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三年來,我很少買書。主要是想省錢,也省去收納。
比起剛出社會,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覺得書錢只是小case,差很多。
不是不愛看,是每次只進書局翻書,翻了十次,大概只買一次。
也不是那些書不好看,或我不需要,常常我想買,卻告訴自己去圖書館借就好了。
告訴自己圖書館的書都看不完了,再買也是多餘。

但是去圖書館借有個問題~ 不是你現在想看的書(通常是剛出版的書),圖書館都有。
並且就算圖書館有,可能二週後才開放新書借閱,或被別人借走了。
可是我現在就想看啊,現在!
那為什麼不買?為什麼要買還得考慮?

想想我買一杯珍珠奶茶、一杯咖啡、一頓簡餐或大餐、大小團購....可從來不需要考慮!
最近我想通了一件事,雖然我的確是變窮了(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但是省下書錢也不會讓我變富有。再則,真正花大錢的項目不是吃更不是看或聽,是在一些名為"其他"的雜七雜八上,我若想節流,應該好好去檢視一下這些項目,而不是從買書下手。

如果我真的不想為了買一本書而掙扎,那就少吃一頓大餐,我可以買三本。隨時想看都可以。所以最近,我一口氣買了六本,有一吐怨氣的快感!加上從圖書館借來的,雖說截至目前為止,真正看完的只有一本,可是只要想到,我可以隨當晚心情當時心情,隨便想看哪一本,就順手捻來哪一本,便覺得開心。

我跟老弟和同事討論此一現象,他們皆安慰我說因為食衣住行是生活必須品,不買不行,但書和CD不是。不過,仔細想想,大家並不是不需要書或CD,只是想說用借的或用copy的就好。
因為像我這樣的人太多XD,我有點擔心我常去的那家書局萬一倒閉就不妙了,叫好不叫座竟然是良心事業最大的懲罰,實在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