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就要醉倒的麻油雞,和土雞煮的白斬雞


鄰居伯母有時會來我家大顯廚藝
她做的菜跟她的人一樣直爽豪邁
(是那種講電話只講兩三句重點, 然後喀一聲掛斷電話, 連句再見都沒的人, 徒留下聽者錯愕 )
動作極快,沒兩三下怎麼就做好了*^
也因為兒孫滿堂又好客,常一煮就是一大鍋
好像要辦園遊會一樣,今天的還只是小case

伯母做的菜屬於老式傳統台菜
我也說不上來台菜的定義是什麼
大概是那種你我從小到大時常看到的菜
麻油雞、燒酒雞、白斬雞、油飯(香菇油飯.麻油雞飯.鴨肉飯)、肉粽、粿(紅龜粿.草仔粿.菜包)
這些都是伯母的拿手菜
(忽然想到有一道台菜經典~ 炒米粉,道地的炒米粉一定要到人家家裡作客才吃得到,我開始懷念二姨媽的炒米粉,好香好好吃,每次請客,她一定會炒一大盤米粉)

這些看起來很平凡,實際上要去做...想來是大陣仗
且不說雞肉要剁(這肉販可代勞),光是翻炒的大動作就挺累
可是她似乎不費吹灰之力
照我這想法,伯母一定會說:「做就對了,囉唆什麼」
唉,我就是那種想太多的人
我都還沒想完,人家已經做完了XD

伯母的麻油雞或燒酒雞,加的是全酒(湯汁全都是酒)
而且是她們自己託人釀還是蒸餾的高濃度酒精的酒XD
說這樣才香,湯汁若加水會ㄆㄨㄣㄆㄨㄣ
這這這....一直倒酒的動作簡直是大姐頭嘛
我家的人酒力不好
老弟才喝一碗,居然頭暈了(比我還沒用=.=)
我則只吃肉
首煮的湯雖清澈,但較為辛辣,我不愛
我喜歡喝一煮再煮(熱過多次),煮到變白濁色,酒力全蒸發掉的湯
拿來攪白飯,變成湯飯尤其美味
湯頭又濃又醇又溫和:)




↑油油亮亮白斬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