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都過去大半,來紀錄一下七月下旬吃了什麼家常菜吧!希望留下一些季節的軌跡。

提示:四月蕹、五月匏、六月瓜、七月筍
(這應是農曆,所以國曆要再加一個月)
 
P.S.  (1) 絲瓜麵線當早餐 → 常出現,清爽易消化,但本篇沒有
        (2) 綠竹筍跟鄰居送的大大大麻竹筍 → 常出現,但本篇也沒有,有照到的話再放上來


滷麵輪,我很愛吃。麵輪充分吸收滷汁,很下飯。


最近老媽常炒「蝦醬空心菜」,雖然一上菜,會聞到臭臭的蝦醬還魚露味,但實際吃時很夠味阿
四月蕹,so國曆五月的蕹菜最嫩最好吃,但最近我還是一直吃到蕹菜呀
(還是說一年四季都有蕹菜,但五月的蕹菜最好吃?就像一年十二個月都有高麗菜,但只有冬天或高山的高麗菜最好吃)


老爸自創的「百香果淺漬小黃瓜」,酸甜爽脆,跟一般有點韌的百香果青木瓜不一樣
原本老爸做的是帶原顆粒的百香果小黃瓜,但老媽不喜歡有顆粒的,就把百香果絞碎,但這樣一來我反而不喜歡;我喜歡帶原顆粒的(外包透明膜的黑籽)


漬嫩薑 ~ 這道小菜很常出現,配早餐的稀飯或晚餐的白飯都行,因為不太鹹,也可以單吃


鄰居送的蚵仔


來包蒲阿水餃囉 ~ 瓠瓜刨絲,加點芹菜末,其他絞肉.調味等跟包高麗菜/韭菜水餃一樣
蒲阿水餃只有夏天吃得到,因為蒲阿只生長在夏季 → 五月匏

最多蒲阿的時候大約在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國曆六月)左右,老爸今年種的蒲阿很爭氣,說生了十幾二十顆,前陣子一直送人,送到人家都不想要了,結果自己只吃了一兩顆,我叫老爸不要再送人了,我要包蒲阿水餃 


包包包...


包包包...


煮水餃,成品出爐


蒲阿水餃仍是清爽,適合夏天的口味


沾蒜頭香油醬


或再加些辣椒醬,辣椒醬也是老媽自製的喔~酒香清爽口味,吃麵或沾水餃我都喜歡加一點辣


鄰居送來一盤布丁


剛好作飯後甜點,讚~


白灼蝦 ~ 加點薑絲下去水煮,只要蝦子新鮮,便是無上美味
旁邊黑黑的是醬油+哇沙米(哇沙米太少了)


哇沙米醬同時可以沾生魚片
生魚片是餐廳外帶的,一份只有七塊 → 還是去竹圍或黃昏市場買划算阿


吃剩的水餃隔天拿來煮海帶湯


還不錯吃ㄟ,這湯餃^6^


海帶蛋花湯 → 營養
水餃 → 吃飽
簡單又一兼二顧
適合懶人+夏天熱到沒胃口的人


夏天少不了冰仙草,清涼解膩


飯後來碗冰仙草,剛剛好


蚵仔煮麵線
絲瓜也很適合拿來煮麵線,不過這天一時沒有絲瓜


我喜歡吃麵線,因為有湯 (但不喜歡吃蚵仔)
不過無論是乾拌麵線、麻油麵線、絲瓜麵線、蚵仔麵線/大腸麵線,橫豎乾的湯的,只要有麵線,我都喜歡,很好養


又來了~ 漬嫩薑


又來了 ~  滷麵輪,就是喜歡麵輪^^


週末回家通常吃得簡單,簡單中有食材的真滋味;如果家庭成員都回來,才會豐盛些。

不過有時候即使只有我在家,也被侍奉得有如我在住民宿一樣,像上週末傍晚我在打電腦(好啦,是上網,本想打篇文章,但最後一直在逛別人家,一個字也沒打),老媽正在煮菜,於是我邊盯著螢幕,邊吃著一道道上菜(老媽一煮好,便端一碗/一盤過來電腦房,我都不知道在吃下午茶/點心還是晚餐,於是這天吃了兩頓晚餐) ~ 一碗冰涼的仙草、吃完換一碗熱騰騰的香菇雞、吃完又上一盤現炒蛤仔、吃完又來一盤九層塔烘蛋,我心想吃了四道,總該結束了吧,結果老爸一回來,又遞給我一碗1/4的大釋迦,冰冰涼涼甜滋滋,恰是最完美的句點。忽然覺得我好像在美瑛的民宿,或者是中菜西上的餐廳,瞧~有前湯跟後甜點,而這是我最熟悉最放鬆的家,因此一切無價,當下覺得很享受,當然我也該幫幫老媽才是。 

珍惜居家的幸福,也該創造居家的幸福。下回我不要坐在電腦房,而要去廚房幫老媽,邊做邊聊,打打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