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我承認,我是來看熱鬧的
純粹衝著貝聿銘的大名

也不是衝著貝老的大名
而是衝著同事人人上口
沒來你就落伍了的語氣
我因此被迫要趕這個集

也不是我要趕這個集
而是新來的同事提到
幫襯的同事又忙附和
然後糊裡糊塗我變成導遊
只因某日我隨口說要去蘇州

名氣這回事
趕流行也
一窩蜂也
完全人云亦云

但是說到底
我仍慶幸在這個冬日
灰灰的天氣裡
拜訪了這座現代園林

它有一種美
素淨
是它的全部
單純
靜寂
無須多言



 
蘇博館位子很明顯
離火車站近(但一定要坐車)
在大馬路旁,極容易看到
跟有些傳統園林大隱隱於巷不同
也因此少了尋尋覓覓的意趣
它又與拙政園、獅子林比鄰
(貝老小時候就住在獅子林裡)
來者可順遊上述兩園
體會古典與現代兩元素




 
大門屋頂像風扇機翼



 
BTW其實個人主觀不太喜歡貝老的羅浮宮玻璃金字塔
覺得不搭/突兀,雖說它的確替博物館動線和採光提供了活路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京都郊區的
MIHO美秀美術館~傳說中的桃花源
這張照片是蘇博館的入口建築
幾何的造型
有幾分MIHO的味道
但更為簡潔
三角形和月洞門在此展現



 
入口廣場的左翼建築
種了一棵有型的松樹
此處是賣門票的地方
門票出奇便宜
只要RMB20
是學生還有優惠


 
入口廣場的右翼建築
是紀念品店
值得逛但不要買(貴)
因為冬天暖氣乾燥
裡面還用了加濕器
噴出像煙霧的東東

博物館主要陳列地區性古董文物
有缽碗、玉雕、蘇扇、鳥籠(連水器食器都是超小號的青瓷)、絲綢、蘇繡...
有如迷你故宮
各展覽室以"吳"起名~"吳中風雅"等
按蘇州乃故吳地也
文物整體言,與台北故宮比,是小巫見大巫,小家碧玉與大家閨秀
但話說回來,地方與全國,本不在同個比較基準

橫豎大家來此莫不為觀看建築與庭園

看完常設性收藏後,來到中庭
一跨出戶外,冷冽空氣襲來
天空欲雨已雨未雨
似有空濛水氣殘存
那簡約的白牆黛瓦映水
枯枝伸展天地間
許是大師的傑作
許是霧氣迷濛了雙眼
這景色令人耳目一新
耳目俱清
我還能多說些什麼呢
在這冷冷的冬日
不如靜靜欣賞
沉澱一下不再澄澈的心



玻璃、枯枝、殘霧
一切都是空?


   
竹子是古代園林的要角
藝圃裡種了各式各樣的竹子
紅樓夢裡也有瀟湘館
這裡的竹子娉婷筆直
神韻采采地朝空生長






展館內有一扇窗
掛了薄薄的窗簾
也是借景
把窗外中庭的景色借了進來
不仔細看
真像一幅畫
一幅掛在展館內的畫

畫裡描繪著霧中水鄉
巷弄的紛亂
河水的骯髒
被霧濾去了雜質
隔除了煩囂
呈現出素淨的美
是夢裡才有的水鄉
夢裡水鄉啊~



再拍一張
不同的對焦
出現舊照的褪色色調
是舊時才有的水鄉

幾個人坐在椅子上看呆了
(瓶子OS.快起來換我坐坐吧*^)



自然採光
有光影的時候一定讚
這走廊的屋頂仍採三角形




白牆映枯枝
白牆的作用恰似一張白紙一冊書頁
把枯枝映了進來、畫了上去



冬天的庭園
總是寂寥
所有的植物
除了臘梅
都冬眠了
但也唯有冬天
能夠把植物的本質
如此突顯
那赤裸裸
是種勇敢
看那光禿禿的樹幹
細細的分枝
分枝再分枝
誰說它們佈的線條
不是一種美



簡潔的線條
無趣的石灘
枯寂的意境
有幾分日本枯山水的韻味
而那白牆又不折不扣地中國



竹子的綠
綠向青天



一母親攜子女站上湖心舞台
這一刻
凝止



真真假假
你看出來了嗎
上面那個是倒影



游魚識破了這詭計



鏡花水月
似夢還真



松樹和不知名的樹
在水裡有雙生兄弟相伴





正山反山
也是倒影






平面假山 ~ 霧中水鄉 在 虛實之間


走過中庭
穿越架在水面上空的走道橋後
來到另一邊的展館
展的是三位現代藝術家的作品

有趙無極的水墨畫:
抽象的畫面
畫名皆無題
說真的
我完全看不出那是什麼
粗線條也許是虯曲的枯幹吧?
暈染的也許是殘荷吧?
門外漢完全看不出名堂
只有一幅水上橋的樣子
雖然也是神來的筆法
在我眼裡卻想起同里的無頂轎子橋

再來是徐冰的山水圖~背後的故事:
為何叫背後的故事?
乃背後大有文章也
這圖很有意思
原來它不是傳統的圖
跟現在的拼貼畫還比較像
但拼貼畫看的是正面
這畫映的是背面
利用一個白燈箱打燈
表面看起來是一幅長長的捲軸畫
上面是水墨的叢山峻嶺
繞到燈箱背後
你才知~
是利用植物的纖維~棕、麻
枯枝、枯葉、紙塊等
佈局而成!
那纖維成功地模仿國畫裡皴法展現的岩石皺摺
那枯枝枯葉又微妙地變成山腳下近景植物的縮影
看完後只有一個字~妙!

最後是蔡國強的水鄉尋夢:
乍看之下也不知道是什麼
金屬色+抽象=現代的冰冷
跟水鄉尋夢連不上感覺
還好旁邊有電視解說
播放此畫創作過程
原來是用火藥粉來爆破的
碰一聲畫作完成了
粉塵迷濛的畫面前方
再串上三兩行金色閃閃發亮會轉動的葉片
便是水上行舟的意像了
還是抽象~呵

對我來說
收穫是見識了奇奇怪怪的創作手法
這世界~無奇不有

如你也想參觀蘇州博物館
選在紫藤花開的季節吧
裡面有一紫藤園(茶座)
移來兩三棵老紫藤樹
枝幹蝤結蜷曲很特別
據說紫藤花開在三四月
我從沒看過
在蘇州園林裡看到的總是廊棚上纏的禿樹枝
或是炎炎夏日裡的綠葉滿架
紫藤同竹子也是園林要角
很多已有百歲
如你有幸在春季造訪新舊園林
記得多看一眼這串串低垂的紫色花穗

(紫藤讓我想起阿勃勒
盛開時傾盡生命全力
綻放華麗的串串花穗
那葡萄般的花穗
之後結成長長的豆莢
見證了生命的傳承)






最喜歡樹影
和似有若無的游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