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天氣不好,待在家裡看電視又無聊,想找點事做,老媽便說了:「你不是要試咖哩雞嗎?今天剛好有雞肉!」好耶,我差點忘記有這回事了,自上次去忠貞市場買回調味包後,想煮時總缺東缺西(沒有雞肉等),一直沒做成,後來也就忘了。

雖然這次也不算材料到齊,但是有雞肉就成啦!先實驗一下,沒關係。 沒想到做出來還滿成功的,大高興:)))!我和老弟都攪了好幾碗飯吃,雞肉也很嫩。這一道的性質像台灣肉燥,澆了魯汁便吃到那邊去了,有沒有其他菜都無所謂。所以咖哩汁要多一點,太濃稠了不好。

我真的是澆一瓢吃了一碗飯。老弟說聞那味道,好像回到峇里島。原本我們很懷念忠貞市場有條巷子專賣些奇奇怪怪的菜的小攤子,其中有一攤的椰汁咖哩雞很好吃,不過隨著眷村拆建,他們都不見了。有問他們要搬去哪? 答有些搬去大湳國宅了,但大湳市場租金貴,尚找不到地方可擺攤。總之,這些特色攤位都分散掉了,或收攤不見了,好可惜。這回老媽說總算有懷念中的味道了。之前做了綠咖哩失敗說...

不過這種南洋口味也不是人人愛,像我爸試了一小口後就拒絕再吃,他怕香茅味。

做紅咖哩的起點,是從綠咖哩失敗開始...

那次綠咖哩是我自己搗乾材料,不過種種因素失敗了(連我自己吃了都噁,但自己做的比較健康吧,不會亂添加東西). 後來又去買泰式木瓜絲時,順便請教老闆娘:要如何做咖哩。老闆娘真不愧是老闆娘,爽直又會做生意,她告訴我不用那麼麻煩,現在材料行有咖哩包,都調味好了,只要加入椰奶便行,然後不厭其煩告訴我步驟,最後我捧寶一樣高興地把東西捧回。別擔心,是很簡單的步驟,你想做一定也會~~~

說實話,從之前躍躍欲試卻沒做,到現在已經有點給他忘記,不過大方向是記得的,只要把握這個原則便行:
先炒香咖哩 → 加入半罐椰奶 → 煮滾 → 加入雞肉片或肉丁 → 起鍋前再加入半罐椰奶

這次試了簡單版,滿意後,昨天去7-11又買了一本39元泰菜食譜,裡面的咖哩有加入蔬菜.牛肉.海鮮的,下次再來實驗^O^。


泰式紅咖哩雞

材料:
1. 紅咖哩包、椰奶罐頭 (泰式材料行均有售)
2. 雞胸肉 (切片或切丁)
3. 香辛料:(洋蔥)、蒜頭、九層塔、(檸檬葉、南薑、香茅 → 這些都是乾材料包,加重氣味用,不放也行)
4. 調味料:(魚露、糖或椰糖 → 這些是食譜裡教的,不過這次沒放,也好吃)

做法:
1. 雞胸肉切片(不薄不厚),加入一點水、太白粉、蒜頭、薑片、胡椒粉,略抓(讓水吃進雞肉裡),略醃,先放著
2. 鍋裡倒進一點油,加入洋蔥末(這次找不到洋蔥,不加也行)、蒜末,爆香,然後加入咖哩,拌一拌,炒香(咖哩很黏,但想辦法攪動就是了,直到有香味溢出,開小火,小心不要燒焦)
3. 加入半罐椰奶(椰奶要整罐先攪一攪,剛開始覺得奇怪,怎麼上面都是椰粉膏,看不到水狀,原來水在下面),煮滾
4. 先試一下咖哩椰奶的味道,太鹹了就加一點水進去,並調整濃度(但要考慮之後還要加另外的半罐椰奶)
5. 放入雞肉片,煮一下就熟,注意不要煮過老 (若怕太老,熟了後先撈上來)
6. 再加入剩下的一半椰奶,同時放入一點點南薑片、香茅段、檸檬葉(個人認為檸檬葉最好加入,因有柑橘類特別的清香,南薑和香茅就隨便,不加也可,因咖哩包應該有這味道了),再煮滾(老闆娘說起鍋前加入就好,但保險起見...)
7. 然後就可以起鍋了(南薑等撈不撈掉隨意,反正沒人會去吃它),最後放一把九層塔在上面,就大功告成了,嘿嘿!!


個人覺得這道菜拌飯吃最搭了,或許拿來煮冬粉也不錯,有咖哩的辛香+椰奶的溫潤+九層塔與檸檬葉的清香,嗯,下次還要煮。對了啦,把它稀釋,還可拿來煮火鍋!



這些材料(左:椰奶,右:咖哩包)不超過50元吧,卻煮出一大鍋。老闆娘做生意,我也賺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