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ㄧ次"闖入"的外灘建築,也是我最喜歡的ㄧ棟。

喜歡它的古典高雅明亮,也喜歡它提供我一個舒適的避風所

話說為了體驗走在上海灘上濱江步道的感覺,我從起點的蘇州河口,一路往終點方向前進。如果這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也就罷了,偏偏陰天、冷風,三不五時還飄點小雨。黃浦江上依舊船影不歇、來來往往的船隻一如江邊來來往往的遊人,不同的是淒風苦雨下,遊人看起來都有些狼狽,站在江邊拍照的人,頭髮被吹得亂七八糟。

這種情況下,識相一點,到此一遊拍照留念就該走人。偏又覺得沒有散步到,心有未甘;也想近距離觀看對街的建物,誰教它們是萬國古典建築呢。於是一路走下去,非假裝悠閒散步一遭、非把主要建物的立面看一遍不可。我也不知道自己發這種神經做什麼,就是一種盲目的偏執。

這麼一來,加上從地鐵到外灘的路(說近不近,還曾跳上一輛公車),已經在外奔波快兩個小時,走路走到腳痠。江上的冷風不斷吹來,人也快凍僵。遂決定結束外灘的行程,過到對街去找個歇腳處。

ㄧ到建築這邊,走了一下,無意間被ㄧ扇門給吸引,是那種金融機構或飯店常見的旋轉門,但ㄧ般旋轉門是透明玻璃鑲金線且較大片(現代氣派型),可這扇門表現的是一種低調的古典。為何說低調呢?首先門不大(旋轉直徑小),而且門片中覆上一層米白色的打摺布,無法ㄧ眼看穿裡面,再加上暗暗的木頭門框,仔細看,那框上原來有著細細的花紋。雖含蓄,卻有著讓人難以忽略的氣質美。

我站在門外好奇著,裡面不知道是什麼?可以進去嗎?這時有幾個人陸續搬了一盆盆的花進去,這花可惜我無法特寫,是帶著春天的粉紅色,漂亮又有型的盆栽。決定跟著花進去看看,橫豎這一帶要不是銀行就是飯店,都是公共場所,了不起被擋了,再出來便是。(其實心裡還是有點怕怕的~萬一被擋就丟臉了)

ㄧ轉進門內,哇哇哇!不得了,好漂亮啊!像來到電影裡的老上海。首先看到的是一個金色的穹頂,每一面都有彩色的馬賽克壁畫,金碧輝煌,但這還嚇不了我,歐洲的大教堂比這壯觀的多的是。


讓我喜歡上的,是再進去的大廳,原來這是家銀行。海派的櫃檯上立著ㄧ面面古色古香的牌子,上方的天花板是車站式的圓拱長廊,巨大的彩色格狀玻璃似有天光引入,整體採光良好,不會有老建築裡的陰暗感。這拱型的天花板讓人聯想到巴黎的奧賽美術館。這裡連內部的窗戶都是圓拱型的。一時之間,覺得櫃檯後天花板下的銀行行員還真幸福,但下一秒覺得他們一定百無聊賴,因為櫃檯前乾淨清爽到連一個來辦事的客人也沒有,他們彷若變成古典的白瓷花瓶,這樣工作啟不無聊?

大廳裡的沙發也很有意思,三兩座散在偌大的空間裡,有著典雅格紋皮的暗紅色沙發,坐起來很舒服,讓人產生老上海、夜上海的懷想,融入西風的老中國。

我在沙發上坐了好久,因為我實在需要休息一下,我很冷而且腳很痠,這裡剛好讓我暖和一下!對於誤打誤撞遇到這樣一個人不多、幽靜又雅緻的避風所,是懷有幾分謝意的。

坐我背面的是一對老夫婦,看起來也是觀光客,正和藹輕聲交談著。再過去一些,是ㄧ位頭戴毛線帽的女孩,自助旅行貌,等等她正在睡覺!是的,正坐著睡覺!我忍不住偷笑,同是天涯淪落人啊!我只差還沒累到睡著,而且也沒時間可以睡著,這樣想來,她比我不幸卻又幸運些。

身體回暖後,我走出這棟大廈,繼續亂逛亂晃去也。之後我又看到幾間漂亮的房子,但是在我心中沒有一棟比這間更漂亮,也許是因為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我曾經進去休息過。



被這扇古典木轉門吸引而入




幾個工人正在搬盆栽,這盆栽有漂亮的花朵和有型的枝幹,被擺在銀行大廳當裝飾,增添春節的喜氣




金色的八角型圓拱穹頂,有細緻的壁畫,風格典雅。仔細看,壁上的圖案挺有趣的:第ㄧ層是~噹噹~十二星座!金牛啊.獅子啊.蠍子啊.水瓶啊.ㄧ個不缺;第二層是銀行在世界各地的分行,共有八幅,每幅構圖ㄧ致,都是以該城市風景地標為背景,擺中央的前景是不同神色姿態的女神,八幅圖分別是上海(背景是本棟建築)、香港(維多利亞港灣+龍骨風帆)、曼谷(尖尖的寺廟)、加爾各答、巴黎(聖母院)、倫敦(大笨鐘)、紐約(勝利女神)、東京(巨蛋?);第三層裝飾在圓拱門的上方兩邊,是長方形的"人物"圖像,是哲學家嗎?還是一些聖人?




地板也是磁磚+石材拼貼,受八妹荼毒,現在專門注意地板。大概是這舉動太奇怪,我發現警衛正在看我(os.哪來的間諜),就不敢再拍了。大廳裡更值得拍,但我也不敢拍,因我對面就是ㄧ排行員,中間沒有任何客人。




出來ㄧ看,到底是何方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是也。據查此棟建築原來是"匯豐銀行"的,門口蹲著ㄧ隻獅子,匯豐發行的港幣上也印有獅子。




建築外貌,主要是三層式,最下面有三拱,再來是立柱,最上面是圓圓的拱頂。這是從濱江步道那邊拍過來的。要見到建築全貌,必須到對面(即濱江步道);如果是走在建築這一邊,仰角太大,無法看清立面,分不清哪棟是哪棟
有沒有看到那小丑開花帽又露出一角了,它就像一群正經八百的老人在拍照時突然從後面跑出來比出ㄧ個v字或>字的小子,怪調皮搗蛋的,每次看到都覺得滑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