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晶冰舖


回程時經過光復,我們先去一家好吃的店解饞。

這是一家小吃店,賣土魠魚羹、魯肉飯、冰品等,廣受好評,近午時分,已坐滿當地人。

是的,您沒看錯,有賣冰!它店舖的前面是鹹品(羹湯),後面才有吧台賣甜品(冰等)。當初我也懷疑自己看錯了,跑出去左右端詳掛在路邊的招牌 - "晶晶冰舖"!?以為賣冰的是隔壁。通常賣太雜的店多半不好吃,這家例外,除了羹好,冰也不錯,但這次我們沒點冰,因待會要去光復糖廠。

我喜歡它的土魠魚羹!魚炸得香香酥酥的,擺在濃稠適中、加了筍絲木耳的羹湯中,再點綴幾葉青綠的九層塔,就是一碗香噴噴的道地台灣小吃 ,可加麵(這裡的麵不是一般的油麵)或米粉,吃巧又吃飽。






老爸最喜歡台灣魯肉飯了,來此不例外也點了一碗,我趕緊摻一腳來試試。呵呵,魯肉飯也好吃,魯肉雖肥了點,但香滑潤口,搭著幾片青菜去油膩,尤其配上酸菜,超下飯!滷蛋QQ的,不知不覺呼嚕呼嚕吃光。






說賣得雜,其實也還好,主要是海產羹 - 土魠魚羹、赤肉羹、花枝羹、魷魚羹,每碗40元,加麵/米粉5元。







攤子擺在店門口騎樓處,老闆戴廚師白帽子,店面人頭滿滿。

店位在"統冠超市"對面:即花蓮縣光復鄉中山路2段315號的對面。










光復糖廠 (花蓮糖廠)


之後前往光復糖廠,到這裡吃一支冰淇淋是一定要的啦!但我已經飽了,便請其他人先進去點冰避熱(這時陽光正強,很熱),我跟老媽去附近的日式宿舍區晃一圈,隨後會合。

光復糖廠附近有許多典型的日式屋舍,是當時的員工宿舍。木造的平房,非常典雅,頗具規模。不過令人擔憂的是,一些沒人住的結果就是,大門深鎖,缺乏維護,看著那片片木頭,都是資產啊!其中有幾戶已被整修出租,木頭刷上新亮的色澤(卻似乎失去了某種古意),當成旅人的住宿點,平日每晚約1400~1800元,格局是榻榻米式,前方靠窗處為席地矮書桌(簡易起居間),後方一扇紙拉門後是寢室。

參觀完去糖廠跟大家會合,大夥已在吃冰淇淋。這裡的冰淇淋有很多口味,也有很多種搭配法(也可搭紅豆泥),可用杯裝或脆皮甜筒裝,綿綿的很香濃,但對我來說甜了點,我比較愛吃它的枝仔冰 ~ 尤其是"糯米冰"和"清冰"。所以我又跑去它的超市買了一些"糯米冰",強迫推銷給其他人。我覺得糯米冰真的很好吃,QQ滑滑的,口感很棒,恬淡適中,又有米香,吃得到米粒,米粒卻又和冰棒融合無間,是來這裡我一定不會錯過的冰品。

糖廠裡有一對男女歌者在自談自唱自己的作品,多是跟台灣風情有關,蠻好聽的,增添幾許午間閒適的氣氛。小姑姑去買了CD,裡面有一首跟金針花有關的,因為剛剛才去過金針花田,聽了也就特別有感覺。

老爸買些飼料和大姑姑一起在餵魚,我們無聊也跑過去分些來餵,那群鯉魚隻隻壯碩,千張百口爭食,不知道為什麼,餵魚有一種午間/午后的悠閒樂趣,看鯉魚群聚浮出水面,很熱鬧,每隻花色都不同。後來有人丟餅乾進去,魚群更誇張了!交疊著身軀,滑來滑去成一團,疊在上面的尚且離了水。人為財盡,鳥為食亡啊。都說民以食為天,水往下流,人往上爬,這是一種本能。

對了,水池的對面有扁食店,賣麻辣抄手和辣拌乾麵,以前來時有吃過,很好吃喲,做法頗特別,我記得有加海苔絲,這次來也想試試味道是否如昔,可惜我們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了。旁邊有一間原住民的藝品店,裡面賣的東西手工頗細緻,可惜不便宜就是了,買不下手。


PS. 糖廠的部分無照片可看,相機在麵店的時候沒電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