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繼續再來po怪東西,ㄎㄎㄎ
話說我有個愛DIY也愛研究DIY的同事
她的DIY資歷已深 - 肥皂.芳療.手工麵包.有機飲食.串珠.馬賽克拼貼....數不完
充分運用至生活中
既懶又不愛研究的我,在她的精神引領之下,半推半就也弄了些半調子的東西
我跟她的差異是她會上網找資料找材料繼續精進
而我就....只是玩玩,無意精進XD
所以我若想有所長進,還是得認真點,不然永遠做不出像樣的東西


↑ 第一代實驗品:透明皂基(MP皂) + 芳香精油 + 玫瑰花瓣 或 乾燥薄荷葉

我原先會買透明皂基,是想讓天然材質的顏色和形狀能凝固在透明固體中
有如果凍或琥珀一般
也就是透明果凍中嵌入花瓣或綠葉
構想很簡單,實際上卻做不出那種效果
首先 ,花瓣會變色,不管皂基有沒有降溫都一樣
再來,薄荷葉看起來很像皺巴巴的茶葉
在「保鮮」跟「保存」要兼顧下,頗為兩難

找了網路上資料,花瓣的問題仍是無解,有個熱心分享的版主也說這是機密
之後參加肥皂DIY課程,老師說儘量不要讓花接觸到皂身
也就是僅能把花灑在表面,這樣花瓣才不會氧化變色


↑ 第二代實驗品:參加DIY課程,精油手工玫瑰渲染皂(CP皂)
一群人從鹼水發燙降溫 + 數種油 → 強力攪拌 (手好酸, 最後用電動打蛋器) 
→ 入模. 裝飾 → 皂化. 脫模. 切皂
這塊皂是大家共同完成的,100%純手工,老師拿回去皂化切割後,再發還
過程蠻好玩的,只除了鹼發熱有點嚇人




↑ 因為加了橄欖油、棕欖油、椰子油、荷荷巴,肥皂洗起來較溫潤滑順,手感好
     而且有淡淡的玫瑰精油香氣
     至於上面種的玫瑰花,仍是花而不實
     洗的時候是有玫瑰味沒錯,但很快花瓣濕掉後就變醜(黃褐色) 且爛爛的


↑ 第三代實驗品:繼續用透明皂基,作了兩種口味~肉桂、檸檬香茅
     肉桂是用肉桂粉,檸檬香茅是用精油

這塊皂基,洗起來泡沫細緻,但滋潤度不夠,再來研究一下如何改進

肉桂是用峇里島買回來的肉桂棒去搗碎的
本來這肉桂棒打算用來攪咖啡,不過一直沒拿出來用
這會兒剛好派上用場,我才知道要搗成肉桂粉沒有想像中容易
我先用拍肉棒將它擊碎 → 呈硬碎樹枝狀,果然是木質強韌樹皮
接著起出外婆留下的金屬搗缽,強力研磨,手好酸
約略有粉狀,但顆粒粗了點 → 適合拿來去角質

之所以用肉桂,發想於Alila的手工皂~肉桂味的,還滿特別
肉桂的味道,喜好兩極化,喜歡的喜歡,不喜歡的覺得噁心
香味太過飽滿而甜膩
不像檸檬草或馬鞭草的清新舒爽
肉桂較為個性化,其氣味:甜而有辛辣味
有如焦糖和薑的混合體


↑一塊田,種玫瑰


↑ 種花瓣


↑ 檸檬香茅皂


↑ 蒸年糕一樣


↑ 很像年糕吧


↑ 很濃的肉桂味,一靠近洗手台就聞到濃濃的肉桂香氣
     洗的時候隱約飄散,洗完則手部沒有味道殘留


↑ 北市府的贈品,這個比較像樣吧
     不過手感不太優


總之就肥皂的順手度跟外觀上
我都需要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