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行遍天下」雜誌看到「居遊」的專題
裡面找了幾個達人分別介紹大阪、峇里島、耶路撒冷...
什麼~ 峇里島!我眼睛一亮,趕緊翻到那一頁
哈哈~ 是游麗莉寫的,我一直滿喜歡她的文章
以前出發時看她的太雅出版的書,如今雖然已是舊版了
我又拿出來看,還是別有樂趣

在雜誌的這篇,簡直就是典型/經典的峇里夢!
我不能同意她更多~ ^^

除了前面提的2~3人組、5人以上組
我還作過一種夢~ 一個人的峇里島
也就是需要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
獨行俠有什麼好處呢?
1. 自由 → 愛怎樣就怎樣,完全不需要跟別人討論,也不需要妥協
2. 有流浪的感覺 → 有點孤獨,又有點詩意
3. 可以靜下來 → 獨處的安靜時光,作自己喜歡的事,不受干擾
4. 一個人的時候,有些思緒特別清楚,有些感覺特別清晰
聽起來很棒吧^^
不過當你體驗到美好或不好的事物
卻沒有人可以分享喜怒哀樂,之後也沒有人可以跟你共同回憶
是很可惜的吧
所以漸漸地,對旅行的態度,我採取一種平衡,不特別偏向哪邊
可以獨行就獨行,可以有伴就有伴,沒有一定要怎樣
雖然我的個性裡偏執跟任性仍在,但已試著學會讓步

說著說著離題了...
本篇不在探討旅行的人數
趕快轉回來看旅行的體驗吧
來看游麗莉怎麼說

看完,我也好想「居遊」在烏布
以一種貼近當地的方式
或者不貼近,過自己的生活也行


---------------以下節錄自行遍天下雜誌,游麗莉撰文-----------------

(如有不妥, 敬請告知, 將行刪除,謝謝通知)
(..........表刪節,總不能全都錄吧~copy到太誇張:p)
(括弧橙字是我自己的心得或備註)


享用神賜予的真、善、美


落腳在同一個民宿,找家的感覺


我每次來峇里島都住在烏布鎮(Ubud),都住在同一家民宿的同一個房間。因為和老闆一家人以及Room-boys已經成為朋友,房價也就不必再討論了。我喜歡這家民宿的位置,在食衣住行都垂手可及的鬧區的小巷子裡,面對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

白天聽碎碎念的鴨子在水稻田中啄食,晚上聽此起彼落的青蛙大合唱。「我的房間」高踞二樓,可以旁觀民宿家人、觀光客鄰居的動靜,也可以馬上套上涼鞋奔下樓參加社區的宗教遊行。我喜歡在陽台上納涼、靜坐、任思緒飛馳;我喜歡在黃昏時看火紅的太陽羞答答地落在椰子樹稍後,惹得半天的雲彩也紅透了。乾季時看遠方的風箏隨風競高;雨季時看天上的雲朵幻化、閃電、奔雷、傾盆急雨。

進了寬敞明亮通風的房間裡,有我需要的一切家具,一張我已經熟睡的大床,一張小巧的梳妝台,一座有鎖的床頭櫃,和一座足夠一人份的衣櫥。乾淨的浴室有馬桶和淋浴蓮蓬頭。雖然設備簡單,卻恰恰是我物質生活所需。其他非物質的需求,峇里隨處可遇!

我通常在清晨醒來,聽到Room-boy灑掃庭院的聲音,引我來到陽台伸懶腰,和Room-boy道早安,說個小玩笑,再回房裡去梳洗。七點鐘,我的早餐和峇里咖啡端到陽台的圓桌上。嗯,人生別無所求,只求第二個早餐。倒不是早餐太少,而是習慣十點鐘吃一個水果,或一點峇里小甜點;市場或路邊阿嬤的小攤子都有,所以就上街去溜達溜達囉!街上的店面還沒開門,陽光也還很友善,空氣裡有焚香和煮飯的味道。一路上兩輪的騎士很多,都是上班、上學、採買的族群;走路的人都慷慨的露出一早清新的微笑,互道早安;這個時候觀光客都還在賴床呢!


