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中國中部人口進出和貨物吞吐的基地,五湖四海的人馬莫不經過這裡,其薈萃與混雜可想而知。 

上海是個豐富與具指標性的城市,但基於個人興趣,它總是放在旅遊的最後順位~也就是其他地方都去不成時才會去,豫園小籠包襄陽市場包包等等都下次再說,一來我喜歡小鎮>大城,二來上海是中國的門戶,經過的機會多些,此次不來,下次還有機會,但一些小鎮基於交通問題就不一定。

因此對上海的交通與地圖沒啥概念,一旦人被丟到上海,手邊又一本旅遊指南也沒有時,還真是惶恐勒~天地茫茫,被人海給淹沒的惶恐。 

因為沒做功課,到了上海後,先是東南西北搞不清楚,接著亂逛亂晃一通,最後反而產生意外的樂趣~在都市叢林中隨機探險的樂趣。而這正是旅行的迷人之處。

凡是多做準備,很好;沒做準備,也有墜入五里霧,然後霧開見分明的趣味。

上回遊上海,是臨時起意,從機場搭巴士到東方路站下車,去浦東看東方明珠塔和搭觀光渡輪。

這回遊上海,也不是刻意的,因為一月初出發的前三天才訂機票,結果過年前回台的班機幾乎班班額滿,後來check也沒機位,只得搭晚上六點的班機,這也是我回家最晚的一次。

當天,司機早上九點來載我(總算可以睡晚一點...呼^^,以前四點就得出發,才趕得上八點多的班機)。前一晚,我還在東想西想,要怎麼打發待機的這一天,一下想去鎮江,一下又不死心想去同里,或其他離上海近的水鄉,不過算算時間,這些鄉鎮再怎麼近,加上排隊買票和等待上車的時間,要在下午兩點前趕回無錫,幾乎不太可能,萬一不小心逛過頭沒搭上車就慘了。那...好吧,還是先去機場,把行李安頓了,再做打算。

我問過同事,上海機場有什麼好逛的,答曰旁邊有一個outlet,賣包包衣服等,還滿有的逛,尤其是想比價的人,有空橋可達,不用轉車。好吧....如果我真沒地方去,就去這。

到機場的路上,和司機先生聊天,打聽無錫榮巷和運河區的事情,我說我覺得無錫是個好地方,至少比起附近的城鎮來說,並且它的火車站廣場及交通動線設計得很人性化、不會人車交沓亂糟糟,且轉車也方便(這不是假話,我經歷過也比較過);他可能因此以為我是親共派的,然後接下來可想而知,上演了一場政治攻防戰....。不過你別替我擔心,兩人口氣還算理性,我可不想被人踢下車。而且聊天是一種溝通,讓我有機會替台灣發聲,並了解大陸人的想法。(其實我在大陸遇到最無理也無禮的圍剿,是來自台灣人,讓我覺得自家人的內鬥可比外患更可怕!附註:1.我無意扯上政治,除非對方先逼我 2.欣賞人家的優點很重要,但也不能因此失去自我)。

就在快到浦東機場的時候,一輛磁浮列車迎面而來,前方軌道似有輕微的轉彎,那列車也以輕盈的姿態傾斜了嗯..差不多有30度,反正看起來很斜就是,形成一彎弧,快速地通過。怎麼磁浮列車這樣前進啊?帥!很好奇裡面的人,會不會也一直往一邊倒。

這時司機先生介紹起「上海懸磁浮列車」,他說(1)這是世界上第一條商業化營運的懸浮列車(2)只要"7分鐘"就可到達上海市郊(這句話打動我了!)(3)接著再坐"地鐵二號線"就可到達鬧區(4)這條路線目前還不賺錢,指標與示範性質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它只能到鬧區外圍,真要進城還得轉車,而且票價不經濟,一般人少搭→簡言之,就是生意不好。

(好了,我決定坐磁浮列車進城去,因為它很快,而且捷運又不塞車,省時間;想當初我從機場搭巴士到市區,可花了一小時!)

