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標題下得有點聳動~言過其實(我自己也這麼覺得,哈~),不過比之走香港猶如走灶腳的部分國人,我對香港一點也不熟,因此看什麼都新鮮,像劉姥姥進大觀園。

走了四天,腿快廢了,還是覺得好玩,不論在交通、街道名、食物名....上,在想....虧香港人想得出、翻譯得出來。這部分的新奇有趣,還請看張國立+趙薇的「香港飯糰」(很有笑果);至於帶出國的實用版,是弟的麻吉提供的「香港港鐵遊」(我沒記錯封面的話)(這本書內容挺豐富的)。

廢話不多說,自己來破梗,到底什麼對我來說不可思議:

1. 交通
英國遺風的雙層巴士、叮叮車(有軌電車);天星小輪、碼頭;山頂纜車

來香港可以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而這些交通工具本身很有意思。


復古叮叮車~雙層、瘦巴巴


叮叮車的內部~ 木造、很有古早味

雙層巴士源自倫敦的街頭霸主~紅色雙層巴士,當初隨著大英帝國擴張,延伸到各殖民地去。曾幾何時,倫敦的雙巴退役了,倒是香港的還屹立不搖。雙巴的重心較高,整個像一片瘦瘦的蛋糕,搖搖晃晃的,想必司機也要有特定技術才能穩住這車,倒是乘客坐在上層,視野好得很。這種車就適合狹窄的街道,咦?怎麼覺得連街道的感覺也跟倫敦有像,只差兩邊的建築式樣和大喇喇的看板不一樣。有時候一個主文化死了或不復見,倒是會出現在其他傳人身上,雖說兩者不一定是同一掛的。

叮叮車~這個有趣了!香港本島特有的交通工具,行走時會發出叮叮聲:),坐在裡面一整個復古!但外觀卻很時髦,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彩繪,讓人目不暇給。直覺這些車廂的廣告圖樣可以出一本寫真集了,毫不遜於爭奇鬥艷的女明星。所以到香港一定要坐叮叮車的啦,雖說這次我坐得很痛苦~人太多、車速太慢!但我還是很喜歡叮叮車,因為一看到它的樣子就覺得古椎。

天星小輪不用說,港仔復古派,艇仔戶的年代似乎重現。說到艇仔戶,第一想到的是避風塘人家和避風塘料理,再來是許久前看過一部電影「千言萬語」,描述香港社運,只記得三個影像,其一鄧麗君的歌貫穿全場很好聽,其二艇仔戶船連船的失火,其三女主角情傷到行車中打開車門?總之坐天星小輪,有回到過往的想像和吹海風的原始樂趣,有一點像搭旗津渡輪或八里渡輪那樣。

如果閒時間夠,天天以叮叮車或天星小輪當交通工具,當可體驗到慢遊/漫游的真滋味,以緩慢的腳步來品嘗這城市,豈不更有趣?但事實是,在全世界大同小異的捷運中移動的時間遠大於待在這些趣味交通工具中


苗條小姐~包包叮叮車
很愛拍叮叮車靠近或遠離照


雙巴競賽~ 叮叮車和雙層巴士在賽跑
比身材,誰比較瘦?比速度,誰比較快?


雙層巴士在轉彎時或走山路時,猴塞雷
此外,也有這種敏捷的小巴


有趣的渡輪


天星小輪的碼頭,發出威尼斯頹廢腐朽的味道


太平山的山頂纜車
說纜車,我覺得它跟登山小火車比較像
在爬升的時候,傾斜角度大,窗外的高樓大廈也歪歪斜斜的,望出去真的很奇幻,很不真實


2. 高樓
平地的大樓、海邊的大樓、山坡上的大樓

很難想像這些高樓是以怎樣的速度或角度在發展,也不曉得香港為何可以炒樓成這樣;不過在親眼目睹這些受控或不受控的建築體後,已經可以理解寸土寸金的地方,就業與發展之所在的地方,便是超級城市的誕生。水草之所在,人之所在。


