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郵是小時候的興趣
我已經很久沒集郵了
那些束之高閣的集郵冊甚至塵封了多久也不知道 




信寄回來時,老媽聽到我要集郵,就把郵票給撕下來了,OMG!!
為了郵戳,我只好又把它給黏上去




信封上印有無錫的古運河區
無錫引以為傲的是南北全長XX公里的京杭大運河,流經市中心的,唯有無錫



然而每次出國總會再度興起集郵的念頭
想趁機買些當地的特色郵票或寄明信片
不過匆忙顧著玩之下,根本忘了要找郵局
就是在機場候機,也只顧著買吃的歐咪鴨給
也就沒有一次買/寄成功過

去大陸,假日有些閒時間
曾經跑去郵局買郵票
答案是只有清一色的制式郵票-圖案不好看
也曾經在杭州的飯店櫃檯買
花色也不多
那到底要去哪裡買呢? 
打聽之下,在無錫是:
 1.西門市場 
 2.商業大廈旁的人民路上(近新華書局)有個集郵公司
陰錯陽差下,這兩個地方都沒找到
這次反而誤打誤撞找到另兩個地方:
 1.無錫國郵大廈
 2.南禪寺古玩市集
成功買到很多郵票,都是我想要的花色又便宜,大高興!!

說起郵票,回憶起小時候的集郵樂
第一本集郵冊和第一批郵票是小學二.三年級時爸爸送我的
之後先從收集大人的信封撕下的舊郵票開始
在水裡泡郵票脫膠,晾郵票,收郵票,一連串過程挺有趣,像洗衣服
到了國小五六年級,班上同學開始流行"郵購"-集體訂購郵票或鉛筆或一些小玩意
相同興趣的人會集中起來打聽情報,你要買哪一套,我要買哪一套,哪些可交換
現在想起來還真神,10歲就會去郵局匯款喔? 
大概也是那時開始收集新郵票
而且我和小弟在郵局裡存一筆錢
到時郵局有新郵票就會自動扣款然後寄給我們
寄的信封裡會加硬紙版,滿仔細,還會附上一張說明書
說明郵票的大小.版次.繪者和圖樣典故說明
我比較小氣,只訂郵票
小弟訂郵票.小全張.首日封.明信片(人慷慨亂花錢,從小就知)
我覺得小全張尚可,至於首日封.明信片等根本是重複與浪費
之後不知不覺越集越多,甚至有些套在半透明袋裡都沒取出
堆積著....也就沒啥意思,最後就停掉了
甚至懶得保管,把集郵冊全部送給小弟
一直到了高中,因為住在郵政博物館附近
假日有些集郵者會在館前賣郵票
我是那時候開始接觸大陸郵票的
大陸郵票有些特殊的畫風還滿吸引人的
像古典小說系列(三國志.紅樓夢).傳統戲曲(牡丹亭).畫(齊白石).名山系列(泰山.華山).佛窟系列(敦煌飛天.龍門石窟).名景系列(西湖.漓江) 
這次買的也是這類,除佛窟系列,其他幾乎都是用"畫"的
我比較喜歡用畫的,而不是實景照片
因為用畫的,會隨繪者的不同風格而有不同的感覺
有時候畫本身的意境,比實際風景更迷人
記得看過水墨畫熊貓,實在比真熊貓可愛多了,很有中國風
而台灣的郵票,在故宮珍寶系列(古物.古畫)方面,大陸是比不上的

這次買的這一批,或許又將重新啟動久違的集郵冊... 
 



 

雲岡石窟的小全張


 

生肖郵票 - 狗年 (今年)
台灣也每年發行新春生肖郵票
可以對照一下兩岸不同的圖紋


 

民間灯彩 - 魚燈. 白菜燈. 蓮花燈. 龍鳳燈
讓我想起元宵節提燈籠逛街^^


 

成語典故
色彩跟線條都柔和
這組沒有了,沒買到



 

孑遺植物 - 銀杏...
雲岡石窟 - 喜歡這種古樸的感覺

 

 

天柱山的春夏秋冬
名山系列收集起來還頗為可觀
右下是一組狗狗
上方的吉祥圖騰,台灣也常出這類郵票,大約是華人的特色


 