覓食、閒逛、樂無窮

市場裡人聲、禽鳴、犬吠;水果清甜、香料濃郁;蔬果五顏六色、沙龍(Sarong)圖案艷麗,萬物造型各異。市場是觀察、學習峇里生活文化的大學,其中討價還價這門課,我永遠都學不會。逛完了市場,想想該去朋友家問候一下,順便跟朋友的老媽學做祭品,問一些外國人的傻問題。

太陽已經快到天的中央的時候,該想想今天要吃哪家峇里媽媽的手藝!我喜歡在當地人的小餐廳(Warung)祭我的五臟廟,料理豐富又價格實惠。......................

午餐後再踱回家避暑,也做點家務事。我家陽台永遠有清涼的微風,是個寫家書、看小說的好地方;有時睡睡午覺,或洗洗昨天汗臭的衣服,都是度過熱天的好方法。等太陽溫馴一點,我穿上好走的鞋,隨興去踏青。

烏布街上有很多適合散步的小路,每一條小路後來都走到稻田區。有些稻田滾著金黃色的稻浪,有些已經收割,成群的鴨鵝在焦黃的稻稈間找小昆蟲;有些剛種下青綠的嫩稻草。不論稻田的階段,總有農夫農婦在辛勤的工作著。有時小路經過小村落,我就露出饕餮的微笑,四處問人「哪裡有稀飯?」(Di Mana ada bubur?)

(接下來描述bubur這段也很有趣,容我往後再提,這次在峇里島吃到好多bubur,都歐一係~)

(截至目前為止,游麗莉生動描述了一天的生活節奏,看了是不是很心動呢?雖然沒有做到什麼不得了的事或吃了什麼不得了的料理,但是平凡的生活,自有它令人艷羨的一面)


神、人與自然的三界和諧

烏布的晚上最像晚上。燈光暗暗的,讓人自然的安靜下來。星星很多,像星星一樣多的蟲子用他們的合聲為夜伴奏。九點鐘瞌睡蟲就來拜訪,十點鐘再也無法抗拒瞌睡蟲的邀請,我滿足的上床去了。

(喔~ 好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身體好!我在台灣現在才正上網上得如火如荼哩)

我最欣賞峇里「三界和諧」的哲學,Tri Hita Karana:與神的和諧,與人的和諧,與自然的和諧。...............

P.S. 在另一段推薦「穿上峇里人的正式服裝去廟裡祈禱,接受峇里眾神的祝福」中,游麗莉寫道:趁著廟會,買一塊好看的沙龍布Sarong、一條腰帶Scarf,請峇里朋友教你正確又時髦的穿著,像朋友學習製作花草祭品,跟隨友人去參加廟會。祈禱的的內容和順序是:向眾神獻祭,感謝和祈求保佑;向祖先獻祭,感謝給予出生的機會和導引人生的道路;向世間的人和未來的人獻祭,祈求大家的平安;向祭司獻祭,感謝引導我們精神世界的路途;向所有可見生靈和不可見的魂魄獻祭,祈求與自然和諧一體。


保存傳統與單純的生活

.........................Agung Rai最愛談他的父親,他買地讓閒不下來的父親繼續耕作,他讓兒女圍繞著父親的生活,父親就是最好的傳統生活示範;兒女們有問題,他說:「去問祖父!」兒女們要錢,他說:「去向祖父要!」因為老人家寂寞,不只需要我們給他關懷,也需要有人接受他的付出。有一天父親在院子裡撫弄鬥雞,不時抬頭看看他。他明白父親想要去廟會邊的鬥雞場;於是他掏出五萬元給父親,父親卻遞還給他:「不要,不要,我只要五千元就好了!」Agung Rai笑著說:「錢太多了,我父親會不知所措,他只要夠用就好。」他常警戒自己,要學習父親的單純,而我也從他的故事中學到很多生活哲學。.................

(看了令人莞爾,峇里島男人之愛鬥雞,就如台灣歐基桑之愛小賭一樣,在廟會邊或廟口也幾乎如出一轍)


在涅皮時候沉思清心

(這段我也很喜歡,請容往後再提,這次很幸運地遇到寧靜日)


---------------------------------------------------------------------------------------------


相信峇里島的美散佈在許多小角落,等著你我去發覺去體會。

不需要作繁複的計畫,只要帶著一顆真誠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