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烤箱後,表姊來訪,剛好來實驗一下。到大潤發買了棒棒腿,上網找食譜,準備做兩種口味:迷迭香(西式)和烤肉醬(中式)。

雞腿要先醃過才入味,最好醃一個晚上,但我臨時上工,沒多少時間,只略醃了一小時。食譜上說要烤50分鐘,但實際烤了25分左右已熟透,我猜食譜指的是L型大雞腿。為了讓表皮焦脆,又多烤一些時間,結果好像太乾了XD。

看來還需要磨合,才能找出訣竅;食譜亦只能參考用,實際情況要自己調整。

今日成果:可以吃,但不甚滿意。火候跟時間掌控尚須研究。

在口味上,大多數的人喜歡迷迭香烤雞腿,我則喜歡中式醬油烤雞腿。迷迭香的部分,鹽巴和香料混合出簡單卻深邃的滋味,香氣整個有入味,但就雞肉烤過頭,肉汁流失,肉質乾了點。中式醬油的部分,有如一般烤肉那樣的調味,顯得台味十足,但味道還不錯。

整體來說,口味滿意,肉質不滿意。如何烤出外焦酥、內軟嫩多汁的雞肉,是往後的挑戰。

醬   料

※ 迷迭香烤雞腿:
鹽巴(蒜香鹽) + 迷迭香
(先將鹽巴塗抹於雞身,再抹迷迭香,最後多加幾支迷迭香下去醃。最後烤好時撒些黑胡椒)

※ 烤肉醬烤雞腿:
醬油、開水、醬油膏、沙茶醬、番茄醬、蔥薑蒜末、辣椒末、白胡椒粉、砂糖、米酒、麻油 
(醬料的配方參考black rumba的「吃過都說好的百搭烤肉醬」,有一些調味料我沒有就沒加,基本上利用手邊現有的,都給它加加一起,味道確實不錯;用來戶外燒烤,想必一定更讚)
(醬料調好後倒入雞肉一起醃。留些醬料,在烤的時候,中途抹一兩次,以使表面上色)

雞腿放上烤盤後,周圍可以圍一些馬鈴薯或同時烤蔬菜,到時出爐就有菜有肉有澱粉類,一盤飽足。這點可說十分方便,唯一操作限制是每種蔬菜要烤的時間並不一致,有的耐烤有的不耐烤,何者先送進爐、何者後送,這又需要經驗拿捏了。像這次蔬菜的部分,番茄剛剛好軟,但黃瓜(取代櫛瓜)又太爛了,馬鈴薯也不酥,倒是蠻香的。到底要怎樣烤出酥酥的馬鈴薯,到現在也沒成功過,難道馬鈴薯一定要炸才好吃??




迷迭香果然適合肉類,香料的味道有進去



 
番茄應該先去皮,口感會細緻些,但我又不愛整個糊在一起

 


【延伸閱讀】
這個做法似乎好一點↓,火要開到250度才對,這樣表皮才會金黃,我可能開太低了(180~200度)
下次來實驗這個食譜,看起來簡單又好吃^^,雞腿也要買大一點
◎【烤箱料理】~~迷迭香烤雞腿 (Rose~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