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家族花東之旅,歷經11月這人有事、12月那人出差....種種時間不合後,終於順利在新年的一月成行。這次共有13大2小參加,也算破個人紀錄的小型「旅行團」了。能跟家族成員出遊,我非常開心,雖說後續吃飯的陣仗、床鋪的分配都是問題,所幸這次有人帶我去旅行,本團領隊兼導遊~ 小弟,辛苦啦!感謝有你,我們就只要在後面一路吃喝玩耍即可

成員上,由於都是近親(我家、叔家、姑姑等三家),大部分的人也都很好說話、配合度高(是說也有人對床舖有特殊要求,好在這種難搞的人並不多),所以堪稱是一次順利愉快的旅行。

時間上,原本預計在秋高氣爽中出發,不知不覺,秋去也,變成冬(東)遊記,剛好遇上黃澄澄的油菜花與各鄉鎮奮力灑種佈置的稻草人與花海,可說圓了我的另一場夢 ~ 被黃色的油菜花擁抱的夢,加上花東縱谷各色多彩的花卉,令人目不暇給。

地點上,有考慮過台南高雄或墾丁,畢竟家族的人去南部的機會少,不過老爸鍾愛花東,尤其是花東縱谷,給人一種恬適的舒緩;我也一直想帶他們去瑞穗騎腳踏車(上次跟同事在瑞穗鄉間騎,有山嵐有田野有綠樹,超舒服的);再考慮到交通地緣,以及花蓮的鄰居~台東,我們較不熟,且某種程度上,台東比花蓮更鄉下,於是決定就是台東了!台東是這次旅遊的目的地,而花東縱谷是旅遊的軸線,我們可以從花蓮一路玩過去,再一路玩回來。

台東,實在是個遙遠的地方,尤其對北部的人來說;即使對花蓮人來說,也不算近。扣除車程、計畫停留的點,這四天三夜的旅程,仍得割捨許多美好的小鎮,過鎮不入。如果想一親小鎮的芳澤,多些時間相處與了解,把花東當成北海道來玩,也不為過吧。誰說花東不能待個八天?



行程上,由小弟安排,主要是沿線的花海、森林公園與一天的溫泉放鬆,品嘗各地小吃是一定要的。我寄給小弟e-mail上傳來傳去的「嚴長壽愛戀花東10景點(草堂、加路蘭公園、三間屋、真柄老舍、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都蘭新東糖廠、月光小棧、原生應用植物園、阿度的店、陶甕百合春天、月廬) ,要他比照辦理(頗有太后垂簾聽政之姿,阿到底是誰在排行程?!好啦,我承認,我是意見最多的令人討厭的人)。不過,嘿嘿,自由行嘛,哪有什麼一定要去的,最後還是隨心所欲,資料僅供參考。實際上,有看有吃有玩,行程看著辦,悠閒不緊湊,充分達到放鬆的目的。當初看到行程表上列有花田頗為訝異,我竟忘了這季節有花田!!!是最為驚喜的篇章。

住宿上,由我安排(ㄟ...不是說我只要跟著去嗎?)(ㄟ...是說我弟受不了我的囉唆,怕訂到我不滿意的房間,我會碎碎唸XD),所以我雖然不情願,卻也「自願」接下這任務(矛不矛盾啊)。話說這陣子迷上一種房子~ 樸素的整棟出租型。這恐怕始於京都的出租町屋,復看到嚴長壽篇的「三間屋」和網路上的台南「謝宅」(謝小五的家),直覺這就是我想住的房子,於是乎,自然、素樸、復古、綠意、自家的生活況味,變成在我腦海上演的幻想...幻想我住在一間鄉下的房子,自由自在地生活著吃飯著@@....是以考量人多需包棟的空間型態,最終訂了台東的「來吹涼風」(同事推薦)和瑞穗的「芊草園」(日式老宅),另加上溫泉的「知本老爺」,這三間住了都滿意。

人員活動上,自動變成兩組:一組老灰阿(由歐哩桑歐巴桑組成)、一組肖年阿(由20啷噹的少女仔到2x的年輕人到3x的最老的我→真的很不想承認自己已經30以上)。照理說,肖年仔的活動力高於老灰阿,事實上,剛好相反。老灰阿早睡早起,每天早上沒處去,只好進行社區探險 ~ 都蘭丘陵健行、知本森林晨爬、瑞穗泛舟中心,十分從容,硬是比天天睡到自然醒、匆匆忙忙趕出門的肖年阿,多遊了三個景點。而且老灰阿已經等得不耐煩,復週遭的什麼都看過了,肖年阿還不想出門,因為晚上party開到太晚。按理說,景點控的我會很樂意加入老灰阿,偏就是晚睡晚起改不掉。若團體中有老有少,記得局部分開處理,因為每個年齡層的需求不同,可以幫老的安排晨間活動,少的安排夜間活動(打牌.宵夜什麼的)。

感想~花東真是個好地方。空曠、山美、水清、田野柔、花海靚,空氣好的很,人煙相對少,還有什麼地方比這裡更桃花源。再說,我們去的這周寒流來襲,北部又濕又冷,可花東沒這麼冷(算是寒流沒來襲的冬日),陰天不下雨,人客啊,如果你想避寒,來這裡就對了啦! 尤其台東比花蓮更不下雨(我一直以為花蓮已經夠暖了,沒想到台東更暖更晴),冷到受不了的時候,來台東走走吧~ 大推。

回程的時候,越往北天氣越不好,直到火車抵達新竹,一下車,我的媽呀~怎麼這摸冷!真想罵髒話。花東的悠閒旅暫告一段落,回到現實的冷暖人間,期待下一趟的旅行快快到來

DAY 0 :

