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

早在國小的時候就聽聞拉拉山神木的大名
梅老師每隔一個禮拜就會對底下的小毛頭說拉拉山如何如何
她常常去那裡健行
對我們訴說拉拉山的種種
印象中拉拉山充滿森林的香氣
滿佈高聳的神木
林間小道蜿蜒而上
踏於其中 盡享清新之氣
感覺就是一個很可親很可愛的地方
因此我對拉拉山始終充滿想像



不過拉拉山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到達
即使我家就在桃園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看過拉拉山神木
緣慳一面呵

大學時曾和同學騎車去過
坐到屁股開花都還沒到
記得坐了好久好久
無聊硬撐到快睡著 都還沒到
(不敢真的睡著,怕掉下山谷)
好不容易到了山腳下
一看~"封山"~因颱風來襲造成毀損,山區落石請多注意~
噢,我的天啊!!
唯一的收穫是看到高空彈跳
同學說他死都不敢跳
(被我抓到小把柄,比我還膽小,哈哈)

之後有一次參加林務局舉辦的活動
也是好不容易到達了右岸的高義村部落
晚上繁星點點 秋風霎爽
族人指著對岸山頭點點燈火 閃爍明動
如此清晰的存在
曰: 那是拉拉山
噢,即使看得到也無法到達
山豁一隔 幾許遙遠
只能繼續遠望+想像

老媽因為聽我時不時在唸拉拉山
不知不覺也很想去
換成她在唸拉拉山
但是礙於北橫公路狹窄且路況不佳(尤其是下雨後)
假日怕塞車不去
氣候不好不去
那什麼時候可以去啊?

好不容易遇到中秋節星期一補假
老爸終於心血來潮答應載我們去了
哇哈哈! 太好了,終於可以去拉拉山啦!! ^^

這次總算真的有上到拉拉山頂(上巴陵)
也看到許多"險峻""偉岸"的美麗風景
體驗到"山色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真意與忘言
不過,之所以忘言...其實是因為...腳軟~~
老爸開車開到說他有懼高症
老媽和我一致覺得應該要在這過一晚
明天早上去看神木是最好的
但是,看著沿山陵而建的房屋...不禁冷汗直流
像我這種白目憨膽的人竟也害怕起來
跟這比起來九份簡直是小case

最後還是沒有看到拉拉山神木
因為路途遙遠+有一段路山崩要用走的
時間不夠
但對我來說可以上到上巴陵
一賭如此"壯觀"的風景
心願已足
呵呵,是很滿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樂樂谷 

拉拉山在桃園(宜蘭交界處)
樂樂谷在花蓮

拉拉山+樂樂谷
是童年愉快的回憶
拉拉樂樂
啦啦哩哩
哩哩啦啦
小丸子郊遊去

拉拉山又名達觀山
不過我比較愛拉拉山的稱呼
同理,樂樂谷的真名也許並不是樂樂谷
(我也不知道是啥)
這是表哥表姊取的

相對於拉拉山可望不可即
樂樂谷卻是非常容易到達
它就在花蓮一個美麗的山腳下
往上爬不多時
就可看到山谷中隱藏著一泓清冽的泉水
通透澄淨+寶石般的藍綠色
許多小孩噗嗵噗嗵往下跳
潛進一潭深幽裡

最美好的童年時光在暑假
表哥表姊總會領著我們或騎單車或用走的
穿越田間小路
循著小小溪流
一邊趕跑白鷺鷥 一邊偷摘野薑花
不知不覺來到山邊
爬一會山 還看得到長得巴掌大的柚子呢
倏忽,一潭山泉就出現眼前
大家當然迫不及待跳下去玩水

樂樂谷於是成為歡樂的代名詞
可以說是我心中的桃花源


花蓮太魯閣另有一處"神秘谷"
如今正名為"砂卡噹步道"
砂卡噹之名當然是有其意義的
不過我私下喜歡說神秘谷
是先入為主吧
最早先知道的時候它就叫神秘谷
走一走 看一看 溪流幽潭的顏色
那深邃的藍與綠
峽谷與水石之美
全是造物主賜予的神秘力量

這種因名生義的現象
就像小叮噹吧
到現在我還是不習慣叫多啦A夢
即使日文卡通歌曲不知聽了幾百遍
我腦袋還是會產生漫畫裡的圖像

情繫童年 一切源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