要收集來年一整年的郵票最好採預訂制
也就是說要收集明年的郵票,可在今年底到特定郵局訂購
不然有些熱門票種,到時可能會買不到



 

猴雞狗儲值卡
看這些動物的花紋跟造型
到底同一種動物可以變出多少花樣啊
雞屁股是一朵花
狗仔是動感轉輪
這大概是所謂的設計


 

以上所有郵票拍自這張海報 - 2006年紀特郵票(大陸)
對了,在大陸,並非所有郵局隨時都買得到各種郵票
這點跟台灣不同,他們通常只賣單一兩種制式的郵票
若是要集郵,需至特定地點購買
 

 

2006發行郵票列表
這裡面有興趣的是古老的或風景的 - 民間灯彩.漓江.孑遺植物.青城山.天柱山.雲岡石窟.喀納斯自然保護區.千島湖風光.神駿圖(後兩者未到發行日)
共黨人物事件就免了,看了會度龜
而中國現代科學家(4枚)肖像圖是咖啡褐色細素描,蠻典雅
不過裡面沒一個認識,就不買了
鐵路建設成就(0701發行)指的是青藏鐵路通車
 



 

基本上會找到這裡,是個意外
我一直以為這棟怪建築是喜來登飯店
而來這裡不為喜來登,而為尋找網路傳說中的"福樂餛飩"
說什麼在喜來登旁邊的巷子 - 轉來轉去根本找不到
晃過這建物門口時,從玻璃窗往裡看,有"電信局" "郵局"字樣!!
想說進去碰碰運氣,隨海報方向搭手扶梯到二樓
結果,真的給我買到了^O^
大部分的郵票都有,而且是照原價賣
當時還很阿呆地問80分是多少啊
就是八角啊 = 0.8元 *O^


 

原來這棟不是喜來登,是"國郵大廈"
喜來登在隔壁棟,有點像六福皇宮


 

無錫國郵大廈,招牌是繁體字!



 

這棟建築戴了一頂奇怪的帽子
造型現代在當地算是相當特出


 

買好郵票後
我心想:何不來寄張明信片?作作紀念也好
來到樓下的櫃檯→沒賣明信片
唉唉,有明信片時沒郵票
現在有了郵票,又沒明信片
這裡不是風景區,叫我去哪裡生明信片?
那來寄信好了,還好還好,小姐起初拿了一個素牛皮紙信封(不想要)
後來又拿出這個,我說:「好,好,就這個了^^」(有圖案)
心想應該有信紙吧 → 結果沒賣信紙
這下好了,有信封,沒信紙
「那那...有沒有隨便一張紙,可以寫的就好?(背面紙,碎紙片都無所謂了)」→ 也沒有
(老實說,這櫃檯小姐是我所遇過的國營店員中最和顏悅色的一個了,其他的可能早就不理我或把我轟出去了)
問題又回到原點....怎麼寄個東西這麼簡單的事卻老是漏東漏西的
沒辦法,取出自己的筆記本撕下一頁,也不管連著的那頁會不會脫落
問題又來了
要寫什麼啊???
我應該寫一封信給爸媽,說我很平安,很想念他們,再過不久我就可以回家了,很高興云云...
可是幾百年沒寫過家書的我,一時間楞在那,不知從何下筆
我想我耗了很久,才終於把信寄出
當我把信投進郵筒的那一刻
喜滋滋
想著它從異國旅行回到家鄉!! 多美妙


 

郵筒長這個樣~古典呆
信就是投進這個郵筒^^


 

本來我還在想...照大陸的辦事效率
信幾時寄到啊?不要寄丟就好了
沒想到回家時問老媽,老媽說早就收到了!!
小小地跌破眼鏡


 

郵局的人蠻細心,郵戳蓋得很漂亮,不會亂蓋一通,髒髒的
加分加分


 

這一長條風景是漓江山水
蓋上郵戳的郵票具有紀念價值
代表某時某地,郵票經歷了那個時空
所以舊郵票比新郵票更有意義
寄信真的滿好玩
燁!完成實寄封了V




漓江山水
沒有去漓江,也能神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