前往赤柱海邊,坐在雙層巴士的上層的第一排,心驚膽顫,深深佩服司機的開車功力。
又窄又高的車行駛在路寬頂多只有台灣2/3的狹小山道上,還要轉彎,感覺都快擦到岩壁,樹枝也快被撞到,司機還是輕巧地閃過了,如履平地。
厲害的還不只如此,穿越山巔之際,冒出一棟擎天大廈,方尖碑一般矗立天際!
只聽到我身後的日本妹一直史茍以~史茍以~驚嘆不已,我也覺得這真的是奇蹟了,除了不可思議,夫復何言。


奇蹟香港


繼續發展中、造樓不間斷


這條街道的盡頭,尚有一排樓,樓高不知深處


夜香江,人工化的極致


3. 半山 / 坡地
搭一趟「半山手扶梯」,體驗世界最長的電動手扶梯

與天爭地、與海爭地、與山爭地的香港,有源源不絕的手扶梯,坐了一段,還有一段,到底延伸到哪呢?

左:為了體驗這手扶梯有多長,我一直搭、一直搭,以為已經到頂了,沒想到轉個彎,還有一段。
最後,以為已經到山頂了,結果終點只到半山腰,名副其實的「半山」手扶梯。
坡道的兩邊,當然也不得閒地林立許多酒吧與樓房。
右:快到終點時,出現一棵巨樹,空中花園!?令人驚喜,有如天空之城~拉彼達。


左:半山上還有建築,這只是其中一棟,其他的一整排望過去看不到盡頭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右:在山坡上造樓,只是吃一塊蛋糕


4. 賽馬
賽馬時的專注,一定可以收集很多能量

一向對押注、買彩券興趣缺缺,因為沒有偏財運(連尾牙都履抽不中),卻很愛作發財夢(如果中了樂透我要怎樣怎樣)(問題是一張彩券也沒買,是要怎樣發財),不過這次到香港,倒是激起了我想看賽馬的心,下次到馬場去現場賭一下吧。(謎之音:說不定我有隱性賭徒基因XD)

 
無意中走過一間店面,人潮滾滾,我還以為是銀行,正在納悶為何這銀行這麼多人?
抬頭一看,不是銀行啦,是「香港賽馬會」,這名字有點陌生,隨即想到飛機上香港報紙斗大的馬場賽事報導,想~連這些馬的取名都很有趣!因之混入人群中,想看看這些人到底在做什麼,喔~裡面一整個專注!

在某種高壓的氣氛之下,我竄了出來,發現外面的人也一樣專注!蹲坐在騎樓下、花圃旁,聚精會神,目不轉睛地看著手上的報紙還快報,有中年人、有老年人戴著老花眼鏡。嗯~深入骨髓的賽馬文化,下次也來去馬場瞧瞧馬兒風馳電掣的英姿!

(這張狗仔隊偷拍照,當下怕被發現被打,結果是我想太多,看名牌都來不及,沒人想理我)


5. 美食
豬扒飽(笑)、西多士、波蘿油(胖不胖阿)(可是真的很好吃:)、港式飲茶(點心才是重點)、牛腩牛雜、燒臘....多到吃不完

這個不用說,到香港的首要之務~ 吃、吃、吃!吃遍大街小巷!(食以倒勒)
飲食的方面,香港也是中西合璧,不折不扣的美食之都

  
天冷之下,吃個波蘿油,產生莫大的撫慰心靈的力量
(食療系食物 = 麵包+奶油 = 能量 = 大滿足)
(終於了解為何外國人重度嗜食乳酪,寒冷下需要熱能阿)


這一趟讓我愛上香港的雲吞!以蝦子之名
連最後在香港機場,都不放棄機會,還跑去吃一碗雲吞(有夠貪吃的)
牛腩牛雜也燉煮到沒話說

   
左:咖哩魚蛋,魚蛋堪稱是香港庶民小吃之最,到處都看得到
右:處理牛肉牛內臟,也是港人的獨到絕活


視覺饗宴~滿記甜品的menu


這碗芝麻糊,我只能說被療癒到服服貼貼!吃完舒服到想去沙灘跑步~(弟說的, 周星馳電影)


