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做的超好吃麵線!!

這是上星期某一天的晚餐

.....po到快睡著,待續....


蚵仔麵線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小吃(但會把蚵仔挑掉)
記憶中好吃又特別的兩家麵線攤...在消失無蹤後
而鹿港麵線糊又太遙遠
現在只剩下大湳三商百貨騎樓旁的迪化街紅麵線可光顧

不過問題是:
迪化街紅麵線好吃是好吃,但是沒有任何蔬菜(有一點點木耳吧),只有滷過的大腸
濃厚的調味,固定的口味,吃久了難免會膩

這時候,我們就會央求老媽自己DIY一番
想吃不同口味的麵線,唯有自己煮一途
老媽牌麵線沒有固定材料,有什麼加什麼,唯一固定是不加味精
味道在異中倒是有同,也許因為調味料一樣的緣故
呵呵..我只能偷偷告訴你們,味道是很好的啦,每次我們都吃光光
抱歉,我沒有辦法煮一鍋給你們,打我吧
不過你們可以自己煮看看,說不定更好吃喲



這次的材料是:
竹筍(麻竹筍,若是綠竹筍更好),香菇,絞肉,麵線(廢話)
一般還會加木耳.金針菇.一點點紅蘿蔔絲.腐竹(豆皮類)以及肉羹.小腸.大腸之類的
這次沒加,手邊沒有材料,因為是臨時看到有麻竹筍才起意要煮的

話說麻竹筍,超大的麻竹筍!!我們看到時都嚇一跳
從沒看過這麼"壯碩巨大"的筍
這是鄰居送的,他們自己去山上挖來的,據說挖了一大堆,十多支吧
可以想像一定是一大布袋,很重的,令人嘆為觀止地多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雨後春筍
現在是這樣說的~颱風後夏筍
很多很多的筍

雖然說麻竹筍不如綠竹筍爽脆若梨,有時甚至有點咬口
不過一鍋湯在加入很多很多細細的筍絲後
味道非常的清新自然甘甜呢

這次的做法是:
1. 一鍋水(也不用是高湯)加入很多很多筍絲
2. 加入麵線及香菇絲熬煮
3. 最後加入肉末(絞肉,所以上面浮有肥肉,不過我喜歡吃有一點肥的)
4. 勾芡
5. 上桌時灑上香菜(沒有香菜,用芹菜末代替,也是很香的)

關於加鹽巴喔,在加之前可能要自己先試吃一下,有的麵線本身就很鹹了
那大約就不用加了,或加一點點



要吃之前再淋一瓢調味料:
烏醋(多一點). 醬油. 香油. 蒜末(一定要). 辣椒. 沙茶(可不要,加了會蓋味)

一切就大功告成.

老媽知道我愛吃麵線糊,會幫我打包一些到宿舍
還細心把調味料.香菜等分開,另外打包成一小包一小包的
屆時我只要把麵線熱了,再倒入調味料和香菜即可
這照片是宿舍成品,不過當時我偷懶並沒有勾芡
所幸味道真的很不錯,湯頭清淡鮮美







配上一道小菜: 涼拌苦瓜

苦瓜也是老媽先處理好的
屆時到宿舍只要從冰箱中拿出苦瓜+擠上沙拉醬,就好啦 ^^
懶人速成法~YA!!

涼拌苦瓜做法:
1. 苦瓜剖半,去籽,最好能連內裡的那層硬厚膜也去掉(不過這很難,大概要餐廳才辦得到. 我們試過,可幾乎連膜帶瓜肉都一起剔除了,那還吃什麼?)
(我還問老媽一個笨問題:苦瓜要削皮嗎? 老媽(沒好氣地說):你說呢?)
2. 苦瓜切薄片,很薄很薄,越薄越好
3. 把苦瓜薄片浸入冰水,就會像擦了某牌保養品一樣"晶瑩剔透"了
4. 浸了一陣子後撈起(營養可能隨水流失,應該吧,不過也沒辦法)
    吃時擠上沙拉醬即成




夏天我喜歡吃這道,才不管它苦不苦呢,清涼就是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