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冬日


 


在大陸期間,去了一些地方,不乏著名的風景勝地,也有在地人遊玩的公園;不是朝聖式趕集,
就是胡亂走一通。這當中,最令人懷念的不是蘇州的名園、江南的水鄉,也不是太湖佳絕處的黿
頭渚、三山仙島;而是兩個無所事事的下午,漫無目的地到處閒晃。
 



這天,人有些困乏,因著每週的東奔西跑和工作上無形的壓力,只想倒頭大睡一場。體貼的室友
雲看我懶懶的,遂提議這個週末別跑遠處,兩人睡到自然醒,醒來再看要做什麼。
 
 

 

第二天,一覺醒來11點。既睡足,精神也好些了。雲說下午想做什麼呢?是要飽餐一頓後去做個
三小時的懶人按摩?還是去市區走走?兩人決定還是到戶外透透氣好了。
 

 

到麥當勞買了漢堡外帶當野餐,當下朝市郊的梅園邁進。梅園,秋有桂香、春有梅雪,在裡面優
哉游哉又拍照又休息又吃東西,閒閒玩耍一圈,兩人心滿意足,看看天色尚早,便往太湖畔前進。
 
 

 

梅園,是我提議的,緣於蘇州驚魂夜裡,開朗的常州少女告訴我她喜歡的兩個景點~無錫的梅園和
蘇州的金雞湖。太湖畔,是雲提議的,她曾經去過那,也是在一個閒閒的午后,一個人獨自漫步,
感覺滿好的,她說。我想,雲說的地方會不會是那天我看到的那個湖畔公園?當時很想跳車呀!
  

 

梅園再過去便是太湖畔。地圖看似近,真要走路行不通,還得搭公交。公交也不是在梅園門口搭,
要前進一下子再左轉進入一個公車集散地
~有點像鄉下的公車總站,從樹林裡清出一塊空地,黃土
路面,灰塵微飄,一些當地的鄉民進進出出,有人在地上擺了幾個水盆做起生意,盆子裡是各種
活蹦亂跳的魚蝦
~捕自太湖的,惹了三兩人群圍觀,我想裡面說不定有太湖白魚,也不知長得啥樣?
 

 

公車在一片樹林裡繞著,因為很快就到,我們便站著,窗外吹來微涼的風,直往臉上撲,雖是冬日
,今天算晴暖,舒服地讓人快睡著。除了高高的樹林及小徑,這裡藏了一小方一小方鄉下人家開墾
的小菜圃、小花園和小水塘,田野的氣息讓乘客的心整個都舒緩下來了,車子裡安安靜靜。
 

 

在「湖濱路」站下車,看到水之湄一片枯黃的草原,草原邊修築著彎彎的步道,種植著幾株樹與花。
廣大的太湖無邊無際,水卻淺淺的,平均只有
2~3米,水面波瀾不興,是一片平坦得沒有任何威脅感
的溫和水域。
 

 

沿著湖濱步道散步,兩人有一言沒一語地搭著,閒適與舒暢盡在靜默的空氣中。  

 

走著走著,發現這個地方就是我那日見到的湖濱公園,憑著那個造型特出的藍色風帆,沒錯,就是這裡!!

 
是某種緣分嗎?有緣即會再相會。


是某種默契嗎?磁場相近的人即會想到同一個地方。
 
   

 

 

 

 

 
 
閒適的人們,三三兩兩



 人,在水湄之間


 或拋竿 或撈魚



黃昏,悄悄爬上了水岸



連小孩子也來湊一腳



枯黃的蘆葦草,在水之洲



漁幕悠悠



太湖,向前開闊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