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09.jpg ↑ 封面為作者雅加達的家(書桌兼餐桌),模糊地小露酥胸,有性感到(喂~你看哪去啦)

身為莊祖宜的粉絲(羞),從在微博上看到她準備出書就開始翹首盼望(距離上一本「其實,大家都想做菜」已有些時日,想看看新的論述)。果然,一拿到書也沒失望,這書是她近幾年來努力拍攝視頻的結晶,還有穿插烹飪技法的介紹及對飲食/食材/宴客的見解。除了看起來秀色可餐之外,實際也容易上手(這點很重要)。

喜歡看莊祖宜的視頻(YouTube上的做菜教學),從她旅居上海開始,在小小略顯擁擠的廚房,背後有時還聽得到小孩的叫聲,她一步步仔細地示範大菜或小菜,在幾個學生的協助拍攝下,呈現很家常化的一面,不論是實用菜色或調理技巧,觀者皆可一次獲得。有時想擷取菜單靈感或已經決定做哪一道但是不知道怎麼做時就會上網觀看。

觀諸個人喜好的廚師(說廚師也不是)~傑米奧利佛、奈潔拉(即使吸毒疑雲還是不減對她的喜愛)、鄺凱莉(在澳洲有看到她的書,不貴,好後悔當時為什麼沒買阿XD...打打打)、林美慧老師、莊祖宜等,都有著隨性不拘、優雅自然的風格(當然,做出來的菜也沒話說),態度親切、生活化的不拘小節(但這並不是說不注重細節,該注意的、是關鍵的,他們還是會提醒)。 

為什麼這樣?我自己的心態:畢竟上班時已精神緊繃,誰還想下班時看中規中矩或做作拘泥的節目呢。可是台灣時下流行的烹飪節目「綜藝化」我也很不喜歡(雖說比較有笑果),時常該是主角的廚師變配角,主持人或來賓不時插話(煩吶),或者耍帥比嬌展風趣,模糊了焦點。其實每個廚師/烹飪者都有自己的風格及節奏,應該讓主角回歸主角才是。因此個人比較偏好沒有主持人(廚師自己就是主持人)的個人化烹飪教學節目。

扯遠了,回頭來看作者,除了視頻我還喜歡看她的微博,除了會放上小孩古錐(天真可愛)的生活照,在她隨夫旅居印尼雅加達後,更有印尼的室內擺設、文化習俗,特別是印尼菜的介紹!每當看到印尼的一切時就很開心/有興趣(因為峇里島的緣故,哈~),希望作者下次能出一本印尼食譜或把印尼有關的一切集結成書,國內深度探討印尼的專書實在太少(八妹又不知跑哪去了)(最近倒是有一本外文翻譯的新書「印尼‧眾神遺落的珍珠」)。

以下來介紹一下這本書:「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是的,不是只有中菜,還有西菜等;但也不是那種中華胃的家人都不想吃的西菜)

其實有點猶豫要不要把翻拍自書內的照片放上來(雖然已經儘量截取曝光過/公諸網路的文字或照片),畢竟沒有經過授權,純粹是個人摘要剪輯,如有不妥,將行刪除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07.jpg

新書封面

書名取得好,封面看起來豐盛(有烤雞:)
若果豐盛而不簡單 → 不會想做菜
簡單而不豐盛 → 不會吸引人
簡單又豐盛,美好就跟著來 (鴻門宴或跟討厭的人吃飯除外)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11.jpg ↑ 各色各樣的菜都有(義大利麵、青蘆筍、甜點、醬料...簡單的或困難的),很完備的食譜,看得我食指大動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13.jpg ↑ 這道也太吸引人,誰叫我是蝦控,準備來做這道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15.jpg↑ 這魚排看起來容易上手,又可當主菜
(話說海鮮控的我,一不小心就會露出馬腳,老是被魚阿蝦阿吸引)

排版上,通常左邊是大圖,右邊是說明(材料及做法等),版面清爽,簡潔易懂
不得不說,圖片跟原稿的解析度是有差的(廢話),因為圖被放大及紙質的關係,書上的圖沒有那麼銳利,但質感及氛圍是好的
而且有一個優點,紙張比較輕巧、不易反光(質樸類的紙),非講求清晰光影的雪面銅版紙(通常較厚重),所以攜帶方便(輕),要倒在床上看書也不會那麼重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14.jpg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17.jpg 
↑ 每一道菜的上方會有一段散文,說明跟這道菜有關的緣由或心得或關鍵技巧(如右圖),就是喜歡看散文哪,而非只是說如何做/步驟

在做法上,還會附上圖示說明(如左圖)(處理蝦的方法),讓讀者能快速明瞭(畢竟看圖比看文字容易)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16.jpg↑ 除了每道菜的小散文,中間會夾雜幾篇大散文(大心:),來闡述某些重要的主題
(如:如何燉肉、使用酒類、鹽漬法、如何輕鬆宴客...)(OS 大家都想輕鬆宴客) 

雖然這些圖文在作者公開的視頻或文章中大都可以查到,但書籍有系統的整理、知識的組織架構化及隨時展讀的便利性,都是網路比不上的,所以還是建議去買實體書,而且我太愛飲食散文化了,光這些大散/小散,就覺很值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22.jpg↑ 目錄
在最前面還有幾篇經驗談,加分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20.jpg↑ 封面:看看祖宜家的餐桌
(印尼的木製傢俱~好啊)(而且她後面的那一排書櫃也太方便,隨時可以取書放桌上看,順便來一杯飲料)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24.jpg↑ 封底:作者簡介、出版公司及出版日期、編輯人員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25.jpg↑ 看了流口水、肚子餓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34.jpg↑ 這段話,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火候跟調味都很重要,但對我這個紙上談兵(實作經驗不足)的人而言,火候是較難掌控的,真的只能走進廚房實際去做才能增加經驗值
 

