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 ~ 奇險峻挺


這次出完差,一口氣請了一禮拜的假,留在大陸進行九天的陸陸之旅,並趕在中秋節前回台。

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在帶老媽逛西湖,優哉游哉,最後順便到香港吃吃喝喝。

然而,旅行永遠充滿變數,因為機票的緣故,後半段行程是固定的了,那前半段呢?

我想過以杭州為基地,輻射出發到不遠的水鄉西塘或千島湖、黃山腳下的徽派民居(西遞.宏村等)。

再不然,上海、蘇州、無錫、鎮江、揚州、南京都可彈性選擇。

但這次不知為什麼,我對江南景色無興致,一直渴望到不一樣的地方,體驗不同的感覺。

江南,是細膩雅致的,然而,轉個調調,北方也許豪邁大氣,中西部也許荒涼豐饒兼備。

總之,前所未有的逃離江南的心態,把我帶向任何一個地方,是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好。

出差前同事借我一本書 ~ 「西安古都巡禮」,在關鍵時刻改變了我的方向。

雖然一直無法確定是否去得成,最終仍舊是去成了。

有一點成就感,是的,但更多旅途的勞頓,與莫名的失落感~對人或對景物。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這是一定。我只能如此自我安慰。

回來後,累,因為天天一直走,除了走還是走,有點自找罪受。

但收穫是有的,想到這點,曾經的消沉和疲憊,似也煙消雲散。

這是我第一次在中國進行連續的自由行,也是首次踏入中原,不管喜愛與否,也是走馬看花,也算跨出一步。



華山 ~ 氣象變幻莫測
山下晴空萬里,山上雲霧飛煙



華山 ~ 沿著稜線而蓋的廟觀與狹路
山腳下是渭河平原的一片沃野



說說旅程

喜歡的是:

第一名 ~ 華山   (你應該猜到了吧)
爬了腳軟,不爬卻不過癮的自古一條路之山
險峻之姿,非浪得虛名
極推薦,但人也超多

第二名 ~ 洛陽
在西安尋不著的唐朝雍容大氣,卻在龍門石窟找到了,感動
市區大條的馬路,相對舒緩的交通
在在讓人呼了一口氣

第三名 ~ 香港迪士尼
同事說香港迪士尼是所有迪士尼樂園中最小的,遠不能和佛羅里達比
但是沒去過其它迪士尼的我
卻享受到它的歌舞表演和童話氣氛,總之是開心


不喜歡的是:

某些大陸人的態度
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所有的人都不好
畢竟還是有熱心的人,感謝這些人對外來客所給予的幫助
但是十個中有六七個讓人感受不到敬業、熱情、貼心或尊重
似乎只是應付應付打馬虎眼,一團醬糊有氣沒力
這真的讓人沮喪


仍舊喜歡的是:

西湖及西湖周邊
到處綠蔥蔥,規劃良好的湖畔休憩地
還有植物園和許多的小公園環繞
這多少讓人心平氣和下來


行旅之中和之外:

火車行
火車行不行?行!
火車在中國是極為重要且方便的交通工具
它可以載你到大江南北,不管是烏魯木齊還是拉薩
此行我們幾乎什麼車都坐過了
磁浮車、動車(D)、特快(T)、快車(K)、軟臥、硬臥、軟座、硬座(其實是無位票)
旅途之坎坷勞頓由此可見


結論是:

在中國,旅行是一場冒險
不是指治安,治安還不錯
而是一路遇到的人和狀況

在日本,旅行是一種享受
好了,不比較,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