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機場遇到舞獅
乘客都很好奇地圍觀
尤其是老外
我也前去湊一腳

看樣子是新店的開幕拜拜
或是特定重要日子

 
獅子晃來晃去地繞一圈
晃進店裡又晃出來
在供品前搖首擺尾
搖頭晃腦中也沒什麼特別的動作
害我等好久
本以為牠會咬起地上的鞭炮春聯來個登高一呼,讓春聯順勢展落
結果是有咬起來沒錯,但後面都是我多想的:p

(我跟Irene一樣對廣東獅很好奇
這次在技巧上沒看到
倒是對那古錐的獅頭印象深刻)

這次依舊坐:
台北 → 香港 → 無錫 的航線,台北到無錫沒有直航,所以在香港轉機是免不了的
走這航線,基本上早上出發,下午兩點或兩點半便可抵達目的地 (去回程皆同)

為什麼不坐:
台北 → 上海 的直航,因為從浦東機場到無錫走滬寧高速公路,即使不塞車,也要2小時,快不了多少;若遇塞車或上下班時段,超過4小時XD

因此無錫機場是進出無錫或蘇州或常州.常熟或江陰等的好選擇,聯外道路方便,也不算太偏僻

第一次記錄東方航空,其實這家頗值得記錄的.....ㄎㄎㄎ
也是第一次在香港機場用走的登機,哈~還挺有趣的

 


香港機場我一直相當喜歡,雖然動線呈長長的Y字型,卻規劃得井然有序,採光明亮
所以不怕找不到閘口,不想下樓去坐接駁電車(快速移動,節省腳程)的時候,只要在出境樓層平行長條移動,遲早會看到閘口
然而夜路走多了也會遇到鬼
這次我就怎麼也找不到6號閘口,因我死也不肯下樓
而明明指標指著要下樓,我以為那是要去坐電車,我偏不坐電車,不知道在鐵齒啥?
鬼打牆的晃一圈還是不見那消失在異次元的6號閘口,我只好下樓了
結果~ 一下樓,這不就是6號閘口麼!?
竟然/果然窩在幽暗的一樓,外面走出去就是平地和停機坪
我從不知道香港機場有這樣的角落


有時候人會被莫名其妙的成見和無謂的堅持給害了
保持柔軟的心還是比較好 

接著,接駁巴士把我們從機場頭載到機場尾
橫跨一座又一座的空橋
這時候視角的不同使人產生奇妙的感覺
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路線重新認識了這個機場
我原來應該在上面的空橋,現在卻像行李一樣在地面移動

香港機場真大,我們移動了好一會兒,才被丟在機場的終端
一架陽春的飛機在前方等著我們
乘客們克難地向前移動
不過說實在,用走的登機讓人興奮
因為勒
就是有一種原始的樂趣 *.^

 
乘客們魚貫地登機
在烈日晴空下「享受」登機的樂趣

 
接駁巴士和拍照留念的人

 
可能是塔台
這一路被載過來
感覺香港機場真大

 
說到東方航空,代表作除了土土的飛機外觀,就屬這飛機餐了
每次看到都很想笑,有如回到古早時代
一定會封上令人咋舌的PE膜,好像特別提醒這是微波食品
一定會附上榨菜包,這倒是它的特色
不是說榨菜好吃,而是哪天沒了,說不定還覺得奇怪
再來「經典之作」是麵條或點心(二選一)
點心不說了,點一次就不想再點
麵條如果不是這盤的酸菜肉絲麵,就是另一款的炒粗油麵
炒粗油麵似乎是當地人喜食的小吃和慣常的口味,我在無錫的店家也看過,醬色深、麵較粗,和台灣的炒麵不大一樣
至於這酸菜肉絲麵,賣相色調不佳,麵條本身有怪味
但酸菜的味道卻相當「下麵」,拌在一起挺生津開胃的

東方航空雖有這些跟不上時代的地方
不過它的空服員服務態度滿好的
機上雜誌也不錯看
是值得稱許之處

抵達無錫碩放機場時
由於時值H1N1新流感傳染期
下機時每位乘客都要被量體溫
(護理人員拿耳溫槍量額頭,過關才放你下機)
耗掉不少時間
好像回到小學時被檢查手帕
還遇到一旅行團 → 香港來的天文團,來追日全食的,說要去安徽追日

