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行程我替老媽買的機票是上海進、杭州出,因此一早我必須從無錫出發到上海浦東機場,才能在中午接到老媽。

七點送走回台的同事,緊接著我也出門展開私人行程。先打D(打的士/坐計程車)到無錫火車站,師傅(司機)人好會下來幫忙提行李,往後我們就沒有這麼好運囉。

這段路我擔心的是行李(雖然只有一卡小箱也是夠重)還有老媽是否轉機順利。

接下來看圖說故事,請跟著我的腳步一起旅行吧。



無錫火車站:
大陸的火車站一進站要先驗票(左邊欄杆處)並檢查行李(上方的輸送帶機台)
以前只要驗大包,現在連隨身小包都要驗
最常見的袋子是中間那個"花格紋",可以很"大包",復古的感覺
它讓我想起小時候奶奶總用"白蘭氏"的袋子幫我們裝了好多食物讓我們在火車上吃
然而這次我發現,這種袋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行李箱
就像以前鄉下人提的裝鐮刀等農具的深草綠色袋子現在台灣也看不到了




車站外的人永遠比車站內的多



無錫火車站學新的南京火車站
也在站內擺咖啡座



一到月台上
旅客很有秩序地排排站好
溫和、一點都不"緊張"的氣氛
讓我嚇一跳
想說大陸人怎進步這樣神速
結果.....
應該是動車(高鐵)每人都有座位
so才這樣




這是同事口中說的最新的高速車,即動車
(想起今年二月初的某個晚上,月台上一群人對某白色尖頭車猛拍,原來是這→後知後覺)
為什麼叫動車,偶也不知
每一輛火車都會動啊,也不只這款
最大好處是,以往無錫到上海要1.5~2小時
現在只要1小時
以往無錫到南京要2小時
現在也只要1小時

南京到上海間的動車班次密集
非常方便
其路線及停靠站大抵是:
"南京 - 無錫 - 蘇州 - 上海"
我忘了這班有無停蘇州
但好像有停崑山



跟日本東北新幹線一樣
有兩車接吻的現象
日本是因兩車到某地後會分道揚鑣
這裡我就不知了

列車整體坐來舒適平穩
只是就外型看
白色雖好
車體流線不如台灣和日本

而日本和大陸
有一點比台灣好
那就是高鐵車站跟其他種類的火車設在一起(共用)
方便到某站後直接轉乘別種列車
而不用從A站再搭汽車到B站




座椅的紋路與配置跟日本的也像
也有小平台可放下



坐這班
前兩天託公司總務買
附近旅行社會送過來
另加服務費5元
是最方便的方法

只是....
在大陸通常只能買當地出發的票
無法買從別處出發的
比方說人在無錫,只能買:無錫到上海
不能買:從蘇州到上海
而回程票大抵可買到:上海到無錫
為什麼有時異地出發可以買,有時又不能買
沒有一定的邏輯
票務只會告訴你:電腦沒連線

這就很麻煩
每到一地就得先排隊買票(=和一堆人奮戰)
也無法保證你一定買得到你要的班次

動車二等座和一等座的差別
同事是說:二等座是一排空間分配給2+3 = 5個座位
而一等座是2+2 = 4個座位



車上有一本雜誌
內容不錯,不可帶走
本期封面:木瀆水鄉
讓我想起上回好不容易到達木瀆
結果天色暗下,到處漆黑,什麼也看不到
都怪我白天睡到太晚

遊木瀆可順遊天平山(有楓紅)
秋天是好時節



如果我沒記錯
是說木瀆之所以叫木瀆
跟吳王夫差在附近的靈岩山上建館娃宮給西施有關
因為大興土木,運來的木頭把山下的河道都給塞滿了

這裡有名的還有「嚴家花園」(嚴家淦先生的故居)
和「虹飲山房」(主人愛喝酒、乾隆也愛來)



江南以刺繡聞名
但現在街上賣的蘇繡大都俗氣
好的作品可能要到博物館看了
據說以前共產時期吃大鍋飯
工匠反而能心無旁鶩專研技法、仔細繡出好作品
最近電視在播「繡娘蘭馨」
裡面壞人多,害來害去,便沒再繼續看



大陸火車對台灣人來說較好奇的是
有餐車和有臥鋪(長途車)
這裡偷懶直接翻拍雜誌



車上設施



懷疑大陸如何辦到的
日本有那麼笨嗎
還是中國剽竊/霸佔能力太強
如果中國真的辦到
然後迅速複製到全國長長長的鐵路
倒也是好事一樁
因為坐長途火車的滋味實在是....



名詞解釋
標榜時速200KM以上
實際行駛時顯示160KM左右

(而T字頭(特快車)還是K字頭(快車)約95KM)




雜誌內容豐富
還有介紹吃的:)

花溪牛肉粉(貴州)的特色是:
有加酸菜!(圖左邊白玉色) → 這點和台灣牛肉麵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那酸菜跟我們的酸菜應該不一樣,某種醃製菜
粉是指米粉,看起來像粗米粉、米苔目
最後有加香菜



這篇也是因食衍生文
談的是人生
兩方情正悅愛正熾時(熱戀期)
猶如清蒸鱸魚
魚質美,只要魚新鮮,簡單一蒸
清清淡淡便能帶出萬千滋味
等進化到結婚n年
愛情變成鰱魚、胖頭魚等劣質魚
就只能加料加味
做紅燒、剁椒、糖醋等重口味
方能掩飾

而將生活水煮是怎麼回事呢
「要學會生活中的化繁為簡」
簡簡單單過生活



「下一站南京」
(南京是滬寧線的終點/起點)
簡單一句話帶出一年半前我的某個冬季冒險的記憶
故事的源頭要從揚州這個江北城市讓我坐不到回程火車說起
然後莫名其妙來到更遠的南京.....



