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遊拿著小旗子在前方揮舞(旗子要拿很高,以免被淹沒),領著團員(我們這群螻蟻)奮力前進

五月出差大陸,趁週末一遊世博(世博趕集大會)。

好心的外派同事Sun已經先幫我們訂好當地旅行團(世博一日遊/二日遊),屆時只要跟著出發便行,什麼功課也不用做,真是感謝Sun

事實上那陣子忙東忙西,並沒有心思在世博上(好啦,我承認我的心被日本抓走了),因此這趟世博全賴鄉親昭告/幫忙:

1.  出發前幾天,台灣同事說:西班牙館要看、瑞士館要看 (他們在電視上看到史丹利-的說法?)
2.  老媽聽了趙少康的廣播,列了一張清單給我,還跟我說了每個館的大概:
          沙烏地 (沙特館)
        ★        德國館
        ★     英國館 (種子的聖殿)
          台灣館
          西班牙館
       ★        中國館、上海城市館
       ★     義大利館 (時尚、生活) (挑高6-8層樓,2F有義大麵餐廳)
       ★     智利館 (金屬與木頭)
       ★     瑞士館 (迴旋纜車) 
        û         美國館 (內容貧乏) 
        û         法國館 (空有名畫)
      (註:推薦 、  值得看 、可以看 、 û 不用看/浪費時間 )
3.  大陸同事說(他們已經去了一兩次):飛碟館(世博文化中心)可以進去吹冷氣、看江景、看表演、吃特價麵、上廁所;重點是通常不用排隊很久,算是最佳中途休息站。

每個人好像都比我清楚,於是乎,帶著大家的愛心前進就對了!

至於我,也擬了個懶人策略: (想清楚什麼是自己要的)
1.  我不想太累,只想見識一下,到此一遊
2.  我不一定要看什麼館,沒有特定目的,一切隨緣
3.  我不看排隊超過一個小時的館
 (其後證實一個小時是我的極限了, 站一小時 = 擁擠的前半小時/可能還有推擠 + 輕鬆的後半小時/跟著欄杆走;前半小時難熬、後半小時容易)

你說人這麼懶,怎麼看出門道?
對不起,我不看門道;除非我有更多時間留在中國,但目前沒有
不過我還是有我的【學習目標】:
知道什麼是世博會、世博會的展覽形式、展出內容概要
(畢竟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世博會,上一屆的日本愛知博覽會也沒有,這次我只要了解什麼是世博會就夠了 → 好寬鬆的標準阿Orz)

我的方式是東晃西逛、隨心所欲,看哪個館排隊人少就看哪個館XD!
具體成果是「看多少算多少」 → 共看了八個館(歐洲區為多)、日/夜景、沒看到的拍外觀、有興趣的回家google;當然這當中並沒有知名的或我想看的館(如:台灣館或西班牙館,因為排隊超耗時)

整天逛下來,並不會覺得太累。可能因為一來我們沒有什麼目標,二來園區夠寬廣、軸線(交通動線)也簡單明瞭,三來排隊的人雖多,但秩序已經比以前好很多(雖說有兩三次被推擠到想罵髒話)。

結果,我們到的5/29(星期六)這天,入園人次創新高,破50萬人!所以看倌阿,千萬別選禮拜六去! 好在當天氣溫25度C左右、陰天,不然人多又熱的話,真的會昏倒~

接下來,若有興趣,跟我一起去趕集吧



參加無錫當地的團是這樣的:

一早無錫火車站前集合 - 大巴直接開到世博園 - 導遊帶隊入場 - 整天放風吃草 - 下午五點集合,統一去看導遊預約的館(看他預約什麼館而定) - 大巴開回無錫。

這是一天的行程,也有兩天的,我們只參加一天的,然後於傍晚脫隊,晚上住上海,打算第二天去杭州(西湖)喘口氣。

一早集合的時候,就有點傻眼了。無錫火車站對面的運河巷,排滿了十幾二十輛巴士(比我畢業旅行還壯觀,原本以為只有兩三輛),一早就見識到人海戰術,阿我們的車是哪一輛阿??迷走了一會,終於找到我們的導遊(一位小姑娘,人還挺好的),原來大家都上車了,手腳之快,我們是倒數第二、三位。導遊開心地宣布,我們人到齊了,可以開車了!先到先開先贏!

(我後來終於明瞭,為什麼排隊的時候,老有人從後面推我,硬要把我推到我前面沒有空隙為止,原先我這樣O.S. 「你再怎麼推我,你還不是在我後面?有膽你插隊阿!」,結果原來是:他不止在這排排隊,他還同時考量到別排,他把我往前推了,這排的人就會變快,如此才能搶得過別排;如果我太慢了,連帶就會害到他。 → 天阿~ 原來排隊這回事,也講求團隊合作!? 恍然大悟後,了解到我原來目光如豆,只看到眼前,殊不知還有潛在競爭者@@,是我太笨太傻還是太聰明? )

於是車子馳騁在高速公路上,進入上海市區時,高架橋變新變大,連路燈都很氣派,果然不愧經過一番大手筆的建設;一路車行順利沒遇到塞車,在比我預期快的時間內抵達世博園區門口。當時不過八點出頭吧,我從巴士往下望,園區四周的馬路已滿是人潮,導遊舉的小旗子領過一隊又一隊的鴨子壓馬路(我心想我即將成為鴨子一員)。