一週後有個同事從上海浦東機場進
說不用量,直接下機
我猜是到機場時偵測器一字掃描,乘客走過去那種

說到這,觀察無錫的關防做得比上海浦東機場好(較確實.嚴格)
一方面乘客較少,可以一一跟你耗;另一方面機台的配備也有差
比方說從無錫機場出境,行李要過兩關
首先一進機場要先放進輸送帶機台作檢驗(像大陸火車站或汽車站那種)
然後在櫃檯辦理check in時,每櫃都有一個檢查口
不像桃園中正機場是好幾櫃配備一個檢查口

要曚混過關的話(是說有帶海盜DVD....的話)
從上海浦東機場進出較好,衝著人多,魚目混珠、濫竽充數:p
從無錫機場,被檢出的機率大增
之前有個同事受託帶DVD整箱被收走(臉黑)
有次我的行李一放上去,警鈴大作!心想~ 死了,裡面有一套卡通!
被沒收就算了,怕的是當場翻行李很丟臉,什麼雜亂之物都曝光
還好,原來是箱底的Notebook電池作祟,檢查人員摸了摸箱底便放行了 (呼~)

說這堆零碎的不是要人如何逃關
我只是覺得無錫在很多方面做的比其他周邊城市好
比方說道路規劃、城市環境、大眾交通系統...整個井然有序
無錫歷史雖說至少超過兩千年(如果從周朝的太伯算起更久)
但基本上市容現代化,沒有顯著的古城區
關於這點,我也不太了解為什麼
不過看起來舒服就行了,畢竟我只是個門外漢

 

回程時拍的,無錫機場出境候機室,禿頭的人還不少,ㄎㄎㄎ

說到無錫機場,是個小型的地方機場,不過這幾年(2004~2009)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它原先是軍用機場
2004年 開放民用航班 (軍民合用機場)
2006年 開通港澳航線 (加惠周邊台商)
2007年 新航廈落成啟用
2009年 開通國際線 - 日本大阪等

這機場我在2006年抵達時還很陽春
下機後要用走的,也沒有所謂的航廈,只有一層樓的平房
(被當地人戲稱為無錫二號汽車站,阿哈~)
接著它在2006.6/20開工,展開擴建工程,500天後,
也就是2007.9/28,新航廈和周邊公路同時完工啟用
新航廈沒有多好看多有設計感也不大,不過好歹是個明亮的新航廈
我找不到像樣的圖,各位姑且看一下↓(在海報的左下角)
有人說它採太湖的船帆還是睡蓮的意象,我是看不太出來

說這個作什麼呢?很多事情去做就對了,一年半載的總會完成
反觀台灣的橋樑也好、捷運鐵路線也好、機場擴建整頓也好
總是耳聞樓梯響,響了好久,才終於有人走下來,或是仍不見人影?
有時候不是說中國有多好,而是看著人家進步,心裡會著急
也許看著無錫機場從無到有,感觸特別深

再說機場周邊道路,在2006的時候,車子要開一段鄉間小路,
路邊有村樹,有小坑洞,還會揚起塵土,才到碩放鎮
現在則演變成氣派的大馬路,不忘植栽路樹和放幾顆湖石點綴,且連接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
這連結的道路儼然有國際機場的架勢!(比航廈本身更有看頭)
→ 我想這麼大條的路套在小機場身上做啥?原來是「一次規劃,分步實施」
航站可以分期拓建,但路寬的保留要先到位
感覺好像把格局放大了,把眼光放遠,再來按部就班

不過話說回來,這演變到底是好是壞很難說
有天跟當地人聊天,為何無錫的天空總是灰灰
他說他小時候不是這樣的,無錫有田有水有陽光、天空藍藍的,他懷念以前的生活
現在則土地一一被開闢成馬路、工業區、建宅地
他說空氣中的灰塵全因這些開發而起
(當然啦,我們知道空氣是流動的,整個大江南地區和北方的工業污染.沙塵暴全攪在一起...)



圖片來自:守望藍天,放飛夢想 - 無錫機場開航五週年 (一定要用這麼紅嗎?==")
http://news.carnoc.com/list/126/126206.html

此外,對無錫機場最有利的因素來自於地理的優勢:
機場的位置距離週邊主要城鎮都很近
(無錫市.無錫新區 蘇州市. 蘇州新區都在30KM內,即車程半小時內)
而且離滬寧高速公路也非常近,南來北往(該說東來西往)非常方便

然後這機場還有什麼不一樣的嗎?
據說是(還沒驗證,我也是現在才知道)
1.  免費無線上網
2.  太陽能發電站 (國內機場首次大規模採用光伏玻璃幕牆,綠能,無錫尚德)
3. 以太湖睡蓮為創作元素 (現在還有睡蓮嗎?之前不是被藍綠藻攻佔了XD)
4. 大廳內的紫砂浮雕壁畫 (我居然一點印象也沒,加害~)
 (之所以紫砂是宜興茶壺 - 紫砂壺 - 的產地宜興也在無錫轄內)


