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大溪教堂旁長得很茂盛的彩色馬櫻丹


[1] 
拍照
VS
生活 

拍菜的行為是自從去了峇里島後開始的
可是至今仍感到困擾
拍的時候難免會影響其他人
當大家等不及要夾菜大快朵頤的時候
stop 先讓我拍一下 掃興啊
而且當我在拍照的時候
不管是不是拍吃的或拍景色
一下要對焦 一下要看看拍得怎樣 調整角度
...
感覺心都在忙碌或盲目的狀態

那一刻根本沒有辦法將心舒放開來感受與享受
這有點本末倒置了
我們是來享受一個悠閒的午餐的 不是嗎
放空 才能開啟感受 活在當下
而常常 我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
事後要靠照片才回憶得起來 這就是照片的功用

自從數位相機大行其道 圖像大行其道後
開啟了人人自拍的風潮
我自己也很愛亂拍
總想為生活留下紀錄 留下軌跡
還可以分享給大家呵呵 就是愛現啦
有些事 不拍照不會記得
但又常常覺得矛盾
紀錄的目的是什麼 分享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拍照會干擾 那何不好好活在當下
寫些有的沒的意義又在哪裡
我的心又在哪裡
生命如果不是現在 又是何時

同學婷 出門從不拍照
他說他要好好記在心裡…I wonder
可是事後證明他真的記得很清楚
而且有些細節是我無暇去注意的
我們的對話常常是這樣
你還記得xxxxxxxx?”
“???!!!!”
這這這...我又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了
,你忘了嗎? 那時我們xxxxxxx,有沒有!?” 口氣強硬,非強迫人記起來不可似的
腦袋瓜只好拼命運轉 ! 對對對,我想起來了!!” 苦笑不已^^”…
叫你別拍照不聽姑娘你口氣怎麼這麼像我媽阿

問我
拍照高興嗎? 是的 我高興 但有時也不高興

是的
不拍照或許是另一條出路
記憶...總有它自己的出路
是的 不拍照 等我想開的時候
是的 我知道 一切是我自己想太多
庸人自擾


[2]  吃喝 VS 紀錄 VS 垃圾


其實 我懷疑 寫這些吃吃喝喝 有什麼意思
雖然 民以食為天 雖然 我自己就很愛吃喝
或許 寫這些沒有意義
不過 只要高興就好了

飲食 從來不只是飲食

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的時光
重要的是我隨時想念媽媽煮的菜
隨時感受到媽媽的愛在我的身邊
還有那些吃喝的溫馨時刻和有趣情境

某一次
因緣際會下
聽到葉老(葉石濤)的演講
葉老非常幽默風趣
演講的最後
他滑稽地提出對現代寫作著重於旅行和美食的看法
看得出他的不以為然
尤其是感官享樂這件事
他說的一些話 發人深省
我到現在都還在想
卻也沒有想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