我趕緊跟他打聽要去外灘一帶怎麼走?接下來他說的恰恰是關鍵~我最需要的情報:懸浮列車起站是機場,中間不停,直達終點"龍陽路"站,在這裡直接轉地鐵二號線,坐到"人民廣場"站下車,很快的。人民廣場附近就是熱鬧的南京路,美術館啊博物館啊公園啊都在那一帶,再過去便是外灘了。

(好耶,這夠我消磨一天了^O^,就這麼辦!)

感謝司機先生在這短短時間內把重點都講到了。我到了機場後,把行李丟到寄放處,便如法砲製,順利到達市區了,真的蠻方便的,也順利展開半天的市區觀光。

想分享的是,路就在人的嘴邊,不清楚的時候,問人遠比在那裡研究地圖研究個老半天有用。不過也要有心理準備,問一個人失敗了別灰心,總會問到一個對的人。在大陸遇到那種原始公務人員~晚娘臉孔、或邏輯不強語焉不清、或也是外地人故不知道的機率大約是50%,問到這些人時,只要再撐下去,就會遇到另外那50%的好人。


列車進站,每個人都是一付觀光客、好奇、想體驗的表情。
想起來也不可思議,小時候在漢聲小百科裡,第一次知道有磁浮列車這種東西,但在當時,磁浮列車屬於「未來」。
想不到這個「未來」,一晃眼就來到了「現在」。

列車果然開得很快,兩邊房子風景迅速倒退,不過我並不覺得行車很平穩,它在起動與加速時,感覺很像捷運木柵線,也像飛機在加速起飛的時候,不是搖晃,而是米粒一粒粒震動的現象。
列車前的馬錶,在前面的3分鐘,一路由0加速到430,極速維持不到半分鐘,又一路由430煞車到0。位子都還沒坐熱,7分鐘就到了。
很新奇的體驗,沒錯,但比較像是遊樂園,坐好玩的。
我想磁浮列車就像高鐵,要實際化,得用在長距離運輸,不然430km都沒還發揮它的功力,就像跑龍套一樣撤場了,豈不可惜。



       
最高時速431km。
車子坐不到一半人,不過大家都跑來跑去的,說不平穩,應該也算平穩。
想起學機械也常跑上海的小舅說,坐磁浮列車蠻新鮮的,他建議我有機會也去坐一下。對的, 沒坐過,來體驗一下也是好的 。
如果它能直接通到市中心就更好了,但是不能,所以生意不好。




抵達終點龍陽路站後,轉搭地鐵二號線(磁浮列車的隔壁棟),在人民廣場站(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共匪)下車,就到市中心了。
圖為地鐵二號路線圖。
精確一點說,若要去浦東(金茂.東方明珠等),在"陸家嘴"站下車;若要去浦西(外灘.豫園.南京路),在"河南中路"站下車;再下一站就是"人民廣場",有公園.廣場.劇院.美術館.博物院.城市展示館等,逛不完。



回程也搭磁浮列車,以免塞車就完了。
當時大約下午4點,月台上沒什麼人,寬敞舒適。



有送一份晚報,在月台上自取。
早上的時候,司機跟我說,今晚有冷氣團降溫,很可能會下雪。
呵呵,如果有下雪就好了,我很期待,但是沒有,沒碰到雪,傍晚時只下著寒冷的微雨。



磁卡車票不收回,留給旅客作紀念。
票價是人民幣50元/單程,憑當天機票打8折=40元。
營運時間約早上8:30~下午5:30,每20分鐘一班車。





輕便的座位,並不"高級"。
轉頭想想,也不需要高級,或說厚重,因為像遊園車,坐一下下就到了。
回程時,一人佔據半節車廂,爽快!

結果出站時,才想到說,對了,它的鐵軌不知長怎樣?忘了看了!但來不及了。

 

【延伸閱讀】

(節錄) 摘自《搭地鐵‧玩上海》(行遍天下出版社)(圖文/曹憶雯‧黃志偉)

上海磁浮列車,長度僅約30公里,主要是為解決浦東機場和市區之間的大量運輸需求。

此系統為中國和德國合作開發,列車採無人駕駛操作,以磁浮的原理讓列車前進,因此「列車本身沒有輪子,也不需鐵軌」,尤其在爬坡時比其他動力的列車更節省能源,具有不製造污染與噪音的環保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