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騎被子的季節
氣象報告說這週梅雨"終於"要來了
但直到現在(星期三晚上),還是沒有一滴雨
星期一.二天氣涼爽
今晚熱了些
我連短髮都束起
最近一週,真覺得夏天要來了
可是未到端午,冬被不能收
就這麼著,冬被佔了半個床
我睡半個床,蓋著夏被
半夜冷了,再騎著冬被

春夏之交,也是季節
日本人愛說"初"
我也來說我的"初"
一年裡不管是第一次穿短袖 → 收被子 → 舖草蓆 → 起出電風扇
第一次吃西瓜 → 端午粽子 → 柚子 → 中秋烤肉 → 橘子 
第一次把已然收妥的大包床罩被單再度打開、費一番力氣舖床 → 收起電風扇
這些昭告季節遞嬗之事
似乎別有意義
像在註記著什麼
每每我都會想,阿~ 又到了這個季節
是感嘆也是喜悅

這個週末
我吃了象徵夏天來了的三種瓜:西瓜、瓠瓜、絲瓜
昨天啃了同事家裡種的又甜又嫩的玉米
今天嚼了同事媽媽包的大顆滿盈的粽子
這些都是我今年的"初"
懷著淡淡的滿足
說天氣變熱了,夏天真的來了

 
紀錄一下,週末的家常飲食
梅汁漬番茄 ~ 老媽最近喜歡作的小菜
飯前吃清爽開胃,飯後可當甜點水果


做法很簡單,將番茄熱燙去皮
拌入一點梅粉,加幾顆話梅
放冰箱浸漬一下即成

以下是團購/買現成的:

聽說新竹的進益貢丸好吃,沒買過的我剛好在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看到,便買了一包冷凍品
也許是那包凍太久,裡面結霜,煮出來,貢丸很有彈性但偏硬,肉汁不多不甜 
我想下次要去本店買,或不買冷凍的,直接去市場買現做的
老媽聽聞後,說我費事,桃園的貢丸就很好吃了買什麼新竹貢丸


林記燻茶鵝 ~ 新竹有名的煙燻滷味,頗受同事歡迎
除了鴨翅,還有林林總總的內臟類 ~ 這盒豬腸韌不推薦
覺得還是雞或鴨比較對味(對煙燻的味)


看起來可怕的雞腳,其實是一大包~ $120有很多隻,這裡只拿了幾隻出來
相對於東海魯味的雞爪凍煮到軟透幾可化骨,林記的膠質Q而有嚼勁,燻茶的香味也滲入骨頭
滷鳥蛋,這盒都是我在吃的,已喀掉一半:p,像未成形的鐵蛋,質地介於滷蛋和鐵蛋之間
因為滷過又燻過,味道較重,蛋白有彈性

滷味很適合週末當零嘴,跟家人朋友邊看電視邊啃,最好可以配啤酒,平衡煙燻的重口味
下次我只想買雞爪,其次是鴨翅、魯蛋、百頁豆腐

 
同事去基隆玩,我們托他買
我很喜歡李鵠餅店的鳳梨酥
已先吃掉一枚
這次為了嚐鮮,跟人交換一半的草莓酥

比起台中俊美的鳳梨酥~ 餅皮較扎實(硬) 
我偏好李鵠的口感~ 鬆鬆軟軟,幾乎三兩下不費吹灰之力便喀完
阿~我已經吃掉一個了喔,怎麼都沒感覺?
適合老人家或牙齒不好的,呵呵
不知道是不是它的麵皮加了較多奶油的緣故

 
老爸種的瓠瓜今年大豐收,老媽要我早一點去拍,因為她要摘下來送人
我睡太晚,這張是老媽幫我拍的,沒想到老媽被我傳染到也會拍照了:)
我起來跑去菜園數一數,連同剛落花的小瓜,一共有12顆!!!
直嚷著可以來包瓠瓜水餃了

說到瓠瓜,我記得去年一顆也沒生呀
好像是說花落了無法結果還是一結果果就掉了(感覺好像無法安胎成功)
怎麼今年剛好相反,生這麼多阿

以前小學暑假去姨媽家玩
她們種的絲瓜超會生
每餐都在吃絲瓜
表姊說她吃絲瓜吃到臉都綠了

我咧?是不會,因為這是我今年吃到的第一顆朴阿(瓠瓜,葫蘆)
繼續吃下去,就會

 
摘了一顆中午煮來吃
五月的朴阿,又甜又嫩
配上蝦皮的海味,感覺像開陽白菜
簡單中的季節滋味

我忽然想到每年端午節都要吃的三蔬燴~ 茄子朴阿長豆
所以朴阿的旺季應該在農曆五月沒錯

   
炒雞丁 ~ 雞肉抓太白粉再下去炒,拌一點蔥花辣椒,灑一點胡椒粉
雞肉滑潤多汁,有淡淡的胡椒香,配飯很清爽

 
這盤是昨天去新埔的古月阿婆粄條的剩菜
切了一些小菜幾乎全沒吃,因為粄條太大碗,就包回家
老實說,粄條好吃多了,小菜則滷得太乾

 
絲瓜蚵仔麵線 ~ 很容易煮,也很適合夏天喝,清淡不膩
說喝是因為麵線軟滑古溜,一吸~就好像日本人在吸麵一樣,不知不覺吞入喉
(為什麼日本人一定要"吸"麵,還要發出"俗~"地一聲,表示好吃
 這在華人是不禮貌的,我曾經試過,吸不起來,怕噎到 → 文化差異)

絲瓜麵線我喜歡,不管是當早餐的主餐,還是晚餐當湯喝,都很輕鬆
加蚵仔,湯增鮮,蚵仔本身我倒不怎麼愛
不加蚵仔,絲瓜的甜味自然地融入湯中,一樣好喝


至於西瓜,週末舅舅抱了一顆特大號的來
真的好大一顆呀,怎麼放冰箱都成問題
加上天氣悶熱,我們把它切得大大塊的
清涼入口,吃起來好過癮
老媽還切了一盒讓我帶去宿舍
所以這幾天一直在吃西瓜:p
只有一句話 ~ 淋漓痛快!
尤其在天氣熱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