我的最愛:港式飲茶
弟的最愛:燒鵝燒臘


避風塘口味的蒜酥海鮮,超香
那個蒜酥很想打包帶走,有白飯的話,一定配飯配不停口


西多士,很難抗拒這類食物


6. 景點
南蓮園池、志蓮淨苑、九龍寨城公園、赤柱、淺水灣

即便香港沒有壯麗的自然景觀,還是有一些人文景觀或海邊風景。這其中最叫人驚訝的是九龍城寨!回家後蒐尋了兩個晚上,跟弟討論的也是這座~已然消逝的謎樣之城,後座力之強。最能讓心靜下來的是南蓮園池,即使裡面的仿唐朝木構建築/園林造景有些匠氣,不夠古樸,但清幽的氣息,使人心情放鬆不已;悠遊其中,忘卻塵囂,不愧是繁忙都會中的清靜之地。尤其令人喜愛的,有放古琴音樂,董~董~董~,聽到睡著是真的,彷彿有了禪心也是真的。


南蓮園池,靜坐淨心,如水清澈


九龍寨城公園,原來以為它只是一座公園,沒什麼
甚至連裡面的中式古典園林,也不怎樣


咦?這建築模型怎麼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如繪本中不思議的組樓,密密麻麻的生活,鑲嵌其中


但是這是真實的存在!曾經
如今安息在居民的回憶裡

這是一座龍蛇混雜的九龍之城,沒有地基,因應生活,一棟棟九、十層樓高的房子就這麼拼拼湊湊被建起來,甚至沒有像樣的水管,居民還得挑著水爬樓梯。稠密的樓宇、狹窄的巷弄,一圈圈圍繞到最後,只剩下中心的一小塊衙門,沒有被填滿。都說這裡是罪惡的溫床,特殊歷史背景下的三不管地帶,販夫走卒橫生,有名的黑窟!但其實住在其中的正常居民還不少,無牌牙醫、生產魚蛋的(此處是魚蛋大本營)、小型家庭工廠,暗暗努力著,在在都是生活的一環。 

某種程度上,九龍城寨是香港發展的隱喻,展現華人在惡劣環境下的驚人求生力。


7. 街道名 / 地名 / 看板
英名中翻下的街道名稱、以顏色區隔的地鐵站、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會做延伸操的廣告看板

走在街上,時不時會被上方橫越的招牌吸引(看板橫行到像要搓進對方的樓裡),或對有趣的街道翻譯會心一笑,這是對疲累雙腳的腦筋急轉彎。

  
捷運站以顏色作標示
油麻地和銅鑼灣這兩個名字,很有在地風情


小食店的菜譜
香港的大牌檔或茶餐廳很厲害,可以提供很多東西,而且許多店從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一路供應,甚至還有到宵夜的

  
些利街
出前一丁(泡麵)
哈~

 
上:好犀利的文樣
下:不准「踏」單車,跟「落」車一樣,用字好笑又傳神        

 
比大的看板(這還不算大的):
「發達太太」財務有限公司
傷心酸辣粉(酸到流口水、辣到流眼淚)
周生生(香港是只有姓周的或名福的可以賣珠寶是吧)(周生生、周大福、六福)


8. 同場加映、歐米呀給
赤柱是瞎拼的好地方

通常都寫不到最後一章(購物),這裡就先來透露一下戰利品
原本覺得赤柱沒什麼好逛,商品也不吸引人,沒想到這裡的商家開價頗實在,而且會自動給折扣喔(衣服飾品之類)
結果買了最多東西的地方在赤柱(也是最重的東西)(書和餅乾都是實心的,重的很)
糟的是我們下午還有行程,就這樣上山下海提了一整天!提到我臉都綠了,當場翻臉XD(不良示範)

  
不過還是很值得,帶回一本咖哩和一本廚房女神~奈潔拉
奈潔拉是我的偶像(傑米奧立佛和凱莉也是啦,ㄎㄎㄎ)
看奈潔拉不慌不忙、輕輕鬆鬆地煮菜,是一種享受
而且她常常貪吃地偷嚐一口菜,然後露出甜蜜的表情

 
奈潔拉的書:家庭之心的表徵~ 廚房

   
這跟購物有什麼關係押~
是說到超市買的其貌不揚的水果(買的時候還被阻止),切開來卻意外好吃(香甜多汁)
這正是購物的迷人之處
(話說香港好像缺青菜和水果,總覺得貨源不如台灣充沛)


好吃到就算發胖也沒關係的珍妮曲奇,左邊的圓形奶油/咖啡鬆餅,真的很鬆很鬆,而且很香


終於寫完了,呼~ !香港七不思議,感謝收看,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