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家的海鮮餐差不多都長這個樣, 作法也沒啥變化, 看久了你就知道, 不過百吃不厭哪

2008. 12月上旬自大陸出差回來
飛機下午兩點多到台灣
爸媽至機場接我
順道去竹圍漁港買生鮮材料
回來後便作成一桌海鮮接風宴囉^^

海鮮, 我的最愛, 同時也是家人的最愛
只能說完全得自老爸真傳
因老爸愛吃魚、台式炒海產, 且不喜花俏的手法, 只愛簡單的那種
比方說魚不紅燒、糖醋、去骨包捲,亦不加味增(這我倒喜歡),偏愛乾煎灑點薑絲滴些醬油、或只灑嫩薑絲蔥花的鮮魚湯
說這樣配飯很香或比較吃得出原味

Anyway, 作法我沒特別偏好, 什麼海鮮我都愛, 只要新鮮
四面環海的台灣到處有漁港
離我家比較近的是竹圍或永安
所以每次去機場接家人
只要時間在晚上七點前
我們多半會去逛竹圍漁市
買些食材, 回來大快朵頤
聊天喝酒喝汽水, 不亦樂乎




↑今日晚餐:鵝肉、番茄沙拉、塔香海瓜子、炒芥蘭菜、涼拌豬耳朵、炒三點蟹、生魚片、某剩菜、燒酒蝦、蒸花蟹、清燙小管、鮮魚湯

去漁市買食材有三大好處:
1. 種類多, 品項齊全:不管你要魚蝦蟹蚌, 海藻海帶, 一些有的沒的乾貨, 這裡都有。每種底下還有不同品項, 端看個人需求。一次便可將材料買齊。
2. 新不新鮮看得見:客人當然挑新鮮的,螃蟹是活的、蝦子是活的、蚌類是活的,生魚片也有好幾攤任你選。只要材料新鮮,不好吃也難。
3. 較便宜:有沒有比一般傳統市場便宜不知道,至少比餐廳便宜(尤其是螃蟹),不過相對自己回來要忙煮便是,餐廳賺的也是辛苦錢。

回家吃有一大好處:
自由自在、翹腳聊天,沒時間限制。




↑開始大塊吃肉、大口喝酒
   老媽問我裝蝦蟹蒸的鐵鍋要不要換瓷盤, 我說免啦, 累得只想休息吃飯


大陸江南地方多河鮮~ 淡水魚(多刺. 土腥)、河蝦(較小隻)~ 就算師父烹調美味, 要吃得小心翼翼
少見海鮮(日本料理店除外, 一般中餐廳有也是貴參參)
因南京無錫蘇州等地距上海開車少說一小時, 更別說到海邊
這些地區以台灣人標準來說不算沿海, 已屬內陸~ 河水湖泊交錯的陸地
相對之下,台灣真是寶島~ 海鮮的天堂,又新鮮又好吃又便宜,養殖業也很發達
所以勒,農業是台灣的寶啦!





↑清蒸花蟹(花虫市),肉很多
    沾上簡單的醬料~ 薑末檸檬醋,歐一細!
    蟹膏蟹黃當然沒有大閘蟹香,忽然想起特地蒸大閘蟹給我們吃的Sun,謝謝你哪~ ^O^




↑燒酒蝦,加些中藥材、料酒,也是用蒸的




↑蝦子我負責吃





↑螃蟹老弟負責吃
    說也奇怪,這三點蟹簡直跟空殼沒兩樣,既沒什麼肉,肉又乎乎的(粉粉沒彈性),難怪比花蟹便宜多
    不知道的人可能以為不新鮮,其實明明是活的
    為什麼會這樣勒?
    但最終還是被老弟喀光光~




↑很多攤在賣一盤盤的小管(小卷), 是正當季嘛?
    這只要清燙便能吃出原味~ 鮮甜的好滋味, 沾點蒜頭醬油也很讚, 我喜歡
    買的時候(生的)以皮白透明為佳, 皮太紅表示不新鮮, 不過煮熟了都會紅





↑我家的香蕉樹生了!! ^O^  
    該植株是二舅由鄉下攜回, 屬芭蕉類, 身型小巧肥短, 肉質Q而清香, 甜淡適中, 不會太甜, 深得我心
    so我一人吃了好幾根:p




↑值得紀念一下
話說幾年前我家有一棵好吃又會生的香蕉樹
可自從那棵死後, 便沒有香蕉了
隔了好些日子, 忽然/終於又有香蕉結實累累
怎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