很多地方都會出現詞條
如同愛把文明掛板上一樣

裡面比較好笑的一句是:
「現在你若沒有一套處理傳媒的妥善辦法,處境就如同一名即將被球擊中,卻沒穿戴護墊或頭盔的板球隊員」



坐動車和軟席車有一好處
候車時有特別的一區
較清幽
不用和廣大群眾一起
檢票口也獨立

而動車更有自己的售票窗口
雖然人也一堆



「上海站」三個字怎麼看都像小學生寫的
它一定出自某個名人,只是我門外漢不懂欣賞

大陸火車站上面都會立一個書法站名
有的字看起來很順眼,有的就不知其精妙在哪裡



到上海後
第一件事去寄行李:車站出口就有小件寄存處
說是小件,其實大小行李皆能寄
是人工控制的開架式,所以彈性大
不像寄物櫃規格一致,有的行李還塞不下

第二件事去買車票:排隊沒有等很久,出乎意料的快

第三件事去吃早餐:車站裡的永和豆漿大王
很多車站都有這家,包括無錫,圖地點方便
我不知道這家跟台灣永和豆漿有何關係
只知道有商標糾紛,店的樣子跟賣的東西也跟台灣不同
只有豆漿和蛋餅是雷同的,其他還賣麵等林林總總

每次出差大陸,我都特別想念台灣的早餐
所以一回來,天天往豆漿店或美而美報到
一反平時早餐有一餐沒一餐的習性

在無錫,傳統市場裡是有人賣豆漿的
以前一袋一袋的,現在也進化成杯子封口裝了
只是市場遠些,早上沒時間去
因此在車站看到有豆漿時
我便進去喝一杯
夏天當冷飲喝冬天當保暖用




喝豆漿不飽
再點一碗麵:牛肉粉
湯頭的味道很像泡麵(香辣/紅燒牛肉麵)的湯




從上海火車站前搭「機場線5路」巴士,到浦東機場要1小時
市區內有很多高樓大廈,出了市區我搖頭晃腦睡著了
感覺沒一下便到

到了浦東機場,趕緊到出口看老媽抵達了沒
奇怪的是看板上沒有顯示國泰的那架航班
是已經到了故消除還是航班號碼有出入呢
等了一會兒,在出口附近徘徊還是不見人影
正納悶不會是那架飛機沒飛吧
正準備打電話,一往站外望
那不是老媽嗎!?  哈哈
兩人一見面不是預想中的擁抱
而是互相質問「你怎麼在這?」「你到哪裡去了?我怎麼看不到你」*^
原來我說的出口是指旅客一推行李出來很多人舉牌的地方(在站內)
而老媽以為的出口是出了出口門(在站外/走廊)
我突然恍悟為何公司以前都約在「10號出口」接人
因為這個出口正是正對著行李一推出來的地方最近的"門"
在門口總容易找人吧
以後如果您要接人,記得,10號門

老媽說她早就到了
不惟班機早到,通關也順利
而且行李早就等在那了!
我心想還好我有望那一眼



兩人一起回到上海
搭的是磁浮列車
舅舅推薦的
當然也要帶老媽來試試囉
體驗一下時速431KM的感覺

乘客依舊不多
我這次有特別留意
當加速超過300KM時
望著窗外的小房子和馬路上的汽車
的確是有"一閃即逝"的"飛快"感
像要漂浮起來似的

接著突然"轟"一聲
產生音爆
一兩秒內
會車完畢
我都還來不及看清對面的來車
心想如果這時兩車對撞
相對時速超過700KM
會是一種怎樣可怕的後果!

時間和空間的相對論
會是一種怎樣的情況




剛出站時拍的浦東機場
像海鷗的兩翼



到站時拍的軌道
這是在車頭的停止線拍的
不知車後的軌道是否也如此



到達終點龍陽路站囉
7分鐘載你從浦東機場抵達上海市郊

接著要去市區的人
可從此站轉搭地鐵二號線

不趕時間的我們
(因為只想去外灘)
坐在站內小憩
一邊研究大陸買的SIM卡如何打國際
是有點麻煩,不好用
要先打到你買卡的地區的服務台去開通國際業務
還要改密碼,開通後要打時
在00886前面要加一組數字
這就算了,當你跨區移動時又不能打了
又要再去開通一次
總之,用來打國內很好用
用來打國際,前置作業太煩人

弄了好一會兒
總算成功撥出
先跟老爸報平安 ~ 我已經接到老媽啦^^



先吃一點東西 ~
老爸特地去買的月餅
臨時在家附近買的
餡不會過甜的綠豆椪
來自家鄉的味道
讓人心裡胃裡都暖暖的

說起月餅
我只喜歡綠豆椪和蛋黃酥
其他的如廣式月餅,敬謝不敏



我帶了兩顆無錫特產~水蜜桃
給老媽嚐嚐
以前曾經偷渡幾顆回家
奇怪的是帶得出門的都不好吃
要在當地吃才好吃
所以你可猜到老媽對這顆的評價是soso



到一旁的地鐵站搭車
自動售票機銹逗了
改到人工售票口買

在車上想
到哪兒呢
我們可以在人民廣場站下車
先去看個博物館之類的
黃昏再去外灘
也可以在陸家嘴站下車
先去東方明珠
再渡江到外灘去

橫豎怎樣都可以
Hmm
去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