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老舊,刻正進行整修,室友一樓樓一間間陸續遷出。起先還沒有多大的感觸,終於,遷到我們這層樓了。幾個相熟要好的室友,一一被"發配"到邊疆去,呵,沒啦,是不同的宿舍或不同的樓層去,一種曲終人散,或樹倒猴猻散的蒼涼感。新的宿舍或許較好,或許較差,每個人的喜好和標準不一樣。不管是好是壞,棟與棟距其實不遠,但重點是以後我們不能每天照面了,也不能三不五時串門子,或在走廊相遇時聊八卦落消息。 剩下的少數幾戶,如我,茫茫不知下批落腳處,倒像被遺棄的邊民,惶惶不知所終,尤其是夜深人靜時,面對昔日熱鬧,現今冷清的緊閉門戶,常常覺得自己如果不是活在沙漠中,就是活在廢墟中。森森然,不死不活的鬼地方。

有次凌晨二三點,還沒睡,但精神已恍惚,走到邊間去倒水,忽然間,下方的樓梯門隱隱傳出"小姐~幫我開開門~"的聲音!(見鬼了!? 這麼晚了....,會是誰!?) 我驚呼一聲,拔腿就跑!! 回房後,想想,也許是晚歸或上夜班的小姐忘記帶鑰匙了,她應該在門邊等很久了,好不容易聽到有腳步聲,趕緊求救,沒想到這人死沒良心,竟然迅速逃離。這樣看來,我實在應該回去幫她開門。但是,我我我..實在沒有勇氣去打開那扇門,怕,一打開,見鬼了!! 
 
最不捨的,其實還是往日與室友相處的種種,如今雖非天涯海角,但人一旦遷離,生態也就改變。有時一起看照片、看影集,討論這好那壞;天氣好時,相約去湖邊散步;電腦有問題,有人互相聞問;第四台或網路線被剪了還可互通有無兼抱怨罵管理局。人與人的情感是透過這些事件建立起來的,已經形成某種依賴。如今一個個離去,怎不令人感到唏噓! 

她們搬離的那禮拜,我覺得人生的某個階段彷彿也跟著結束了。 往昔的記憶,如一張張畫片襲來,集結成一本書,這本書碰地一聲闔上了,開始塵封,最終淹沒在歲月之流中。

擺脫這種無奈,我覺得我應該往前走,不該再留戀,留戀一個已然漸漸腐朽的世界。「這世界沒有什麼是不會變的,在相聚的時候,我們要好好珍惜,活在當下;分離的時候,帶著回憶,走上另一段路」是呀,一條開展的天涯路!「 因為總有一天必須分離,所以我們要把握還可以在一起的時光」這是以前的一個室友愛講的話。以前覺得她很灑狗血,分離了,才知道,這話不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