ASUS手機_照片 20150715 1128.jpg↑ 網路購物,為湊免運,又買了一隻霍夫曼的黃色小鴨(過季商品)

(一般我不一定會上網買書,有去書局還是儘量支持實體書屋,以免萬一倒閉,就沒地方去了)

七月書一出版,馬上上網訂購,隔天到超商取貨時,笑嘻嘻,捧著包裹,像要拆開禮物一樣,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呢(內容我是清楚的,但排版跟材質與印刷呢?這是我喜歡實體書勝於電子書或網路文章的地方,紙的質感與溫潤及展讀的方便性是其他媒體比不上的)。這又讓我想到Irene在Kebun Indah捧著包裹的模樣,那一刻一定是充滿好奇與興奮吧。
 

293130310' ↑ 實作:周末挑了一道最簡單的菜來老王賣瓜(有沒有誠意阿)(攤手~目前敝人程度只有這樣)

涼拌緞帶小黃瓜,沒完全按照食譜,只加了鹽、糖、一點檸檬、白胡椒、幾滴香油,哇~家人都說好吃耶(粉有成就感:)(暗喜)

主要是這種方法,會讓小黃瓜又薄又脆,容易吸汁而且口感讚!

註記:
1. 即拌即食,不用等醃入味
2. 小黃瓜拿在手上不好刨,最好讓它躺平在砧板上,再用刨刀刮
3. 小黃瓜是這個季節的旬食(初夏~正夏),可多食用,清爽開胃
4. 這道菜也可搭配其他蔬菜,色相會更豐富且營養
 

293130307'↑ 之後又做了一次,更加懶人版的:用油漬鮪魚罐,只需加鹽巴(不加也是可以的)

雖說吃罐頭不好,但油漬鮪魚真的很百搭(涼拌洋蔥、煮鹹稀飯...均可,有鮮味/有油脂)。趕時間專用~真的很懶人,只要把魚肉搗一搗,連同魚油倒一些進去就好啦 

293130298'↑ 做這道時,讓我想到日本的十二單衣,層層又疊疊,累贅的層次美,不過這道很簡單

293130316'↑ 疊疊樂,我要吃你囉~12單 

 


 

【延伸閱讀】

※ 莊祖宜的個人網站 - (內有視頻的集結)

※ 是誰連火星來的車神也要跟她學作菜!?(呃…好像有點跳痛~)

    莊祖宜專文:不修博士,改練刀工─我的簡單豐盛美好-風傳媒
    (不只這樣,還坐著FI賽車車神的車去買菜,這太酷了)

書籍介紹 (博客來)

「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我深信唯有動手做才能真正瞭解、欣賞和開創。
飲食之均衡、人際之和諧、環境之改善,可以從大家回歸廚房開始。──莊祖宜

◎ 84道家常菜與18篇專文展現的不只是廚藝實踐,更體現她多年來一本初心的夢想
◎ 做菜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每一道菜學一樣核心技巧,練就一身廚房基本功


與其學會「怎麼做菜」,不如更進一步瞭解「為什麼要這樣做?」作者希望我們了解每一個步驟的意義,這樣如需省略或代換才不會出關鍵性的錯誤,若想增添自己的創意更能十拿九穩。所謂,今日的靈機一動與就地取材,可成就明日的招牌老菜。誠如名廚茱莉亞‧柴爾德所說:「知道的越多,能創造的就越多。在廚房裡,想像力是沒有極限的。」

※ 作者自序 -  (節錄)

很多人問我每集視頻示範的菜色是怎麼決定的?老實說我沒有任何系統和計畫,純粹看自己當時想吃什麼,又恰好有什麼當季食材,因此最後呈現的菜色很隨意多元。有以前在廚藝學校和餐廳裡練就的法國與義大利菜,有從阿姨褓母那裡學來的上海菜,有我老公愛吃的美國南方菜,也有自己研究摸索出來的川菜、台菜、印度菜、墨西哥菜、創意混合菜……菜色選擇上我唯一的取決標準是做法不能太複雜,而且最好有一個明確的核心技巧。比方做糖醋小排,我介紹糖分對肉汁色澤與濃稠度的影響;拌生菜沙拉,我分析油醋醬汁的標準比例與延伸變化;煎烤牛排,我解釋如何判斷熟度;做川味口水雞,我示範如何輕易的為雞腿去骨……這些菜色是傳達技巧的範例與管道,我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真正瞭解每個動作背後的用義,而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戰戰兢兢的測量1大匙、2小匙。我相信一旦掌握了方法並知其所以然,下廚者不僅能輕易依樣畫葫蘆,更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這本書集結過去幾年來在網上示範的所有菜色,也包括一些我曾在臉書和微博上隨手分享的家常菜,每一道都經過我自己與許多網友們的測試,算是成功率很高的範本。 如今影音文字化,一方面為了方便快速瀏覽查詢,另一方面也想更深入的探討一些原則和理念。如果文字上還有什麼不清楚的,歡迎上YouTube或優酷看全程示範。 書裡另外收錄了一些我對做菜各個環節面向的一些心得彙整,包括如何組合一頓飯的菜單、如何輕鬆請客、如何擺盤、如何用酒等等。整理文字時我狠狠的刪除冗贅廢話,希望留下的都是有意義的資訊。

 

arrow
arrow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