這時候我才終於明瞭第二件事:原來我不是想來看世博,我是想來壓馬路,來見識一下廣大的十三億人口的威力(誇張了,是五十萬人次) → 怎麼有人這麼無聊阿? 我就是。

什麼是「數大便是OX」,是數大,還是數大便。


↑ 巴士賽跑道。
這幾條路的終點是巴士停車場,車子一直一直往前停,推估如此蔓延下來,此處也可能變停車場。
到了這裡,好像賽跑比賽終點前的衝刺一樣,巴士一輛比一輛快,直往終點衝去(停車不落人後)。
一想到巴士變選手,全力以赴往前衝,就忍不住想笑(巴士擬人化)。  






↑ 進場前,要排好幾關。
 (一) 首先這是入園前(園區週邊道路,還沒到大門口),有欄杆略隔成一排一排,排口有公安站立。


↑ (二) 進到買票處:團體接待中心。
導遊買票去,我們在此停留,東張西望,沒人敢亂跑,跟丟了,茫茫人海可找不到人。


↑ 一隊隊的人群前進。


↑ 一串的隊伍,前面都是拿著旗子的各地導遊。一串肉粽大約40顆。
串與串中間尚有空間,因為地夠大。但我還是在想著:「到底有多少旅行團從各地出發啊?」


↑ 還真一致~ 無聊就開始研究地圖(園區導覽圖)、研究行程。


↑ 門票入手。


↑ (三) 開始通關進場。
這裡被隔了好幾個閘口,每個閘之間的緩衝空間足夠,但同一排的人前後還是密密麻麻。
(橫向空間夠,垂直空間不足)


↑ 至此,我們這排的寬鬆度還算可以。


↑ (四) 再往前的八卦陣就難過了,回字型的欄杆,像塞滿米田共的腸子。


↑ (五) 閘口(1): 安檢。
我終於快要出運了(開心.雀躍~手舞足蹈)!
安檢個什麼呢?跟坐飛機一樣,記得不能帶水進去,不過別擔心,園區裡設有很多給水區。


↑(六) 閘口(2):最後一道門,刷你的票,像坐捷運那樣。
我出運了,像衝出肛門的米田共,獲得解脫!


然後變身鴨子/螞蟻,終於獲得了喘息的空間 *-^
休息片刻,繼續壓馬路去~
第一眼看到美國館(不算,因為毫無印象),好吧,稍許有感覺的是斯洛法尼亞館。
第一次知道這個奇怪的國家的名字是在「薇若妮卡想不開」這本書中,
(好吧, 最近的世足賽也有出現斯洛法尼亞的球隊),
裡面有個問題:「斯洛法尼亞(Slovenia)在哪裡?」
 
「老實說,」她想到,「真沒有人知道斯洛法尼亞在哪兒。」 

她從房間的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露柏金納的小廣場,想著:「如果你連斯洛法尼亞都不知道在哪裡,那露柏金納豈不像是個謎」

[ 藍字為引述書中句子 ]

這本書引起讀者對斯洛法尼亞的好奇,尤其是對那個小而美的廣場的遐想:

不管如何,她之前也有過類似的時光,她之所以選擇就死,並非因為她是一個悲傷而痛苦、經常沮喪度日的女人。她曾經花了許多午後的時光,愉快地沿著露柏金納的街道散步,或是從修道院房間的窗戶向外凝視著以詩般姿態飄落在小廣場上的雪花。曾有一個月的時間,因為廣場中一位陌生人送給她的一朵花,使她足足高興了一個月,好像漫步在雲端。



現在,十分鐘過去了,但薇若妮卡並未發現身體產生任何變化,她找到一個打發時間的方法。她人生的最後一個行動,就是寫一封信給雜誌社,向它們解釋斯洛法尼亞是由前南斯拉夫所分出的五小國之一。

抽離小說的世界,我終究還是沒有搞懂斯洛法尼亞,不能「正確地說出它的確實位置」。但我查了一下,其地理位置在克羅埃西亞之上,同為比鄰亞得里亞海的美麗國家。

P.S. 一說前南斯拉夫最後分成六小國,甚至七小國。


↑ 突尼西亞,又是個惹人遐想的國度

導遊繼續帶我們到某個特定地點(下午要集合的地方),一邊解說世博軸、世博大道什麼的(交通動線)
我的心早就飛出去啦!




↑ 阿爾及利亞


↑ 突尼西亞的特色是藍白色花框建築(門框都很美阿,有希臘的味道,但這裡是北非)


↑ 突尼西亞有迦太基和羅馬帝國的遺跡

來世博有一好處~ 複習世界上到底有哪些國家。
就算你沒有入館,至少會想~這些國家到底在哪啊?有何特色?
遇到有興趣的國家,進去走一走,或許可一解謎題。

像「黑山共和國」,還以為它跟非洲或血鑽石有關,結果我想得太離譜,它跟塞爾維亞有關才對,是前南斯拉夫解體後的一員。





↑ 安哥拉共和國,位於非洲西南部,我只知道安哥拉綿羊,不知道跟安哥拉有沒有關係?


↑ 盧森堡,外面的葡萄藤我很喜歡,柔軟/平衡了剛褐色的建築
     想當然爾,盧森堡是個產葡萄酒的地方

希望台灣也能「亦小亦美」啦,呵呵 (這似乎是無庸置疑的)

 
↑ 終點站「義大利館」到著
這意謂著導遊替我們預約的就是義大利館
下午五點在這集合,免排隊入場

接著眾人鳥獸散,自由逛大街去也
但我們已等不及看義大利館
於是決定行程就從這裡開始
是別人的結束,卻是我們的開始。 

反正一整天的行程都不按牌理出牌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