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洋蔥發芽

不知多久前,我買了一顆洋蔥,也許當初要做鮪魚沙拉的,後來忘了,遂擱置冰
箱一角,再沒去理它。它不腐不壞像顆石頭,存在等於不存在。

前一陣子,清冰箱,突然發現它"發芽"了! 是的,在冰箱裡發芽!一叢白蒼蒼嫩葉韭
黃似的莖桿冒出了強壯的洋蔥頭,像豎髮的龐克少年。而我的冰箱向來比一般冰箱還
冷,某些方位冰了一天後表面會結凍,這顆不死的洋蔥,竟還能爆芽。我不知道這跟
鬱金香球莖類的發芽過程是否有幾分關聯,只是震懾於自然的奧妙。它在冰箱裡躺了
多久呢?我開始回想....少說也五個月了,在去峇里島前就買了吧?它一點一滴吸收
著冰箱裡有限的水氣和空氣,在低溫下,慢慢醞釀,然後發芽!冰箱是個多麼惡劣的
環境。

這顆洋蔥,我本來是要把它丟進垃圾桶的,但這對它生長的努力是一種褻瀆。上天給
了它生之權,它理當站在陽光下。我把它楸出,丟進花盆裡,移到陽台上。隔了幾
天,那原本蒼白的嫩葉已然伸展向上,吸足了陽光,變成一束束蒼翠,何其青綠!真
的就是"蔥",長出一管管圓胖胖的蔥,嬰兒肥似的,帶著新生的氣勢。我實在不得不
佩服生物對於成長的渴望。是的,成長是一種本能、一種天賦,理當如此,無需多
言。


之二  花黃 • 果紅

9/17 - 兩個禮拜前,我在筆記本裡簡略記下"欒樹花黃",記得那一刻,花黃得正好!
是某個非上班日還是某個黃昏,在午后的光線裡,驚覺宿舍轉角有兩棵台灣欒樹,樹
梢上黃黃的花穗,如此美麗,一如青年的英姿勃發,人生的二十歲,金華滿樹。

轉過牆角的時候,我看它一眼;站在陽台上,眼角仍是不自覺被角落裡的鮮黃牽動。
那是一種無法忽視的美,美的進行式。我知道如果我不多看它幾眼,很快的,它便會
消逝。

這幾天,不過一兩個星期吧,變化與成熟正在悄悄進行,樹梢倏忽轉紅,區裡的有
些欒樹,甚至變褐枯萎了。我還沒機會拍下它們,它們已經完成了生命中的某個歷
程。

有一些歷程,無法停歇,無法挽留。欒樹,該綠的時候綠,該黃的時候黃,該紅的時
候紅,該褐的時候褐,該謝的時候謝,年年輪轉不已。生命有自己的道理,有些事,
無可強求。


之三  陽台 • 半滿月

搬來新宿舍,轉瞬間已過了五個月。新舊之間,不過是一個block的距離,還是同一個
生活圈,窗台的視野卻大大不同。慶幸的是,我有了一個陽台 ~ 一個可以乘涼的地
方;不幸的是,實質可用空間變小,收納成了頭痛的問題,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至
今仍散亂堆著。

昨晚,因為整理一些萎靡的植物,踏進陽台裡,忽覺明月光輝照人。抬頭一看,呵
呵,60度角的天空,掛著一輪自信滿滿的月,超過半滿的中線,朝豐腴前進中,沒有
烏雲遮掩。想想,中秋節要到了呢,而且我已經自告奮勇跟老媽說要擬烤肉菜單,
現在卻腦袋空空,一道菜影也浮不出。我看著半滿月,眼裡卻是滿月。

我有多久沒好好地看一輪月了呢?對於這個陽台,我有過多的想像,卻不曾真正悠閒
地坐下來過。想像中陽台的花草與擺設,都還是想像中。



之四  窗帘 • 隱私

因為陽台的關係,我有了一面落地窗 ~ 陽光可以長長灑入的落地窗。這種感覺,可以
說就是我想要的了吧。

然而,我回來的時候,總是把窗簾拉上,與僅有的一點陽光、空氣、綠樹、藍天或黑夜隔絕。
等我要出門,才把窗簾拉開,這時候我看到舒爽的陽光耀入,可享受不到一分鐘。
如此,有窗沒窗,又有何差別?

我不知道我為何必須把自己封閉,難道為了隱私或一定距離的樓房裡"可能"會有的偷窺,
我就必須把自己悶在裡面?大部分時候我並沒有什麼好偷窺的,看電視的時候沒有,打電腦的時候沒有,吃東西的時候沒有,這些都平凡無聊至極,其他不宜入目的 - 摳腳換衣,自會拉上障蔽物。
更何況所謂的不安全感或偷窺,到頭來只是自己空虛的想像。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最近,我試著拉開窗簾,夜風吹入涼爽,而且,令人歡欣的是,到現在~初秋,仍聽得到紡織娘的歌聲"織.織.織.織呀",如此清晰,誰說我不是住在森林裡呢。


之五  知所珍惜

最近,生活得有氣沒力的,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想想,沒有人困住了我,除了我自己。

我是一個不知好歹、不知死活的人。

想想,我很幸運擁有好的上司,一些不錯的同事。
有時候我偷懶、遲到或請假,總是被寬容。
沒有人限制我管我,沒有人比我更自由、更有自己的空間。
如果,我還有所不滿、有所不樂,那是誰的錯呢?

沒有人對不起我,除了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