↑ 出發,前一晚先到花蓮就定位,準備明天一早前往台東
     民國100年1月7日,我的100年第一趟火車
     當天下班匆忙趕赴火車站,心情雀躍不已
     前晚收行李時,怎麼感覺比出國還興奮勒

DAY 1:

↑ No.1 壽豐花海 (佔地遼闊)


↑ 色彩繽紛的百日草與纖柔清麗的大波斯菊


↑ 大波斯菊


↑ 中場休息 ~ 光復糖廠吃冰


↑ 馬太鞍溼地,看這天光雲影,忘言


↑ 舒服~


↑ 我想大口深呼吸


↑ 北迴歸線標(山線),連狗都喜歡的草地


↑ No.2 玉溪花海 (許多稻草人和稻草裝飾,這攤是檳榔西施)


↑ No.3 成功花海 (本次唯一看到海的花田,注意!真的看得到海唷(樂))


↑ 低調環保民宿 ~ 來吹涼風


↑ 樂活生活,給我一個翹腳的走廊,我就能感受到幸福


↑ 想住這家民宿,除了走廊,還有一大原因 ~ 喜歡它的廚房!
     當晚至美娥海產外包海鮮回來,圍坐在木頭桌上吃飯,很有家的溫馨感
     而且民宿主人還在院子裡升火堆,給大家取暖,真貼心


↑ 都蘭的一切都這麼有氣質嗎?連小7也是
     植栽與漂流木,昭告在地崇尚自然

DAY 2 :

↑ 都蘭糖廠咖啡,初看一眼有點老舊,再看一眼好有味道


↑ 這日式老窗,這窗外的綠,使人懷想時光之留得住 與 留不住


↑ 來迦路蘭看海,吹吹風~ 
     風真的超大的,吹得浪花澎湃不已


↑ 還有漂流木裝置藝術,原住民的傳統~甩髮舞


↑ 我是頂天立地的巨人,耶~!


↑ 前進溫泉鄉,一路吃吃吃,而且是站在路邊吃(噗~夠克難的)
     台東市林記臭豆腐、台東釋迦之鄉、水煮溫泉蛋


↑ 知本老爺酒店,佈置採綠與鳥的鄉野之氣
     一進大廳鳥聲盪漾,還以為在播放鳥鳴CD,結果那鳥鳴是真的鳥在叫!


↑ 泳池、溫泉與游魚


↑ 參加慶豐收假期,含一泊二食、知本森林門票,晚上吃包肥

DAY 3:

↑ 台東森林公園,果真是森林公園,林木黑森森
     在裡面走了一大段路,強迫多吸幾口芬多精


↑ 如夢似幻的琵琶湖


↑ 透明的湖水,水中藻荇交橫


↑ 方正的活水湖,遠方山巒如畫


↑ 舒爽之地,宜於漫步


↑ 日式老宅芊草園,這窗戶令我想起小時候外婆家
     此民宿獲得女性族人一致支持


↑ 晚餐直接在芊草園吃,省事方便
這燒烤竹雞,勾起我無限懷念,國小時舅舅常買竹雞來烤,後來不知是不是保育的關係,很少吃到


↑ 老闆娘擁有綠手指,很愛種花花草草,樂在其中

DAY 4 :

↑ N0.4 瑞穗花海 (我終於拍到油菜花啦,雖說路邊到處是,可並沒有停下來 )


↑ 一片油菜花田,搭上霧濕的遠山


↑ 不得不說,花東的山真的好美,就是比西部多了一份靈氣


↑ 光復糖廠second round

 
↑ 買鷗瞇押給跟補充糧草的時間到,鮮奶捲心酥不錯吃(但是很小根),去程的耗盡,回程又來買
   
 
↑ 本來要去月廬,後來轉去叔的當地友人推薦的餐廳~鳳林 如意亭,果然好吃又便宜
     這趟下來吃了不少油菜花,也看了不少油菜花(這樣講好像怪怪的)

 
↑ No.5 鳳林花田
     旅程的最後一天,變天了!下起輕飄飄的微雨,沾面不溼衣,一切都像籠罩在一片薄霧中

 
↑ 依依不捨說再見
     搭乘太魯閣號北返,這班車比來時坐的一般自強號快多了

 
2011. 01.11 我在花蓮站
     18:00 花蓮 → 21:10 新竹 (乘車時間:3時10分)
     
突然想起Irene說她不跨年(是阿,為什麼跨年一定要是煙火跟演唱會呢?)
通常我也不跨年,因為懶得擠煙火,但是不跨年的時候又可以做哪些特別的事勒?
而不只是睡到自然醒→我最愛做的事
在劉克襄的「11元的鐵道旅行」中提到一個奇怪的日本人
在千禧年的第一天把山貂嶺這小站的硬紙票都買走了
劉克襄問他為何如此做?
答曰你不覺得在一年的第一天來到一個荒涼的小站是一件很酷的事嗎?
邊唸著三貂嶺菁桐、菁桐三貂嶺(自嗨)
ㄎㄎㄎ,這個idea不錯,明年元旦我也來搭火車好了
從家裡出發,跳上一列區間車,也不用坐太遠,任意在一個名字陌生的冷清小站下車
當然一定要買印上1月1號的火車票,說不定我會擁有「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笑) 

 
↑ 戰利品:芊草園老闆娘給的長春藤,對照後面那盆要死不活的,就知道我不是綠手指 + 關山花生酥                    

 
↑ 戰利品:叔叔送的蜜香紅茶 + 嬸嬸給我帶在路上吃的蘇打餅乾(粉香, 一大袋, 是人氣團購品, 之前也被我帶去大陸)


↑ 花東之旅,擁有無價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