最後來說香港赤臘角機場,機場內琳琅滿目的商店很好逛,不過我們比較常去也還買得起的不外乎是:
1. 書店 (中.港.台的書同台站)
2. 迪士尼玩具店
3. 優的良品 (買等路,東西大包)

話說本來迪士尼玩具店就在書店旁邊而已,是同一排
怎麼這次轉來轉去都找不到呢?還以為我腦袋有問題
→ 原來它搬到樓上去了(也就是賣吃的那一層,在美食街旁邊)
現在的賣場比以前更大,不過位置較偏遠
我在這裡買了一個可愛的抱枕


【延伸閱讀】

無錫機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節錄:

無錫機場(IATA代碼WUX,原名碩放機場),位於中國江蘇省無錫市東南部─無錫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碩放街道境內,西北距無錫市區12公里,離無錫新區5公里,東南距蘇州市區25公里,離蘇州新區16公里。在跑道西南端1.8公里處有滬寧鐵路通過,距離碩放火車站東北2.7公里,平行滬寧鐵路有蘇錫運河;在跑道東北端1.65公里處有滬寧高速公路通過。

新航站樓為兩層前列式結構,採用全玻璃幕牆設計,一樓為到達大廳,二樓為出發大廳,並設有地下停車場,總面積4.2萬平方米,相當於10個老候機樓。候機樓內設備先進:28個值機櫃檯,10個安檢通道,6座廊橋可使旅客直接從出發大廳登上飛機,候機時旅客還可以享受到免費無線上網服務(AP名為wuxi-airport)。新候機樓二摟頂層和四周採用了大面積的保溫玻璃採光設計,白天基本可以不用燈光照明,有效節約了能源。屋頂716平方米的採光玻璃幕牆上,建設了一個75千瓦的太陽能發電站,這是國內機場首次大規模採用光伏玻璃幕牆。在設計中,新候機樓還融入了許多獨特生動的人文元素,整座候機樓以太湖睡蓮為創作元素,出發大廳的「睡蓮」燈飾別具一格。到達大廳內的紫砂浮雕壁畫長度達53米,古運河、清名橋、黿頭渚等無錫「招牌」盡收畫內。

機場路作為無錫市區到機場的幹線公路,在2007年高速改造工程完成後,從市區到機場的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


天地延伸上下擴展 無錫機場現蘇南國際機場雛形

“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无锡位于长三角的几何中心,除了沪宁方向,对泰州、扬州、南通等地区的辐射能力也较强,在经济发达、航空运量需求最集中的无锡地区建设大型枢纽机场——苏南国际机场的价值和重要性都十分突出。”

地面交通:为大家建好直通机场的路

从120万、500万、600万、1000万、再到3000万,未来无锡机场旅客吞吐量逐年攀升,天上除了要开通高密度的航线,构建快速的地面交通路网必不可少。

    “这是当初无法预计到的快速。”沿着刚通车的机场路,市民赵先生驱车从市区花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到达了无锡机场的新候机楼。赵先生说,以前进出机场不知道在机场旁的小路上堵过多少次,牢骚发了无数。

    让赵先生更高兴的是,机场路只是无锡打造快速路网的一小部分。接下来无锡将投资1亿多元对机场周围的经一路、长江路、雪梅路、华友路等4条道路重新进行规划,扩大机场对市区外围道路的辐射面。

    “沪宁高速公路建成初期没几辆车跑,但到了1999年就开始‘跑不动了’,从苏南赶到上海、南京乘飞机非常不便,最后沪宁高速不得不扩建成8车道。从长远看,无锡机场要打造苏南国际机场,要别人来乘飞机,被动。但如果你把路给别人修好了,修宽了,就主动了,还愁别人不来搭机?”无锡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由机场互通、锡张高速公路等构建成的快速外围路网已经初现,今后周边市民来无锡机场也能享受前所未有的迅捷:

南通方向:苏通大桥-走锡张高速公路或环太湖高速新安互通下-转机场路。

邻近常州、苏州方向:沿312国道可直接进入无锡机场。今年12月28日雪梅路互通建成通车后,经312国道到机场还要快。

泰州、江阴方向:可走锡澄高速—江海高架—无锡机场线。

沪宁高速无锡机场互通2008年5月1日建成通车。上海、南京方向,沪宁高速机场互通下5分钟抵达机场。

註:這文章寫於2007. 2008年?現在這些路都建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