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梧桐,葉子幾已落盡,徒留北風蕭蕭
以人當比例尺,這梧桐高達10幾20公尺
走在樹旁,滄涼中瀰漫的豪情壯志,依稀不減
喜歡這高大闊氣的枯枝幹
好似天神佈下的神兵器
巨大而威武
人在其間,煩憂淨空
(2004. 12/11 攝於南京‧中山陵前廣場)


上次寫到法國梧桐
Irene好奇它的長相
我翻了翻手中的照片
有照到的還真的不多
就這幾張而已(冬天)
頂多加上蘇州的(夏天)
為什麼這麼少?
我想了想
除了懶惰外,是心理因素吧
我的傻瓜相機很難拍出現場那種高大魁梧、被樹包圍的感覺
美的都被我拍醜了,索性不拍了

關於南京
雲說南京是個很陰的地方
但她蠻喜歡的
我說既然陰
為什麼喜歡呢?
她說南京有很多行道樹
如華蓋般的大樹蔭
看了非常舒服
那所謂陰是什麼意思呢?
她說她不外乎是去
中山陵、明孝陵、靈谷寺、雨花臺....
不是墓地就是烈士的鮮血~ 國民黨跟共產黨的都有
(想想作為民國的首都,南京經歷不少爭戰的風風雨雨,死了許多人,這還不包括南京大屠殺)
既然如此,妳還要再去?
她說嗯,那裡有一種清幽的氣質

那時我還沒去過南京
只知道南京是六朝古都 ~ 一個模糊空洞的名詞
在雲的描述下
南京在我心裡留下一個奇特的眉目

及至我去了南京
才終於了解雲所說的
整個鍾山是個大公園
蓊鬱的植物
幽深的步道
不愧是金陵毓秀
換個角度看
就是風水寶地吧
呵呵~

(法國梧桐,非梧桐,僅是葉子像梧桐,實屬懸鈴木科)


↑空蕩蕩‧幽渺渺
連遊園車也下班了?
三叉戟獨立風中
樹皮剝落斑白
是不是妹所說的國畫意境?
(2004. 12/11 攝於南京‧中山陵前廣場)


↑從梧桐樹下走進靈谷景區
有冬天的乾爽
與無以名狀的枯寂
(2004. 12/11 攝於南京‧靈谷寺前牌坊)


下一張(熱鍵:c)

↑梧桐秋景
此照片摘自網路e-mail,非本人所攝,如有不妥,敬請告知

最近收到一封e-mail,名為京都楓紅之類
裡面有很多京都的風景,但有一兩張不是
我一看到這張,驚訝!這不是中山陵前的那條山路嗎!?
仔細看了水溝和溝邊的水泥窄路,一定是了
因為...2007.11/17 公車把我載過頭XD
我只好自力救濟 ~ 從方城步行到美齡宮再步行到明孝陵
邊走邊唸~可惜這麼美的路沒有配上一條好步道
這是個美麗的錯誤 (但那天我走了一整個下午的路,走到腳抽筋)
那時梧桐夾道,放眼望去,天空被熟黃覆蓋,異常耀眼
樹葉比這張照片多,樹上樹下都是
而顏色沒有這麼紅,是黃中偏橙 ~ 一整個美
給旅人無限的視覺震撼

如果說
11月中旬 是燦爛中的蕭索
12月中旬 便是肅穆中的寂寥

如果說
銀杏 是明亮的金黃 細緻的 天真爛漫的
梧桐 便是暗沉的金黃 粗獷的 穩重滄桑的

一個像小孩
一個像老人

一個是陽光美少女
一個是世故中年男

銀杏奪人眼
梧桐迷人眼

兩者各有風韻
而我
沉迷之下
竟無法分辨比較喜歡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