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假期進行一趟宜花之旅,途經礁溪時,馬路對面出現一幢怪房子!

慚愧的是,如果只有怪房子的話,只會行注目禮,大概不會停下來。
之所以停下來,是因為小弟說附近有一家蔥油餅很有名XD
民以食為天嘛,一看,哇~那地下道旁的餐車,排了一長串的人!
於是叫小弟去排隊,自己溜去附近閒晃,趁這空檔來一趟怪屋探險吧。

看這房子的第一眼 ~ 很有形的廢墟! 是老舊廢棄的危樓嗎??垮垮的,長滿了雜草,也許還會鬧鬼。

第二眼 ~ 很有宮崎駿卡通的味道 ^^,末世之後出現的環保屋,是說地球毀滅後,人類苟延殘喘居住的地方。像風之谷啦,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啦。對了,原來這房子被暱稱「霍爾的移動城堡」,哈~很貼切!也有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場景的感覺。

第三眼 ~ 柱子是歪斜的!樓板也不很水平....難道是模仿高第的建築或百水公寓,營造出不規則、不按常理的童話世界。這樣的建築似乎不該出現在現實裡,而只屬於幻境。

嗯,有意思,進去晃晃吧~



↑近看怪房子的碗裡賣什麼膏藥
    原來是「礁溪戶政事務所」
    黃聲遠建築師的作品
    不知道在裡面辦公是什麼感覺喔?   



↑旁邊的立面
    不規則的牆面
    凹凹凸凸
    牆不平整也就算了
    連窗戶都呈折線形
    右上還掛著一斜樓梯?

 


↑左邊有突出的窗戶
    右邊有凹進的窗台
    簷上拉出一個小陽台 + 兩面開窗
    光線一定很好
    那條攀延而上的空中樓梯很炫, 走在上面會不會腳軟



↑走進迷宮裡
    會不會遇到卡通人物



↑一面走一面有探險的感覺
    洗石子牆壁的暗處有如洞窟
    豁然開朗的一排裸露鋼筋的走廊
    故意不加修飾
    呈現原始和突兀的趣味    
  


↑扶手上架了一排木板
    適合學生下課後出來站著聊天兼喝珍珠奶茶
    ㄟ...我忘了這裡不是學校



↑樓梯扶手也是鋼筋構成
    粗獷且刺喇喇的
    不全然舒服
    但令人印象深刻 



↑最好玩的是
    ㄟ...這裡是走復古路線嗎
    這種古老浴室的小圓磁磚竟也出現了^^"
    這應該早就退流行了
    還是說時空倒轉
    反璞歸真




↑不知道是刻意還是真的老舊
   也許是想表達「物極必反」
   不知道算不算是「後現代」
   樑柱歪斜,角度特立
   管線外露,橫生枝節
   連藍色和綠色的馬賽克拼貼
   都顯得樸素和陳舊
   卻很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況味
   叫懷舊吧
   或叫環保 



↑回到原生狀態
    我挺愛樑柱內夾心的雜草(也是窗台)
    綠綠的,全不加修飾
    一任自由發展
    跟精心照顧的漂亮花台很不一樣
    底下的碎石
    也有回到蠻荒時代的意味





↑會議室,三面自然採光,一面借來的壁
    (如果要簡報的話,要怎麼投影?)
    這棟建築最大的優點在我看來是"採光特佳"
    呈現各種幾何圖形的空間 (梯形, 多邊形, 不規則角, 類橢圓形...)
    硬是多了些採光的面向與角度
    (且聽我胡謅,我完全不是建築專家,也不是住在裡面的人)
    使用起來方不方便、舒不舒服我不得而知
    大抵有創意的建物,用起來不見得順手
    像米拉公寓或百水公寓曾被批評地面高低起伏曲線蜿蜒,不易行走
    但基於我不是居民,我特愛高第的作品 ~ 真是太夢幻啦 
       


↑這個空間猶如漂浮在馬路上
    連對街的招牌和建物都歷歷在目
    零距離接觸似地映了進來



↑繼各處怪異的設計後
    想~廁所也應有所表現吧
    探頭看看長得什麼模樣
    嗯,木頭+紅磚+綠磁磚+橘框
    比起外面,這裡鮮豔活潑些
   


↑馬賽克磁磚


↑廁所門口
    男女生的標誌



↑廊內的每個辦公室都有很多窗子
    我就在外探頭探腦的:p



↑一旁有一間教堂 ~ 礁溪長老教會
    椰子樹很高大



↑白色棚子非直角
    底下的柱子也歪歪
    那砌石子階梯
    仍讓人聯想到高第



↑教堂的窗戶
    艷麗的色調



↑走到地下樓
    很好,挖空的採光
    種了幾盆植物
    顯得清爽
    
    左邊廁所門口的洗手台
    有洗衣板樣貌的設置



↑天啊~ 這是世界末日了嗎!



↑另一邊的立面叫人驚奇
    房子是壞掉了
    遭遇地震?
    還是我是愛麗絲夢遊仙境
    現正掉進某場童話裡
    
    斜斜的,什麼都斜斜的
    頭暈了啦
    找不到水平線



↑不對稱、不協調
    恣意伸展的動感  



↑荒煙漫草
    隱匿樓上一隅
    一如樓頂幾棵禿樹    
    昭然若揭
    率性而為
    隨遇而安
    
    回歸自然
    或許是這棟建築所要告訴我們的
    或許是吧
    我也不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