帶他們來,讓他們自己挑。

迷 途
奇怪的是,一路走去,倒沒看到幾家畫廊,多半是賣衣服與藝品的小店,看到有趣的,就順便進去逛逛。走不多時,看到右邊巷口橫掛著一條紅色看板,寫著夜遊網師園之類,以為是旅行社的廣告~那種拙劣的塑膠材質與周圍的古意很不搭嘎,有誰想得到那正是網師園的入口?便一直往前走,十全街細細長長的,不複雜,馬路兩邊建物一眼可看清,「奇怪了,網師園這麼有名,應該很好找的才對呀,到底在哪呢?」(不信自己這麼笨,不想問人)。於是,不知走了多久,完全沒看到一座大宅邸樣的,越走越不對勁,直到腿痠腳麻,「怪了,有這麼遠嗎?」我投降,撐不下去了。一問,才知走過頭了,而且是大大地過了頭,老天爺!我還得再走回去。算了,饒自己一命,開始隨手招三輪車招計程車,偏偏有難的時候這些車全滿載,居然都不肯停,這是怎樣?看看錶,下午四點多。

等我好不容易回到紅色招牌處(原來這就是網師園的後門入口!耍我!…啊,是我自己笨啦*-*。但是不能從這裡進去,還要再繞到正門口),再沿著曲徑小巷,左彎右拐,經過一番尋尋覓覓後,哈哈,終於來到網師園了…不禁流下欣喜的眼淚!這下領教到蘇州園林的一流「藏」功。但~是~,就在這一刻,大門竟然活生生在我眼前關閉了!什麼!折騰了這麼久,原來只為了看這一幕。



不打緊,會有如此的果報,除了找不到,其實另一半原因是我在十全街上逛太久啦!雖然沒有看到網師園,倒在街上也混了一個不錯的下午。至於網師園,如果我跟它有緣,自是會再見面。
 
閒 晃
十全街的街道窄窄的
人行道也窄窄的
不過看起來舒舒服服
全都是因為有了路樹的關係



來來往往的有腳踏車 輕機車 三輪車 汽車
騎腳踏車的一派悠閒
雖說有一種古老的感覺
但他們的姿態滿優雅的



兩邊種了如戟狀三叉的路樹
很是高大 在高大中又有幾分秀麗
猜是梧桐樹
有點像是構成南京氣韻的法國梧桐



十全街上有很多服飾店和酒吧
酒吧在白天看不出什麼
衣服則傾向於異國風的調性
這裡的樣式說起來還算有個性 不會土土的
說真格的 只要你敢穿 還蠻fashion的勒
跟觀前街以賣絲綢品為主不同
這裡主打中國風+墨西哥風+南美風+少數民族風+西藏天珠….
俏上衣配上一條珠珠串串的腰帶是少不了的
強烈突顯個人風格
裙子的話 有些充滿異國風味的花紋挺誘人
愛炫的靚妹來這裡就對了
保守人士如我一般呆頭鵝 只能心嚮往之 而力不足了
知道嗎 愛炫也是需要勇氣的 不是我不喜歡 而是缺乏勇氣
於是只能想像自己穿上這種衣服的帥勁 卻一件也不買

最後 我倒是買了一堆「筷子」~被一家筷子店的櫥窗擺飾給吸引進去
顯然我已經有了婆婆媽媽的習性
本來是看上精緻的對筷 進去後發現有更多的筷子
贈禮筷 鐵木筷 竹子筷 雕刻筷 漆筷 有的還加上布套 大多是木製的
加上店小姐親切和藹 沒有推銷的壓力 
只告訴你各種筷子的材質特性和優劣
不知不覺我越拿越多 欲罷不能
在這種情況下購物是很大的快樂和滿足
一位好的店員 適切的店員 是關鍵 
否則買了就買了 不見得會有好心情
截至目前為止 用了竹子筷
(筷頂約略成螺旋狀 曾經在京都看到類似的 捨不得買)
試用結果:滿意


驀地 發現路邊有小橋流水巷弄
趕緊一探究竟 尋幽去
以彌補沒有去平江路的缺憾
水鄉(包括威尼斯) 總在沒有人的地方破敗 頹圮
所以這裡形同臭水溝一般的綠水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包括廢棄了的涼亭美人靠 如同廢墟一般的民房 敲落的磚磚瓦瓦
無聲息的衰老正在進行 斑駁與滄桑正在進行
在這寂靜得聽不到一絲街上喧嘩的角落中
美是一種恐懼消失的狀態



水邊的白色繁花 加深了空氣中的靜寂



綠葉中的 殘牆 舊壁



如此一般的破落窗戶 竟也引人若干遐思



水上人家 簡陋的陽台 掛上花花綠綠的衣服 蕪雜中帶出幾許人間溫度



如此一般的小橋與小巷 沿路有好幾座 好幾條




回到大街上
城堡 似乎是一家戲院 既古典蘇州又現代海報
在樹的映襯下 顯得後現代?



白牆 枯幹綠葉 格狀繽紛
左下角的薄機車 加上 右下角的腳踏車




好好茶餐廳 正在進行晚點名
突然想到在台灣 有天早上看到房仲業員工在店門口作體操
主管還當街精神喊話 看得我們這些路人甲想笑又不好意思笑
然後那個戴斗笠的 一時讓我有越南的錯覺



說來說去 還是外國人最會享受
他就坐在那 什麼也不做 什麼也不帶
看著街上熙來攘往 發呆 也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反觀我 提著大包小包 氣喘噓噓 熱得要命 累得要死 多麼愚蠢
心一橫 老娘不幹了 放棄網師園 也坐下來 坐了好久好久
這是一座精美的古典涼亭 飛簷翹角 長廊狀 有點像公車亭
邊邊以美人靠圍成四方廳 臨河而立
有個媽媽抱著穿一條式細肩帶露著白胖背的女娃(真想偷捏)坐著
一邊搖著團扇 替女娃搧搧也替自己搧搧
河上的風似乎就飄了過來
我坐在她旁邊 也分享了這似有若無的涼風陣陣
懶呼呼倚著靠背 恍乎乎望著河面
偷得浮生半日閒
用一種要在這坐到地老天荒的心情 



望過去的河面 有另一座橋 是平橋不是拱橋
之前拍水弄的地方是拱橋
樹與橋的倒影映在水面上
你問我河水臭不臭喔 看在它提供我休息的份上 不臭
不過有垃圾…



網師園後門入口
就是這裡 不要懷疑
我真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