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和平老街底(草店尾)有一家懷舊風的柑仔店
裡面有賣冰,冰不怎麼樣,佈置倒挺值得一看

我們原先被門裡閃閃發亮的轉盤吸引
繼之琳瑯滿目的古早零食.小玩意都在對我們招手似的
遂不由自主晃了進去

老闆娘很有朝氣地招呼客人
說進來看看,不買沒關係
親切就是一種感染力
我們就坐下來吃冰了
但醉翁之意不在酒
最主要是回到過去的感覺

我想起國小的時候很期待暑假的到來
可以回花蓮找表姊玩
她最愛帶我去田野灌蟋蟀和去小店裡抽咪仔
每次外婆都唸她愛亂花錢又帶壞小孩
天知道我也很喜歡抽咪仔,只是壞人由她當
"抽咪仔"是什麼呢?現在的小朋友應該不知道
就是抽糖果啦,咪仔=東西
抽小的一次一塊錢,抽大的一次五塊錢
小的抽中通常是一小條蜜地瓜或一塊涼圓或一片漆得紅紅的魷魚片
大的則是一包豆干絲或一包魷魚乾之類的
抽東西的感覺真是令人懷念啊
搓揉小紙片跟等待開獎的結果
那跟直接買又不一樣
可能是賭博的樂趣

近年來我們曾買過一盒小玩具自己抽
可是這整盒都是你的就不好玩了
現今所謂的懷舊
多半只剩物的陳設
其中的趣味,隨著時代變遷,再也不回頭
也罷,博物館般的存在,是時代巨輪下的必然

王子麵的招牌
王子麵亦是懷舊一員
小時候很愛吃,被老師看到了可要罰
老師都說這是垃圾食品,禁止我們吃
至於科學麵,那是後來的事了

菸酒公賣局的招牌
現在也失去作用
變成藏品

黑松的標誌
微風廣場樓上也有黑松的懷舊長廊
很不錯的地方
覺得黑松沙士一點也不輸可樂
可就沒有像可樂行銷全世界

小店蒐集很多有的沒的
讓人眼花撩亂
右上切一半的是剉冰機
彈珠汽水是必備的
其他是一盒一盒的小咪仔

有趣的來了
我們坐到裡面

這店不像門口看到的
只有淺淺的一進
裡面還有一進開放
坐到裡面自成一個小天地
這一進又一進的格局
是此地建築的特色

(老街的房子多屬窄面長身 ~ 面寬窄小但縱深長
 所以裡面通常有二三進,中間有個開放式天井,當採光、汲水或廚房
 阿姆斯特丹的街屋也是面窄身長,據說以前課稅是以面寬計算的,連家具都要用吊的才進得去)

桌子是古早的裁縫機
這種裁縫機現在搶手,鍛鐵的紋路很特別,有人拿來作玄關
桌上擺個大碗公~褪色花草的古早碗
裡面裝著不甚精緻的古早鐵湯匙,自由取用

圓圓的椅子很Q
木製,簡單的雕花
也很有古早味
這裡的桌椅我喜歡


上面是放筷子的器具
造型皆不同
外婆家以前也有

(嗚...想到這
之前我媽丟掉裁縫機,就說不要丟的嘛
之前丟掉大鐘擺時鐘,就說不要丟的嘛
之前丟掉鄰居拆樓時留下的古早碗,就說不要丟的嘛
我媽的經典代表作是叫我弟別打電動不聽
直接從樓上扔下一台任天堂,碰一聲,把我弟嚇傻了
我當時在樓下,還以為我媽在整理舊物==''

我媽是丟物大王,我是收物大王
我媽是乾淨俐落派
我是雜物越陳越多,終有一天被淹沒派
有時候真希望我跟我媽一樣豪氣
她怎麼會生下一個完全相反的我呢)
用古早大碗公裝的刨冰
份量十足
但料沒什麼特色就是
好在冰也不貴

牆上貼滿了雜七雜八的海報
以及有意思的畫報
該是明星花露水的那個年代
這幾張抓不到重點的照片好像是我拍的oo''

古早的奶粉罐
古早的餅乾盒
餅乾=洋氣
盒子上繪洋娃娃

老媽一看到奶粉罐
說小弟小時候喝掉好多S26
因他喝別的會拉肚子,只好喝這,他又是胖寶寶,超會喝
那時候賺不了幾圓錢
錢都被他喝掉了

→ 這讓我想到奶粉錢果然不容小覷


古早的飲料 ~ 玻璃瓶黑松汽水、保力達
古早的醬料

哈哈~ 金柑仔糖
這個你不會不知道吧
雖然我不是頂喜歡吃糖果
但是看到這種糖果就開心

大同娃娃
昏暗的燈
營造一種老式酒吧的氛圍

店門口
綁馬尾巴的是有活力的老闆娘
很多路人探頭探腦地看東西
因為每個人都有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