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嬸嬸每年暑假都會帶堂妹來玩,今年颱風特多,不知不覺暑假過了,好不容易等到雙十節國慶放假三天,怎能不好好把握呢? 好不容易可以出發了,前一晚和當天卻下特大的雨,差一點又來不成,好佳在最後有出發!! 桃園雖然下小雨,不過我們往南走,在新埔遇到暖暖的陽光,在新竹吹到恰恰好的風. 很愜意的一天,又吃到很多小吃,呵.

行程如下~
星期六:   花蓮 - 台北車站 - 下午逛台北地下街 (很好笑吧? 沒辦法...我們跟五分埔無緣,說三年了,沒一次去成,這次是因為大雨)
星期日:   桃園經龍潭 - 新埔義民廟花園 - 新埔小吃(粄條.客家菜) - 新竹城隍廟(又吃了一堆)
星期一:   大溪半日遊 - 下午回家

雖說新竹離桃園不遠,但這還是我們第一次離開桃園.台北的範圍往南走,以往不是去淡水.京華城就是去石門水庫...煩不煩啊? 不煩,我叔叔作主,他就愛去這些地方. 這次是嬸嬸提議說她看到電視報導,想去城隍廟(好耶,正中下懷,我早說要去竹苗的嘛^^)



在新竹待了幾年,城隍廟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老掉牙的地方. 平常我們不太去那裡,起初的時候是有的,去個兩三次吧,也沒研究出哪一攤比較好吃,好像都差不多. 問同事,也說都差不多,,,哈哈,差不多先生小姐一族! 感覺上那好像是觀光客才熱衷的地方,他們平常都在家附近的市場買米粉貢丸,沒人會特地去城隍廟.

要說新竹小吃的特色,我覺得是"鴨肉麵". 米粉貢丸桃園的市場多的是好吃的攤子,可是鴨肉麵在北部卻只有新竹最多,每隔一段路就一家,美味的店家還真不少. 賣的幾乎都是鴨肉麵(湯的).米粉,炒鴨肉麵,炒鴨血,炒下水,炒鴨腸. 鴨肉是褐黃色的燻鴨,一碗麵配個幾塊肉. 而炒料多搭配韭菜或酸菜.薑絲,加上烏醋的酸香,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新竹的另一特色"新竹肉圓",同事口中好吃的店家是"飛龍肉圓",在遠東百貨斜對面,也不在城隍廟.

漸漸地,我們很少去城隍廟了(騎車還是會經過,但是很少停下來).... 我幾乎遺忘了城隍廟原來是這麼熱鬧的一個地方; 也忘了最早的時候,我爸第一次帶我們來朝聖,也是因為報紙的報導,而那時這裡真的好熱鬧.

這次在假日來到城隍廟,一樣地人山人海,感覺竟然很新鮮!! 很陌生!! 卻又有一點熟悉,跟平常好像不大一樣,不知道是我看事情的眼睛變了? 心情變了? 角度變了? 還是平日跟週末的時間變了? 身為居民或身為觀光客的角色變了? 像一個遙遠的記憶,既真實又不真實,該說有點像遊樂場的夢幻嗎? 而我其實一直生活在這個城市,只是沒有發覺.....
 
都說觀光客膚淺,此刻我覺得當個觀光客也很好,才會有劉姥姥一般的心情與趣味.



如果擔心沒停車位,免驚. 拐進旁邊小巷子裡多的是,1小時30.40元.
還發現一幢頹圮的老房子,門面別有古老的韻味.



剛看到這時不禁莞爾,想到新加坡的魚尾獅,怎麼出現在這
原來這不是魚尾獅,是鯉魚^__^
這個廟前小廣場有經過一番改建
是有好一點,但看樣子還是一樣擁擠



城隍廟裡面和外圍都是一堆小吃攤,吃的喝的或小點心都有
城隍廟本身是新竹人重要的信仰
同時也以廟埕美食聞名
大概是去年吧有經過重新規劃整修
裡面變的比較通風一點
比較有秩序一點
也有保留一小塊露天的方形空間給廟宇本身
不然以前廟很可憐,都被小吃攤圍得密不通風了
像小型舊士林夜市一樣叫人窒息
現在有好一點了

其實我和我媽想像中的廟埕小吃是全露天的,一攤攤在廟埕外圍環繞一圈
中間則保留著圓形的廣大的廟埕廣場空間,這樣才是最理想的



人如潮水一般圍坐在廟外的廣場上
當然都是人手一包或人手一杯在吃喝著
平凡的幸福啊
我們也跟人家湊了一角
家人陸續拿來飲料點心(一攤買一樣,買不完)
坐著就吃喝了起來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你一口我一口的
天氣陰陰涼涼很是舒爽
遊人扶老攜幼溫馨祥和
週末的午後這樣就很好了
還要求什麼呢



對面誠泰銀行的建築有一點巴洛克風格



新復珍的竹塹餅是新竹名產
那是一種很甜的肥豬肉小圓餅
年輕人不太愛吃 我也不愛
沒想到嬸嬸很喜歡呢
說很香
大堂妹則喜歡柴梳餅
就買了幾盒給她們帶回去

對了,新復珍還有一樣好
就是樓上有二輪片戲院
片子都不錯
兩片連映才100元



細看露在空中的廟宇屋頂,飛簷翹尾,雕飾精細,還是很美的



細說城隍廟小吃:
外圍有賣佛祖牌乾米粉.海瑞冷凍貢丸的(帶走用)
現吃的則有郭家潤餅. 熱麻糬. 圓餅盒包芝麻麥芽糖. 仙草絲. 青蛙下蛋(很Q很稠但太甜)
廟埕裡面則是米粉湯.炒米粉.貢丸湯.新竹肉圓. 綜合羹類(肉羹魷魚羹+蛋酥)
這次還買了蚵仔煎

下面這個是熱麻糬,一口咬下熱熱軟軟的,沾著花生粉,很香很好吃哦,不會過甜
又有澱粉類的飽足與溫和感. 

我們都是三兩人一組,大家一起share,這樣才可以吃到好多種不同的



有名的郭家潤餅,還不錯



潤餅裡包了蠻多種材料,現在看來有豆芽菜.豆干丁...
還有一種吃起來脆脆酥酥的東西,很香,忘了是啥了



進去裡面吃小吃,叫了新竹肉圓. 貢丸湯(覺得普普),後來叫的冰還較有銷
倒是邊吃邊看到廟宇香爐香煙裊裊
幾抹陽光斜斜映照在雕刻細緻的門楣龍柱上
一邊是亂糟的吃喝人間,一邊是承載希望的上達天聽
一邊是物質的,一邊是心靈的
兩者竟可以同時和諧並存
覺得很有趣
天上人間的溫暖 

在此順便說一下新竹肉圓的特色
跟彰化肉圓相同的是大多都用炸的(少數才用蒸)
不同點是新竹肉圓較小顆,故一碗會有兩顆
裡面包的是"紅糟肉"+蔥(+栗子)
通常較少包筍丁或筍絲
所以我還是比較愛彰化肉圓,呵

看到紅紅的肉就知道是新竹肉圓了


金碧輝煌,精雕細琢的台灣廟宇
走進去廟裡很有一種古老的歷史感
邊邊還有細細長長的紅磚巷



廟右邊立有"新竹市北管戲曲促進會"
現在北管南管要好好保存延續才行



新復珍的果凍,包裝得漂亮,女生都很愛




經過這一番吃喝,大家都飽到倒樁了
後來買的飲料只好都帶回家去

我真的覺得 台灣是小吃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