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午餐,這趟短暫的相聚之行便告結束,叔叔送我們去坐車,妹妹們則繼續留在雙叟玩貓。
每次踏上歸途,都覺得時間怎麼一下子就過了,好想繼續留在花蓮.....。


在火車站的便利店買了兩本雜誌,打算在車上看。
左邊這本,看電視上的食尚玩家很搞笑,以為這本也會有趣,結果並不,像餐廳型錄,翻一輪不到10分鐘,便丟一邊。
右邊這本比較耐看,訪問各個生活玩家的生活哲學,像劉克襄、韓良露、黃聲遠等。
不同領域的人,關注的焦點也不同,但一樣是要人樂活、簡樸過日子。

簡單說一下內容:
劉克襄 - 從賞鳥到近來的鐵道之旅
韓良露 - 南村落的推動,美食人文藝術與在地村落的結合
黃聲遠 - 專心經營宜蘭的建築


花蓮站的月台,我們的自強號來囉


我喜歡這拱門,它是老自強號的標誌

蘇花公路和北迴鐵路是我最喜歡也最有感覺的兩條路線,除了風景舒曠、有海的壯闊外,更因為它是歸鄉之路,總是載著滿滿的鄉愁與喜悅。

說到這,那天跟老爸聊天,我才知道原來在他們的年代,蘇花公路上有「金馬號」行駛,那是一種類似國光號的巴士,老爸說金馬號在那個年代是很趴的(時髦),連帶金馬號的車掌小姐也很帥,穿著軍服式的制服,頭上還別著"軍帽"(不知道該如何形容),聽起來很拉風,果然是「那些逝去的美好年代」。

這金馬號,有如龍貓公車一般神奇,就是曾經存在,而你卻看不到也從來不知道它存在的東西,好吧,我是麻瓜。

我想起爸媽年輕時的照片,兩人穿著同一系的喇叭褲,酷~,我都沒這麼有型;再看看他們以前在相館照的,顯得現今太休閒太隨便,以至於好像沒辦法產生什麼代表照(是說我啦)。


火車一開動沒多久,左邊是中央山脈,右邊是田野。不是精緻的稻田,而是混著青綠雜草的空曠地,頗為自然,通常只種木瓜樹或零星成排的檳榔樹。每次一看到這樣的田,去程的話,心中想著「阿~花蓮快到了」(雀躍,漸強);若是歸途,看著遠離的田野,心中悵然若失,終至進山洞,看不見那片土(失落,漸強);到了宜蘭,心情會稍微好轉,那一畝畝整齊劃一的田,這東北之地果然是自成一格的沃野之鄉;接著進入瑞芳平溪一帶的溪谷地,憂鬱...;最討厭的是八堵過後的漸漸擁塞,通常不僅車廂的人越來越多(放學下班時段),樓房也越來越密集(尤其鐵路還未地下化的年代,看了心情糾結);到達台北,窒息...;忍耐地到達桃園,麻木。調整心情,輕鬆地下車,告訴自己,這就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雖然從小住在桃園,但無可諱言的,花蓮才是我的故鄉。那我對自小居住地-桃園-有無感情?說沒有是假的,都同居這麼久了,呵~;但若說有,我也不太形容的出來,似有若無吧:p,或者,應該還是有*.^ 。

話說,蘇花公路和北迴鐵路是最值得記錄的兩條線,然而,我卻幾乎沒拍過他們:p!因為通常不是在睡覺吃東西,就是車子呼嘯即逝,也從來沒人順應我的要求停下來,怎麼拍咧?所以我只能寄望有心之士幫我完成,我只要看就好^^。

不過這次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拍了再說,糊是糊,重點是電線桿或柱子特多,才剛避掉一根又來一根,好像在玩瑪莉歐遊戲,障礙物應接不暇。


田野過後,接著來到河流的出海口
通常這類沙地,也是種西瓜的地方
花蓮的西瓜很好吃哩

然後就進山洞了
黑黑的山洞,一洞又一洞
鑽出山洞的瞬間,可以望見美麗的海
這一段也正是昔日蘇花公路最險也最美的路段
(說昔日是因為現在的蘇花公路也看不到了,都在山洞裡XD)


朝崇德前進中...
藍藍的太平洋令人心曠神怡


太平洋的小站,往往在站台上,越過雜草或矮牆,便是一方海
每有讓人跳車,隨興而至的想望;但~終究只是想想


北迴鐵路~山與海的交響詩





在和平站前,是一段美麗的海,空曠地讓人把煩惱拋卻
這天拜天氣好之賜,蔚藍、湛藍與寶藍入眼,好不舒服

接著是和平的水泥廠和碼頭,應該也要記錄一下(對於自然的和突兀的),但猶豫間錯過了


接近東澳
東澳站有個美麗的月台,挑高的視野可以看到海唷 (一直說美麗,沒詞了*.*)
下車的人想必很幸福

如果說東澳的月台可以遠眺海
那太麻里的車站,一出站也是遠眺海 (山坡+滿出山坡的海)
一樣的海,不同的風情
那種一迎面、海就撞進來的感動,令人難以忘懷


出了東澳,宜蘭就近囉
這綠綠的稻田,昭告我們來到蘭陽平原了

蘭陽平原也令人感動,先民們的拓墾之地,也是躲在東北一隅的化外之地


火車每駛過冬山站,我都覺得它很漂亮、很特別!簡約的線條美,用色也素雅
這車站的設計真是與眾不同,很像瓜棚,所以我都稱它「冬瓜站」~高雅的冬瓜
可是勒,我這是在拍什麼阿,一看到圓融相交的弧形我就拍,結果.....XD!
忽然想到Irene在象洞的拍照事件,哇哈哈~


向羅東前進,房子變多,還在舒服的階段


羅東站到著,下車
881~老自強號


羅東站內,如果你來不及買拌手禮,這裡還可以補救
東西沒有比較便宜,但有幾種選擇,宜蘭餅、蔥餅、蜜餞、鴨賞....
順便買一碗包心粉圓,車上吃


包心粉圓本身很有嚼感,又Q又大顆
豆花就....


站前還有波斯菊
難道秋天來了?


下火車 PM2:20
回到家 PM4:00
哇哈哈,才四點
(不塞車的話,桃園到宜蘭:1.5 Hrs)

老爸忙他的
我則補睡個午覺
晚上七點跟姐妹淘去燒烤還很餘裕

一天內好像做很多事又很閒實在不是我的風格
北宜高的興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