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知道真正的"米蘭豬排"長什麼樣,也沒在餐廳點過. 在我有限的認知與想像裡,米蘭豬排(台灣式) = 炸豬排+義式生菜沙拉,而所謂的義式生菜沙拉 = 加特級純橄欖油, 就這麼簡單. 那些繁複的講究與做法,我一個也記不住. 可是,我就是喜歡吃台灣式的土味,打我吧,呵呵.


這是一道一直以來只存在筆記中的菜,很久很久以前吃過一次吧? 好像只一次.

以前有一陣子,第四台常常播教煮菜的節目,從林美慧老師. 菲姐. 阿芳. 運用藥膳的美麗媽媽. discovery下午連播三場(歐式正餐~法式餐廳氣氛佳排盤美那種. 老愛桿麵弄番茄醬加帕瑪善起司的義大利媽媽~我喜歡這個. 老愛烤半生不熟牛肉的美國媽~呃,這個嘛... ) . 會做超級美麗素菜的尼姑(讓我開了眼界,素菜也能這麼美)...林林總總,大大小小的節目,來者不拒,全變成我和老媽的眼中盯. 

我也不知道為何轉來轉去都轉到這個,只是一種排遣無聊或轉移壓力的方法吧.  那時我還是學生,常常翹課,回去看電視(包括相撲). 有課不去上,倒是抄了不少筆記. 抄筆記需要專注的回想,在專注中反注入單純,排解了其他的雜念,或許是因為這樣,在抄寫的過程中也就有了一種樂趣. 那陣子我和老媽接力賽似的陸續抄了四、五本吧. 之後我上班也就沒時間了,而且教菜的節目好像越來越少,也不再作筆記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還真是一段特別的時光,便捨不得把筆記本丟掉.

只是,抄寫純粹是樂趣,裡面記載的菜90%卻從未做過(獵人雞等等). 那剩下的10%,也許做過一次(法蘭啤酒鴨),或是曾經一陣熱(小雞卷.蔥油餅),之後不知不覺就忘掉有這些菜了.  筆記本塵封,直到再次被翻開...

上禮拜日刮風又下雨,待在家中,老媽正準備著午餐,說要炸豬排,她把肉都拍好了.  炸豬排? 我腦袋忽然出現"米蘭豬排"這四個字! 那是老媽抄的,在某本筆記本中. 我想像不出這道菜的樣子,卻清楚記得老媽的字跡. 那應該會是一道不錯的菜吧? 憑它的名子. 於是我跟老媽說,那我們來做米蘭豬排吧!^O^ (我只出一張嘴). 老媽就把它做出來了!!  我唯一幫的忙是去把筆記找出來,天知道為了翻出這一段,我一本本前前後後翻了三四遍,就是找不到"米蘭豬排"這四個字. 是我眼花了還是記錯了? 不行不行,我非找出來不可(此時已經演變成偏執狂). 終於,在準備放棄的那一刻,找到了!!

這道菜真的不錯吃哦,算我老王賣瓜啦. 炸豬排很下飯,連我這不愛吃飯的,都連喀了一碗,嫌油的話,下面剛好又有生菜配著吃,清爽不膩啦! 而且可以一菜兩吃~喜歡吃豬排的吃豬排,喜歡吃生菜的吃生菜,滿足不同的胃. 算是偷懶菜. 那生菜也不需要加太多橄欖油,因為它把豬排墊高的同時,也吸收了豬排流下的油和香香的肉汁.  這樣豬排可以瀝油,生菜又剛好吸收了需要的油汁. (蔬菜缺少油,是不會好吃的,即使是生菜沙拉,西方加橄欖油.沙拉醬,日式加油醋汁) . 吃一口豬排再配一口菜,或把豬排捲菜吃,讚!

這次的里肌肉較小塊,原本肉商把它加大的方法是~在片肉的時候採一刀不斷一刀斷的方式,要煮時再把它攤開成一片. 但後來為了方便烹煮,還是把它切成小片了. 再來是拍肉, 把組織打鬆,這應該不用講. 再用一點醬油.薑.蒜.胡椒來醃肉. 炸肉也沒有依筆記的方式(裹蛋汁+麵包粉),因為那雖然很拋很酥,但也會很油. 老媽用的是台式方法 ~ 隨便沾點地瓜粉,再用平底鍋"煎". 有酥.脆.焦的效果,又不會太油膩,也省下一大鍋之後不知道要如何用的炸油. 起鍋時轉大火,將油略微逼出. 

炸豬排說完了,換說生菜沙拉~這個更簡單了,你一定也會,哈哈.  要準備的材料有: 高麗菜(切細絲)、香菜(台式香,略切段)、小番茄(對切),就這三樣,要加其他的也行,請自由發揮. 然後將高麗菜絲拌上純橄欖油和一點點鹽,就好啦^^.  排盤的時候,高麗菜墊底,再舖點香菜,再架上豬排,最後邊邊點幾顆番茄,就大功告成. 簡單齁~

大概是我家的人很好養,還是太餓,最後這盤當然喀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